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金融危機】亞洲金融風暴 索羅斯第一擊(足本版) __,索羅斯,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大鱷索羅斯一手摧毀亞洲諸國經濟。當年表面風光的泰國首當其衝,泰銖單日大貶兩成,亞洲金融風暴即時上演。泰國1994年經濟增長約8%。 ...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大鱷索羅斯一手摧毀亞洲諸國經濟。當年表面風光的泰國首當其衝,泰銖單日大貶兩成,亞洲金融風暴即時上演。

泰國1994年經濟增長約8%。當年泰銖與美元為主的一籃子貨幣掛鈎,匯率約維持在1美元兌25泰銖。美元持續疲弱,泰銖亦變相貶值,帶動泰國出口。然而,好景不常,國際外匯市場在1995年出現逆轉,美元兌主要貨幣由貶轉升,大大打擊泰國的出口競爭力和經濟。

泰國政府為繼續吸引外資,不惜在金融體系未健全的情況下,進一步開放資本市場。結果,大量游資流入,推高股市樓市,企業外債和利率進一步攀升。96年泰國銀行業的不良資產率偏高、利率是區內國家最高,至一成三、企業短期外債比例高企、同年壞帳高達30億美元的曼谷商業銀行倒閉、97年2月主要地產商Somprasong Land 違約,無力償還一筆外債的利息,銀行業和樓市瀕臨崩潰。

此時,索羅斯旗下的量子基金即將發動狙擊,最後一舉擊破。起初泰國政府透過央行泰國銀行以儲備在遠期市場拋出美元,又請新加坡聯手捍衛泰銖,但逃不了泰銖匯率大幅波動的厄運,外匯儲備幾乎用盡。97年7月2日,泰國政府「投降」,停止干預,對泰銖實行浮動匯率制,當天泰銖在當地市場大跌一成半,在海外貶值幅度更達2成。

此一役後,泰國已無力挽救經濟,泡沫爆破,政局不穩,多家銀行和金融機構相繼倒閉。泰國政府在97年8月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尋求援助。唇亡齒寒﹐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南韓陸續被狙擊,連金融體系較健全的香港和新加坡在內,無一倖免。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