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蘋果踢爆】劣質米冒泰國名牌米 攻陷逾百食肆恐食壞人 __,蘋果,

【新增短片】去年泰國稻米失收,有米商形容泰國米價格升至「史上最高」,但本港市場尤其食肆仍未能消化加價。有無良商人為降低成本,將劣質泰國米溝入越南米及不 ...


【新增短片】

去年泰國稻米失收,有米商形容泰國米價格升至「史上最高」,但本港市場尤其食肆仍未能消化加價。有無良商人為降低成本,將劣質泰國米溝入越南米及不知名白米,再包裝成泰國知名食米品牌,以低於正貨兩成價格出售,銷售至本港逾百間食肆。《蘋果》早前購得懷疑冒牌米後,交予本港代理檢視,證實為冒牌米。海關昨日上門拘捕兩人,並檢獲最少2,500公斤懷疑冒牌米及混合食米。

記者 伍雅謙

懷疑被僞冒的泰國青靈芝香米,品牌在本港超市亦有出售。記者從本港一間糧油供應商購得有關泰國米,25公斤售215元,包裝與正貨極為相似,主要供應食肆使用。

知情者透露,有關供應商的貨倉不但設有溝米機,亦存有印着不同品牌的空米袋,以及正等候封口的青靈芝米袋。供應商會將泰國米溝入越南米及不知名的「雜嘜」米,「有啲可能係過期米,有啲可能係好平個啲越南米嚟溝」,溝好的白米會裝進印有「青靈芝」字樣的米袋內,再車上縫線。

據知,有食肆曾揭發是溝米並向有關供應商投訴,惟因售價較正貨低約兩成,最後亦無奈接受,「食肆覺得食落去冇問題就ok」,估計有關溝米已銷售至逾百間食肆。

記者購得懷疑冒牌青靈芝米後,交予青靈芝香港代理黃華盛了解。他觀察米袋包裝及米粒後認為,有關產品並非正貨,應是將泰國米溝入劣質米及越南米後,再裝入自行印製的米袋內出售。黃指青靈芝甚受食肆歡迎,「所以冒青靈芝好易賣」,近一年泰國米價急升逾倍,一包25公斤的青靈芝米,需售260至280元。他亦有聽聞現時有只售約200元的冒牌米流入市面,已通報海關。他又表示,劣質米可能來歷不明,質素沒有保證,可能會摻有雜質,或對人體健康有影響。

出售上述冒牌青靈芝米的供應商為百勝國際餐飲供應有限公司,屬本港註冊食米貯存商,商業名稱為楊記。該公司除銷售食米外,亦售賣糧油罐頭等,董事是吳晶;吳在上址亦有登記另一間捷景茶啡餐飲有限公司,董事包括黃浩鏘。本報曾致電楊記查詢,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海關表示,一直密切留意市面上售賣冒牌物品(包括冒牌米)的活動,如發現有涉嫌違法活動,或接獲舉報,會作出跟進行動。海關昨在新蒲崗採取行動,檢獲最少2,500公斤懷疑冒牌米及混合食米器材,並拘捕兩人,今午舉行記者會交代。

由2016年1月至今,海關共接獲4宗有關懷疑冒牌米的舉報,當中1宗經調查後沒有足夠證據證實違反條例,其餘3宗正跟進。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在懷疑出售假冒泰國米的供應商貨倉內,擺放了有不同品牌的空米袋。(讀者提供圖片)

溝米機旁放有等待封口的「青靈芝米袋」(讀者提供圖片)

懷疑假冒米(圖)與正貨包裝的外表分別不大,較易分辨是前者沒有批次編號,並只用單色車線縫實米袋。(劉耀輝攝)

涉事的供應商位於新蒲崗一幢工業大廈內。(朱永倫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