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翠趣孕記】懷孕切記揀飲擇食 (葉翠翠) __,翠翠,葉翠翠,

【翠趣孕記】懷孕切記揀飲擇食(葉翠翠)女士們在懷孕期間要注意的事情很多,當中自然包括飲食方面,要十分留意選擇;尤其寒涼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奶類製品以及 ...


  • 【翠趣孕記】懷孕切記揀飲擇食 (葉翠翠)


  • 女士們在懷孕期間要注意的事情很多,當中自然包括飲食方面,要十分留意選擇;尤其寒涼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奶類製品以及燥熱的食物,這些都要小心,甚至乎要「避之則吉」。

    我們可以先談談寒涼的食物。寒涼食物對我們的胎兒實在沒有甚麼益處,如果在懷孕初期進食寒涼食物,很容易導致流產;所以在懷孕初期,寒涼食品例如西瓜、綠豆等,絕是是可免則免。

    至於生冷食物方面,大家都知道例如是魚生、生蠔等食物,這些食物因為未經煮熟,如果受到污染的話,是很容易含有李斯特菌(學名:Listeria monocytogenes);李斯特菌如果出現在一般成年人身上,就有機會引致腸胃炎、肚瀉等情況。但如果是孕婦「中招」的話,情況就嚴重很多,隨時有機會導致胎兒死亡!所以要十分小心。

    奶類製品方面,意思並不是我們平日飲用的鮮奶之類食材,而是芝士及乳製品;當孕婦選購食材時,就要看清楚是否有標籤寫著、用巴斯德式殺菌法消毒(pasteurized),還是未經高溫消毒(unpasteurized);如果寫著「unpasteurized」就代表未經消毒,很容易含有李斯特菌。

    燥熱食物同樣也是不適合孕婦的。一些補品例如鹿茸、鹿尾羓等都是燥熱食物,這些食物會令我們的身體熱度上升,所以即使是補品、其實也不合孕婦食用;如果在懷孕後期進食寒涼或燥熱食物,都有機會導致孕婦早產。所以在懷孕期間真的要「揀飲擇食」,小心為上。

    事實上到了懷孕後期,不少媽媽需要清胎毒。胎毒是指孕婦懷孕期進食熱氣食物,或本身屬燥熱體質,身體內熱恐傳給胎兒,令嬰兒易出現濕疹、奶癬等皮膚病,皮膚變得較差。故此孕婦需要清胎毒。

    不過要留意,清胎毒也要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市面上有很多清胎毒的食物,譬如西瓜、粟米鬚等,未必適合每一位孕婦,例如我自己就不適合,如果吃了的話就有機會導致早產。所以建議大家,最安全、最保險的方法,是問一問中醫師的意見,知道自己的體質後,進食一些能夠幫助自己清胎毒的食物;那就可以減低吃錯清胎毒的食物、而導致早產的風險。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