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還她真摯的愛—悼藍潔瑛小姐|冼麗婷 __,藍潔瑛,

還她真摯的愛—悼藍潔瑛小姐|冼麗婷藍潔瑛小姐在聲畫的影像裏,給我最深刻的觸動,都在一齣電視劇裏。如風的青春,她扮演恰宜的角色。可愛美麗的少女,嫁給心愛 ...


  • 還她真摯的愛—悼藍潔瑛小姐|冼麗婷


  • 藍潔瑛小姐在聲畫的影像裏,給我最深刻的觸動,都在一齣電視劇裏。

    如風的青春,她扮演恰宜的角色。可愛美麗的少女,嫁給心愛的小子梁朝偉。一切美好的劇情,忘記了,生命變化,怎無荊棘 。後來,俏郎君被吳嘉麗飾演的成熟女人逮住,慢慢的,深沉韻味,勝過蜜甜花香。

    人生如此,純美以後,走一段渣子歲月,不管你能不能放下。終於,梁朝偉在失意時,在妻子身邊出現。忘記了他有沒有說對不起,但藍潔瑛向男主角說了一句對白,讓當時的我很不明白。梁朝偉好像叫尤家祺,藍潔瑛六神無主說:「我真不知道應該怎樣做,不知怎樣可以做得好一點。」

    明明沒有錯,卻還想做好一點。愛人懺悔以前,她邊說邊哭,縯譯倔強美人為愛投降,兩顆波子一樣的眼珠,冒出珍珠一樣的淚水。給台階讓愛人走下來,沒有別的路了。在一齣通俗劇裏,她初始的美麗,令人心醉、心碎。愛裏沒有對不起,《愛情故事》已經說過了,最美之處,是她尋問怎樣做得更好,聽得人特別心軟。

    後來我認識一位朋友,她蕩漾着的 ,也有如藍潔瑛純美的水晶眼珠。大眼美人多的是,但深竅精靈若仙的很少。這樣一雙眼,如美麗符咒。那位女孩略帶野性,剛烈,卻也渴望愛。想起她的個性,會聯想巴黎野玫瑰這幾個字。

    回說藍潔瑛,她在那一個年紀,做對了那個角色,從喜到憂,純美自然,令人著迷。在我眼中,那是派給她最好的一個角色,也成了藍小姐一齣深刻小品--《家有嬌妻》,劇名不如她呈現的形像突出。此後,她的大部份演出,我都沒有看過,除了《義不容情》問吊那一幕。

    至十四年前,我帶着一個問題去訪問林建明小姐,講述抑鬱症的人生,很希望寫得出一個主題,怎樣可以令本來美麗、聰明的藍潔瑛,重過新生活。在尖沙咀海港城臨海露枱餐廳,林建明這樣說:「除非有一位她心愛的人出現,令她接受那人分分秒秒的疼鍚,或許,她可以因為愛,打敗病魔。」

    從學生到當記者,看着一個美麗的演員走向絕路,帶着一點希望去了解一個病,心裏,也珍惜人。事實上,跟糜爛的九十年代有所不同,二千年後,香港已經有一種成熟的社會力量。林建明當時還說:「但我依然希望,社會用關懷、愛心看待藍潔瑛,一如看待其他病人。」

    人本來就沒有能力去改變人,當時藍小姐病情反覆,林建明說與有心人盡了全力,問心無愧,「說不定一位願意全天候照顧她的人,在冥冥主宰中出現,給她力量對抗疾病,令她的生活,美麗如昔。 」

    相信也有人曾為那糾纏的控訴而不安,我問大律師劉偉聰,可以怎樣把事情冷靜看待分析。他說:「公義是一種public reasoning,公眾須有足夠資訊,當事人有足夠機會申辯,方可能有informed assessment,否則恕我直言,還是一面之辭,而藍小姐選擇保護私隱,不願revisit the trauma,未可厚非。我們心痛她的起跌,但除非我們是她的close friends,了解她的需要,health?peace? finance? 每天一頓飯?否則我們是strangers,無能為力之餘,更不知如何著力。」

    看到赤柱居民珍姐的出現,人心安慰,或許,她就是那位冥冥中的天使?已經成長的一代,有自信的人,回歸樸拙生活有甚麼大不了?珍姐與藍小姐相識數年,為她慶祝了今年的生日,也為她的家,紀錄最後的描述:她很乾淨,喜歡分類,白紙放一邊,罐頭放同一個袋。她喜歡看書,不會亂七八糟。她擁抱過珍姐的孫兒,欣喜的說可以教他英文。我想,願意聽到藍小姐最後兩年過着平靜有禮有愛的陌生人,還是很多的。

    聽說,她十四歲時候已經是長得像十八歲的標緻女孩。聽說,她到電視台上班,也曾像普通女孩穿牛仔工人褲,挽化妝箱。聽說,她也曾如一眾演員,辛勞的過着拍戲錄影的日子。

    卸下生命所有不喜歡的角色,聽說,天堂不用再聽說。

    _

    WriteHouse裏的人|專欄作者|

    冼麗婷,資深文字記者。

    從事文字工作二十多年,曾專訪多位巨擘,她將這些大人物寫到骨子裏,讓讀者見字如見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