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郭炳湘病逝|風起雲湧】新地二代恩怨未了 三代鬥爭上位 __,郭炳湘,

自從14年郭炳江貪賄罪成,公司由郭炳聯單挑掌舵。不過新地的重要命脈,仍在郭炳江一系手中。郭炳江夫婦執掌建築部,而根據年報,建築部幾乎從事所有與建築相關 ...




自從14年郭炳江貪賄罪成,公司由郭炳聯單挑掌舵。不過新地的重要命脈,仍在郭炳江一系手中。郭炳江夫婦執掌建築部,而根據年報,建築部幾乎從事所有與建築相關的業務,並涉及挑選供應商等工序。近年新地已無單獨披露建築部收入,但根據一二至一三年年報,建築部在年內的營業額達到港幣八十八億元。在此大前提下,兩人的兒子郭基煇在第三代中率先跑出。

郭基煇在郭炳江受審期間,頻頻出鏡,回應傳媒訪問時頗為得體。過往他亦經常出席新地多項活動,包括香港單車節、馬灣「挪亞學堂」暑期體驗營等,亦有問必答,對香港填鴨式教育的看法、小時候與父親的家庭活動等等無所不談,形象正面。

郭基煇於摩根士丹利工作兩年後,○八年加入新地,被安排在新地各部門學習於父親入獄前曾任新地主席辦公室特別助理,亦有出任香港及珠江三角洲主要住宅及商業項目的項目總監,主要協助管理項目規劃、建築,亦即是建築部的勢力範圍。一三年他擴展至打理整個華南地區,一年後擢升為新地執董,處理 IFC、三號幹線、上海以至整個中國大陸的發展。他已是廣東省政協,曾代表新地郭氏家族選特首。而他的酬金比起阿叔郭炳聯還高。

與此同時,郭炳聯一樣鋪路扶兒子上位。他曾於日記中,提及次子郭基泓性急,亦多次叮囑他「凡事唔好急」。郭基泓比郭基煇遲三年入新地。郭炳聯還有大仔郭基健(Edward),患有嚴重弱視,已改名郭顥澧,郭炳聯主力將心血放在次子郭基泓身上。

郭基泓少露面,但他有自己見解,認為寬頻可以幫助商場吸引更多顧客,另外運用大數據分析,增加商場的設施及人流,及集合新地旗下商場資訊的 app,用戶便毋須同時下載多個 apps。他亦於新意網(8008)擔任董事,年報提及他負責的範疇包括:租務、銷售、管理中港兩地的住宅及商廈,兼「協助父親郭炳聯處理其他非地產項目」。

據知郭炳聯想替郭基泓爭取更多,當中的「必爭之地」,是新地以二百多億元投得、總投資額達五百億的大型上海徐家匯項目。這個項目合共建築面積逾七百五十萬平方呎,估計可套現約二百億元。其餘六成樓面將作投資物業,預計帶來每年三十億租金收入。郭炳聯希望兒子可以參與此項目,但就被梁潔芹反對,希望項目交由她兒子郭基煇負責,引發了叔嫂不和。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