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蘋果踢爆】西鐵元朗站架空橋嚴重沉降 港鐵隱瞞5年照載客行車 __,港鐵,蘋果,

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其中兩座橋躉發生嚴重沉降,幅度最少達20毫米。王心義攝
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其中兩座橋躉發生嚴重沉降,幅度最少達20毫米,影響列車行車安全。港鐵早於2013年已知悉沉降,並暫停附近新鴻基住宅項目GrandY ...


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其中兩座橋躉發生嚴重沉降,幅度最少達20毫米,影響列車行車安全。港鐵早於2013年已知悉沉降,並暫停附近新鴻基住宅項目Grand YOHO第三期的地盤工程,但期間一直沒有對外公佈,並如常載客行車。港鐵與新鴻基拉鋸4年後,去年才傾妥進行補救工程,由新鴻基支付工程費用。有工程師指,架空路軌落成多年後出現沉降,情況甚為罕見,沉降達20毫米更屬非常嚴重,即使暫停附近工程,停工4年間亦可能會繼續沉降,嚴重有機會影響建築結構,令架空路軌倒塌。

記者 伍雅謙

現時出現沉降的架空路軌,位於錦上路往元朗站方向路段,於2003年啟用,距離西鐵元朗站東面僅100米,對面就是新鴻基地產發展的大型住宅項目Grand YOHO。現埸所見,其中兩座位於朗和路、支撐架空路軌的橋躉(U278及U279),正進行高架橋地基鞏固工程(Viaduct Underpinning Works)。

《蘋果》取得一幅加固工程的施工示意圖,顯示承建商須將橋躉附近地面挖深,露出橋躉樁帽後,以工字鐵及千斤頂穩定橋躉,最後再灌漿加固,防止繼續下沉。記者現場視察,可見橋底的地面確有如施工圖般挖深,但目前兩座橋躉連地基已被隔音罩完全密封,難以觀察內裏情況。負責工程的承建商是「泰昇地基」,地盤貼出告示顯示,有關地基加固工程由去年10月展開,預計今年9月完工,為顧及架空路軌及列車行車安全,工程只能於凌晨12時至早上7時進行。

港鐵回應時證實,最早於2012年至2013年已留意到個別橋躉有沉降現象,而上述兩座橋躉於2013年下旬的沉降幅度更達原先定下的20毫米停工指標,需暫停附近地盤工程,但稱鐵路運作一直安全。港鐵指曾就此與發展商及屋宇署積極探討方法,審核相關建議及資料後,於去年10月同意為高架橋躉進行「預防性加固工作」,工程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

新鴻基地產表示,由於Grand YOHO第3期(即第6及7座)早前打樁工程期間,港鐵發現西鐵綫個別橋躉出現沉降現象,要求新地停止項目工程。新地為能盡快恢復項目工程,願意支付相關橋躉加固工程費用;又指現時第3期工程經已暫停,會待港鐵完成橋躉加固工程以後才恢復施工。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出,一般沉降約10毫米已屬警號,要進行補救工程,現時沉降至20毫米已非常嚴重,就算暫停附近工程,惟橋躉亦有機會在停工4年間繼續沉降,提醒若沉降至25毫米便會影響建築結構,令橋面及路軌傾斜,列車行駛時會因路軌傾斜而撞到路軌,「日日每次經過都會撞擊到」,進一步影響橋躉承托力,不但影響列車行車安全,「更可以令橋面脫離支撐站(橋躉)跌落嚟」。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批評,涉事鐵路影響多區居民,惟元朗區議會從未討論上述情況,質疑港鐵有隱瞞之嫌,直斥港鐵應主動告知區議會。他又稱,元朗有不少溶洞,擔憂是次兩座橋躉沉降或是警號,「如果係一種蔓延性,我點知你會唔會有第三條橋躉、第四條橋躉出事?」促港鐵開誠佈公。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其中兩座橋躉發生嚴重沉降,幅度最少達20毫米。王心義攝 沉降橋躉位於朗和路,極接近Grand YOHO第3期,橋躉左邊地盤即為第三期位置。王心義攝 沉降橋躉位於朗和路,極接近Grand YOHO第3期,橋躉左邊地盤即為第三期位置。王心義攝
港鐵證實,最早於2012年至2013年已留意到個別橋躉有沉降現象。王心義攝

港鐵證實,最早於2012年至2013年已留意到個別橋躉有沉降現象。王心義攝
工程包括樁芯提取及灌槳。王心義攝

工程包括樁芯提取及灌槳。王心義攝
蘇耀坤指出,一般沉降約10毫米已屬警號,要進行補救工程,現時沉降至20毫米已非常嚴重。王心義攝

蘇耀坤指出,一般沉降約10毫米已屬警號,要進行補救工程,現時沉降至20毫米已非常嚴重。王心義攝
西鐵元朗站沉降補救工程示意圖。

西鐵元朗站沉降補救工程示意圖。
港鐵早於2013年已知悉沉降,並暫停附近Grand YOHO第三期的地盤工程。

港鐵早於2013年已知悉沉降,並暫停附近Grand YOHO第三期的地盤工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