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大灣區獨有風景】港人北上搞科研Startup 被扣關當水貨客 __,水貨,

開發醫療科研設備的港人謝智衡,不時需北上工作,過關經常遇到內地關員刁難。
千億高鐵通車,成為政府宣傳走入大灣區的重要工具,連大台都出動肥媽講大灣區有幾咁美好,仲即席表演買樓,去到咁盡,到底實情又係咪咁呢?有在深圳搞Start ...


千億高鐵通車,成為政府宣傳走入大灣區的重要工具,連大台都出動肥媽講大灣區有幾咁美好,仲即席表演買樓,去到咁盡,到底實情又係咪咁呢?



有在深圳搞Startup的港人跟記者說,高鐵通車對北上工作的IT人其實不太有用,例如高鐵過關需要更嚴謹的清關過程,已令他避之則吉。因為平時陸路關口過關,他們已經常被海關刁難,試過最長被扣關兩小時,質疑他們攜帶的科研Prototype產品是走私貨,就算出示單據,聲明是中國製造,但關員仍不信,場面令人尷尬。假如搭高鐵北上的話,恐怕更惹麻煩。



搞科研Startup被當成水貨客,可能是大灣區獨有風景。開發醫療科研設備的港人謝智衡,不時需北上工作,過關經常遇到這種問題,他無奈地說「同一班真係走水貨嘅人企埋一齊被查問,感覺唔係咁好囉!」



改善政策 真正為兩地合作加速



撇開過關問題,論方便謝智衡亦未認同高鐵。他指高鐵只停福田和深圳北站,但大部分高新科研企業的辦公室,包括騰訊總部,都設在南山區,與其搭高鐵再轉車,不如到深圳灣過關更近。



「其實我只想過關時間快少少,我哋真係有需要帶Sample走來走去,希望兩地政府理解,推出相關政策幫助,例如綠色通道,咁先真正為兩地合作加速。」



無奈放棄香港 北上開公司更實際



謝智衡研發VR醫學影像系統,協助脊骨醫生作手術導航,設備已獲中國藥監會認證,現於20間國內醫院臨床使用。問他為甚麼放棄香港而北上創業,他指其實不是想放棄香港,而是中港兩地政策不相融,香港註冊公司的產品根本不會獲國家認證。



「我哋原本係Cyberport培育項目,但為申請牌照必須是內地全資公司,公司搬到深圳會方便各種運作。」謝智衡指平時需在大灣區各城游走,例如牌照申請要到廣州、產品製造要到東莞、招攬研發人才在深圳、申請國際認證在香港,早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大灣區人」。



不過,他認為至今沒有任何實質的政策幫助,除了產品過關障礙重重,人才及資金往來都面對不少實際運作的困難,「公司好重視Tech Security,我哋都會搵返香港人去做,但員工唔肯嚟大陸返工,一來稅收唔夠清晰,二來通關唔好,我都已經無動力拎產品去香港畀投資者睇。」



容許Home Office是謝智衡請香港人時提供的首要待遇,「我招聘過CTO一職,有應徵者話怕水肚不服,不是指性格上,而真係飲食方面會食到唔舒服,各種不願北上的理由都有,好多時真係唔係工資問題。」



還有出糧問題,例如招聘香港人,員工要有內地銀行戶口,交內地稅,如果考慮MPF,就要在香港再開公司,用港幣出糧,但這又涉及兩地資金往來,現時跨境過數仍不太方便。所以話響應國家做大灣區人,其實都唔容易㗎!



記者︰鍾耀恆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開發醫療科研設備的港人謝智衡,不時需北上工作,過關經常遇到內地關員刁難。 中港兩地政策不相融,香港註冊公司的醫療器材產品根本不會獲國家藥監會認證。 中港兩地政策不相融,香港註冊公司的醫療器材產品根本不會獲國家藥監會認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