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消委會:消委會:2款校服驗出含可致癌染料 8款含甲醛 __,癌,

校服若含有對身體有害化學物質,將禍害兒童。校服若含有對身體有害化學物質,將禍害兒童。消委會測試來自22間校服供應商的49款校服,其中2款檢出可致癌的有 ...


校服若含有對身體有害化學物質,將禍害兒童。


校服若含有對身體有害化學物質,將禍害兒童。消委會測試來自22間校服供應商的49款校服,其中2款檢出可致癌的有害芳香胺超出內地標準,有8款檢出甲醛,2款酸鹼值偏高。

對於可致癌的有害芳香胺,消委會指,「心怡校服」連身裙配飾的布製格仔腰帶,檢出屬有害芳香胺的「4-氨基偶氮苯」。「成順發校服」女生上衣的3條灰色綑邊布料亦驗出「4-氨基偶氮苯」。上述2個測出的數值,分別超出內地標準相關規定逾1倍及7倍。消委會已將此結果交予海關跟進。

消委會指,甲醛屬致癌物,吸入或接觸過量甲醛亦可能會令呼吸系統及皮膚不適,測試中有8款樣本檢出含甲醛,濃度由每千克12毫克至32毫克不等,最高濃度為購自「天寶校服」的「HANG YEUNG」牌灰色長褲。消委會指,雖然此範圍符合內地標準每千克75毫克的規限,但使用者穿着新衣前應先洗濯一次,減少甲醛濃度。

據內地相關標準,與人體直接接觸的紡織品之酸鹼值,應在4.0至8.5之間,超出標準的兩款校服為「成順發校服」的白色長褲及「維多利校服」的連身裙,新衣酸鹼值分別達8.7及8.8。

消委會引述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簡志偉評論指,雖是次驗出有害芳香胺的的樣本為腰帶及裝飾綑邊,直接接觸皮膚的機會較少,但他認為在學童日常穿着的校服上檢出有害芳香胺屬極不理想。該會亦指,衣物穿上身後,會與人體皮膚長期接觸,問題染料可能與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釋出的物質和皮膚上的細菌,例如汗水或酵素等產生還原反應,而釋出有害芳香胺,或透過皮膚滲入體內,都或構成健康風險。

多個國家和地區現時都有法例禁止在紡織品上使用能釋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例如內地、歐洲及日本等。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指,香港應盡快為紡織品制定相關法例,學校應要求供應商提供相關資料。

至於坊間有不少淺色校服皆被指使用螢光潔白劑,引起皮膚敏感的人士擔心。今次檢測發現有35款校服經紫外光燈照射時,呈螢光反應,消委會指,現時國際上未有特定標準規限螢光潔白劑的使用,亦未能確定校服上的螢光潔白劑會否遷移到人體。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