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翠趣孕記】產後一周 抗抑鬱關鍵 (葉翠翠) __,翠翠,葉翠翠,

【翠趣孕記】產後一周抗抑鬱關鍵(葉翠翠)生完BB,情緒的確較易波動,就像我現在剛生完大約一個多星期,情緒是會有一些變化的。事實上我在生第一胎時,都一樣 ...


  • 【翠趣孕記】產後一周 抗抑鬱關鍵 (葉翠翠)


  • 生完BB,情緒的確較易波動,就像我現在剛生完大約一個多星期,情緒是會有一些變化的。事實上我在生第一胎時,都一樣遇到此情況;這個時候最需要家人、尤其是丈夫的體諒及支持。

    讓我先談第一胎產後。回想小王子出世當日,婦科醫生也有跟我說,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因為隨時有可能會無緣無故地哭,當時我心想不會吧!豈料去到第三、四日時,情緒就出現變化;那時候的想法很奇怪,會想起生BB前的情形,又會想如今生了BB又怎樣 是有點不知所措,現在回想當時的思想狀態,也著實覺得有點亂七八糟。這個情況如果惡化的話,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就有機會演變成我們不時聽到的「產後抑鬱」。

    我在第一胎、BB未出世時也有做功課,完全知道可能會有這種情緒波動,所以也提醒自己要留意;到婦科醫生跟我說的時候,心想自己已做足心理準備,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過這個荷爾蒙變化、導致情緒波動是誰也避不了的。

    而我自己每次胡思亂想的「主題」也有不同,例如會想起與丈夫的相處點滴,十分天馬行空;當時我惟有不斷提醒自己說,「這個是假象」、「是假象」,幸運地,經過大約數天至一星期的時間,我便成功「過渡」了。

    到今次雖然已是第二胎,但也有遇上情緒變化,比較容易躁動、發脾氣,小小事也會哭。幸好有了上一次經驗,有充足心理準備、知道這種感覺會出現一段時間;加上今次有小王子在身邊陪伴,以及丈夫的全力支持及體諒,所以沒有變成產後抑鬱。

    所以,我十分希望這個訊息帶給所有準媽媽,如果生完BB遇到情緒上的波動,千萬不要沉淪、令自己好像墮進深淵般;要跟自己說「我不是這樣的」、「不是這麼負面的」,是受到荷爾蒙影響,好讓自己盡快抽離那種情緒及感覺。

    丈夫在這段時間可謂責任重大,要明白太太的處境及感受,不要單純地覺得她在無理取鬧;其實只不過是在那一段時間,BB出世了,身體荷爾蒙驟變,因而影響了太太情緒。

    要緊記的是,如果不好好處理情緒波動,隨時有機會惡化成產後抑鬱。我衷心希望,各位準媽媽不會遇到這個情況。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