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A1要聞】天文台:山竹西移 風力不減 後日吹10級暴風 __,

香港時間昨早約8時,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衞星拍得山竹逼近菲律賓。
正逼近香港的「山竹」是2018年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天文台最快今晚會發出1號戒備信號;中、港、澳三地天文氣象機構昨日首次舉行聯合會議預測山竹的影響。預 ...


正逼近香港的「山竹」是2018年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天文台最快今晚會發出1號戒備信號;中、港、澳三地天文氣象機構昨日首次舉行聯合會議預測山竹的影響。預料山竹風力雖然將會減弱,但仍會在下周日(16日)以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風速襲港,風力達10級,帶來最高300毫米雨量;到下周一清晨本港仍吹相等於8號風球的烈風。氣象專家認為山竹破壞力與2008年的颱風「黑格比」相似,引起的風暴潮將令大澳等低窪地區嚴重水浸。



記者 麥志榮 翁鈺輝 黃麗英



日本衞星圖像顯示,超強颱風山竹是2018年至今西北太平洋最強熱帶氣旋,發展得相當成熟,風眼清晰可見。中國中央氣象台、香港天文台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官員昨首次舉行聯合視像會議,討論山竹及其影響。



三地專家均認為山竹很可能越過菲律賓呂宋島,令移動路線受影響,風力亦會稍為減退,但強度仍維持超強颱風級,不能掉以輕心。由於山竹體格龐大,廣東、海南及廣西都會受到影響,當中港澳降雨量可達100至300毫米,風力9至10級,還可能會出現風暴潮。



專家料海水倒灌形成風暴潮

綜合香港及美國等地氣象機構最新預測,山竹將在今日至明日經過呂宋北部沿岸地區,之後路徑再稍為偏西,下周日清晨至下午在香港西南約200至300公里之間掠過,同日晚上至下周一清晨在香港西面約400公里的廣東西部至雷州半島登陸。



天文台表示,受山竹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今、明兩日天晴酷熱,明天最高氣溫達35℃,沙田、屯門和石崗等多區氣溫料高達36至37℃,至晚上天氣轉壞,下周日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吹南至東南風8級,離岸達10級。下周一繼續狂風驟雨及雷暴,初時風力達8級。資料顯示,8級風相等於8號風球程度,而10級風則相等9號風球程度。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指出,山竹與2008年的颱風黑格比的移動路徑類似,當年黑格比雖然距離香港約200公里,仍令大澳等低窪地區嚴重水浸。山竹的風力較黑格比大,又預計在西邊登陸,風力會令海水倒灌,形成風暴潮。資料顯示,2008年黑格比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掛8號風球,上環、沙田、大澳及杏花邨均出現水浸。



渠務署助理署長簡炎輝表示,有6個低窪地點可能受風暴潮影響,包括大澳、鯉魚門海旁、屯門聯安新村、屯門家和里、深井新村及西貢南圍。另據去年颱風天鴿襲港經驗,杏花邨地下停車場亦是高危地點,署方已作防範措施。樹木辦亦已督促各部門及私人物業管理公司下周日前修剪或加固樹木。



民政事務總署宣佈,緊急事故熱線(2835 1473)將於1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發出後開始運作。在3號熱帶氣旋警告發出後,全港會開放共48個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市民入住。離島民政處明天將會安排旅遊巴士接載大澳居民到附近的臨時庇護中心暫住。



街市現人潮 市民預購3日餸

不少市民昨日預早選購未來多日的餸菜,在旺角奶路臣街街市,昨一早已見人頭湧湧,菜檔、肉檔和生果檔都擠得水洩不通。不少街坊表示是為了周日打風作準備,餸菜塞滿手拉車。其中麥女士表示:「買多少少餸菜囉,豬肉呀、放得嘅菜呀,買多兩日。」另一位主婦馮女士表示:「怕打風呀,買咗兩三日嘅菜,但菜價貴咗啲,(每斤)貴兩三蚊左右,節瓜、菜心都貴咗。」



市面不少商廈陸續準備防風措施,尖沙嘴星光行多間低層辦公室的窗戶已貼上膠紙。位於油麻地友翔道的御金.國峯商場中港薈及灣仔灣景中心等,同樣有玻璃窗貼上膠紙,加強抗風能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