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股王之路|騰訊創逾一年低位 巴菲特海嘯前掟中石油 __,騰訊,

騰訊(700)股價跌破三百元後,反彈乏力,股王魅力消逝。昨日,受美股受科技股拖累向下,騰訊亦受累再次創逾一年低位,曾報253.8元。其實自從騰訊大股東 ...




騰訊(700)股價跌破三百元後,反彈乏力,股王魅力消逝。昨日,受美股受科技股拖累向下,騰訊亦受累再次創逾一年低位,曾報253.8元。其實自從騰訊大股東Naspers 今年三月沽出2%後,騰訊跌勢已成,由高位$476.6 下跌至近期$260水平。股王命運將如何,昔日股王中石油的命運可見一斑。

2000年4月,中石油在香港以H股及在美國預托證券(ADR)上市,招股價$1.28,上市以來股價一直低迷,但2003年搖身一變成為基金愛股,因為頭上戴上了股神巴菲特的光環。2003年開始,巴菲持續買入中石油(857)股份,平均成本價$1.67, 一共斥資$39億買入11% 中石油。其後中石油業績交到功課又對版,慢慢成為基金愛股,股價節節上升至$9,巴菲特又不時對自己的愛股作出「加持」,稱讚中石油信守上市時派息的承諾,即使2005年中石油配股集資$200億時盛傳他也會減持,但巴菲特親自寫信給中石油管理層表明一股也不會減持。

踏入2007年,國際油價不斷攀升,達到每桶$100美元,加上憧憬2007年11月回歸A股,市場對中石油股票非常亢奮,股價曾經攀上$20水平。然而,股神巴菲特選擇在2007月7月,即中石油股價$12 水平,全數沽出手頭23.84億股的中石油,持貨四年,獲利$271億,這位老外都非常識做,賣出股份後,還親自寫了封 「感謝信」給當時的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感謝他為股東的貢獻。之後還說飲恨早賣了中石油股份,又説日後中石油股份如果大跌,可能會再吸納,讓這些大陸國企管理層聽得舒服又有面。

只不過,股神這個朵也不是浪得虛名,一顯「sell at good news」 的技術。2007年11月中石油A 股上市原來就是股價見頂之時,此後金融海嘯殺到,全球商品價格下跌,油價下滑,中石油股價一沉不起,今天中石油H股也只是企在$5-6 的 1「海嘯價」,而屬於石油系統的「大老虎」周永康的下屬、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2015年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企人員濫用職權被判入獄16年;即使中石油股價較高位下跌的最多達80%,巴菲特也沒有再沾手中石油了。可見股王也有expiry date的!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