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辣招限採訪】北京政經猛人牽頭 小米捧場 毛孟靜:審查貽笑大方(足本版) __,毛孟靜,小米,正盲毛,

在香港原來寂寂無名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在週末爆出了「五大辣招」審查傳媒報道後,即吸引到外界一些注意。翻查網站資料,「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於二 ...




在香港原來寂寂無名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在週末爆出了「五大辣招」審查傳媒報道後,即吸引到外界一些注意。翻查網站資料,「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於二〇〇一年由一群民間企業家,在黑龍江省哈爾濱滑雪勝地亞布力聚頭並組織而成。聲稱是「中國企業思想交流平台」的辦事處位於北京朝陽區,理事包括多名香港及大陸著名企業家和金融界猛人,包括小米CEO雷軍、百度始創人李彥宏、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南豐集團行政總裁,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等。

據介紹,「論壇」聲稱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家思想交流平台」,始終堅持「正能量」、「創造性」、「建設性」,始終秉持「自由」、「平等獨立」、「客觀」的精神。但對於傳媒採訪下嚴格而苛刻審查與限制,難以與「自由」、「平等獨立」沾得上邊。

曾任前線記者多年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直斥大會要求不能接受,過往亦聞所未聞:「傻啦,佢最後呢樣係完全不能想像的。」批評此舉令採訪變得像學生做家課:「寫咗稿之後你估真係交功課俾老師,改一改功課呢個字唔啱、呢個字政治不正確,然後呢句唔岩要刪咗佢,發還俾你先至去登?」

毛孟靜認為,若主辦單位不想活動公開進行,事前不應邀請傳媒,倘若邀請就不能有選擇性:「你現在開派對咩。」

「如果選擇邀請邊間邊間新聞界,這是回復第三世界做法,是非常失禮的。」

毛孟靜不欲揣測「論壇」嚴格審查傳媒採訪背後由因,但強調這做法在香港是不能接受「總之來到香港,做呢啲手勢、表現,係貽笑大方。」又認為當時前線記者拒絕簽署聲明,杯葛採訪決定正確,「所以要抵制,要多批評,要公諸於世。」

「香港人好多嘢係習慣成自然,第一單就聳人聽聞,跟住漸漸習慣,去到十年後就所有採訪場合都係咁。」毛孟靜提醒外界要時刻警惕,新聞自由將來勢一再受壓,勿將不正確的事情習以為常。

「論壇」會每年舉辦年會、高峰會,論壇,邀請內地企業家分享,研究中國企業發展等情况。對上一屆的「亞布力青年論壇創新年會」就在揚州舉行,以「智能時代」為主題,當時揚州市市長張愛軍亦有出席致辭,提到要將「智能製造」作為揚州市轉營的重要選項。除高峰會外,「論壇」亦有推出一系列中國經濟、企業發展議題書藉。

另一方面,其他資深傳媒人亦對「論壇」安排不予認同,剛剛連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楊健興較早前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香港傳媒不接受預先審稿等條件,此舉會令公眾質疑報道可信度。另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梁天偉表示,主辦單位不應把內地一套管制傳媒的方法搬來香港。

撰文:忻肇康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