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大數據年代寵物智能護理大熱 [壹週刊 - 1457 - 財經] __,M1,

Alfred帶同他的牧羊犬「小小」示範寵物活動偵測器。Startup擂台大數據年代寵物智能護理大熱在大數據年代,人類戴上手帶便能監測自己的運動量和健康 ...






Alfred帶同他的牧羊犬「小小」示範寵物活動偵測器。

Start up擂台

大數據年代寵物智能護理大熱

在大數據年代,人類戴上手帶便能監測自己的運動量和健康,寵物一樣有牠們專用的智能裝置。九一年在香港成立的信佳國際( 912),以電子產品為核心業務的同時,近年積極進軍日益增長的寵物市場。除有自家寵物食品品牌,還推出網上寵物用品銷售平台等。最近亦睇準時機,以 PETBLE品牌推出可穿戴式的寵物活動偵測器 SmartTag,只要掛在貓、狗頸上,就可以偵測寵物當日運動量和休息是否足夠。稍後亦會推出記錄寵物食量的智能餵食器 SmartBowl,一如養寵物都要養得夠型夠 smart。信佳首席科技總監兼執行董事吳民卓( Alfred)說:「信佳一直屬於 B2B( Business-to-Business),呢個業務相對是 B2C( Business-to-Consumer)多啲,對我們來說都是新嘗試。」







程式會記錄寵物的活動時間及每日建議目標。





進入 PETBLE應用程式介面後,可輸入寵物的名字、出生日期和品種等資料。





寵物活動偵測器

SmartTag

智能裝置玩法

我點 sell?SmartTag、 SmartBowl的面世和 Alfred的家貓有關,「我本來有一隻狗兩隻貓,一隻貓在二○一五年時過身,當時有些忙,回家工人也有講這兩天牠進食少了。下午帶牠看獸醫,傍晚牠已過身,驅使我想為何寵物不可以做這些 device去了解牠的健康狀況?有些寵物甚至嘗試隱瞞,不想主人擔心,收集數據容易令主人了解其寵物狀況,知道牠幾時食少了糧,出現了一些異常狀況時,可以早點帶牠看醫生。」

輕巧的 SmartTag有黃和紫兩色可供選購,防水設計,透過藍牙傳輸,就可以在 PETBLE app看到寵物活動數據,售價三百二十八元。「有趣是我們發現寵物在主人快回家時便開始活躍,牠們大概知道主人差不多時間回來,可能已經在門口行來行去等候主人。」

SmartBowl則內置一個電子磅和藍牙接收器,可以記錄寵物食量和營養攝取量,「如果食得過少,長遠下去變得無營養,無體力和變瘦。」另外,如果家中有幾隻寵物有搶食情況, SmartBowl配合 SmartTag便可以知道每隻寵物各自的進食情況。





Alfred坦言 SmartTag自去年二月推出至今只得四位數字用戶,鄒健宏(右)明白市場推廣上要時間。





信佳於去年 9月,贊助由鄺美雲創辦之 Cash and Family舉辦的比熊派對,並找來約二十隻比熊犬研究牠們的活動量。

專家

提問

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鄒健宏( Kenneth)了解產品後,知道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及計算機科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的 Alfred,由美國帶了技術回港,再由香港發展開去,也期待他們成功。

吳:吳民卓 K: Kenneth鄒健宏

K:產品會收集不同數據,但如何定 Benchmark(基準)?

吳:我們和註冊獸醫楊巧兒( Anita)合作,她作為我們顧問,按寵物大小、品種分類了一 日運動量大概多少。如比熊犬、 Poodle(貴婦犬)就可以一日半小時左右的運動量已足 夠。

K:因你的產品有機會賣去不同國家,是否也會找不同專家再給予意見?

吳:國內亦與華中農業大學有些合作,他們有個教授做我們的顧問;在美國就尋找專家中, 去年十一月尾已經在美國 Amazon開始售賣,在美國已經有 partner在當地推廣。

K:市場可能都有類似產品,你為何認為 PETBLE產品會找到市場?

吳:美國有三億人口,其寵物數量貓、狗加埋為一億五千萬,達到他們人口的一半,而 research都顯示有 6成家庭是有養寵物。中國就有十三億人口,大概有一億幾的寵物; 法國、日本都有三至四成家庭養寵物。中國養寵物的,大部分是三十五歲以下的女性, 她們對科技的接受程度比較高,所以我們研發智能產品嘗試去拓展這個市場。

K:你如何測試這個產品?

吳:我先講設計上是防水,推出市面時都不停測試,找來十至二十隻寵物戴在牠們身上看是 否舒服,及同步的準確度。信佳做生產,我們好明白有些測試是要做,例如包裝後的 drop test,如物件由一米高跌下會否損壞,加強包裝防震能力。還有溫度測試,例如 高溫和低溫下產品還能否正常運作。

K:大小類型的狗也歡迎( SmartBowl)這設計?

吳:這個有少少取捨,如果要設計不同 size的碗,成本會太高,所以我們主要針對中小型的 狗,小型狗是會覺得大少少,但都 OK,就算是短頸的、或扁鼻的貓都 access到牠的食物 。我們的理念是每一個器皿是屬於一隻寵物,所以器皿兩旁專登高一點,側面不容易 access到食物。





餵食器要待收集更多數據,了解和分析每一隻品種所需要進食的卡路里等資料後才推出。





去年八月上海亞洲寵物展上,信佳亦設攤位介紹寵物糧食。圖為 Alfred弟弟、信佳寵物業務總經理吳民進。





林珊珊細女李怡說:「我要知道我返了工佢是否完全唔郁?」(關永浩攝)

專家

錦囊

鄒健宏認為,由 B2B去 B2C並不容易,他認為要多投放資源和時間,找多些合作夥伴,品牌會變得更強大。

最後

裁決

Alfred對市場及公司項目瞭如指掌,他們出售寵物糧,同時亦擁有已有一萬用戶的手機應用程式「 PetNfans」,可讓會員分享寵物相。他們更策劃和寵物醫院及其他寵物團隊合作,舉辦活動,集團矢志建立一個全面寵物業務生態系統, Kenneth聽後給予九分。

用家

點評

上週日,愛護動物協會在迪士尼樂園舉行「全城狗狗行善日」,林珊珊細女李怡(野人)的七歲迷你貴婦狗仔 Bilu也是頸帶用家。她試過和 Bilu外出後數據都好少, Alfred即場向她教路,「我哋建議用戶盡量一日或兩日便同步一次,否則有時佢活動量高咗,記憶容量就可能同步唔到咁多 data,我們建議用戶日日 upload一次數據便會最準確。」

撰文:李苑欣

攝影:廖健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