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事實與偏見】幸運到了盡頭(黎智英) __,黎智英,

【事實與偏見】幸運到了盡頭(黎智英)《1984》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寫於1948年,1949年出版,70年前他預言極權政府「大哥大正在監視着你!」不 ...


  • 【事實與偏見】幸運到了盡頭(黎智英)


  • 《1984》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寫於1948年,1949年出版,70年前他預言極權政府「大哥大正在監視着你!」不僅在中國實現了,還要比他想像更厲害十倍。今天中國政府監視着你的電子智能網絡,使你一舉一動無可遁形!厲害了,我的國,如此緊密監控人民,是獨裁者從未有過的權力。我們以前說的極權,相對現今中國監控的極權,真是小兒科。這是超越獨裁者夢寐以求的權力,政府可以對人民如此極端的控制,史無前例。政府有沒有這怎麼大的權力?政府權力到了哪極限會腐敗而崩潰?人民接受的控制到哪極限會爆發造反?

    在政府「面前」赤裸裸無可遁形的生活,從山洞隱蔽走向文明的人類,是從未有過這經驗。人民會問:「到底我在你面前,要脫光到哪個程度!」若人民不能接受這赤裸裸的難堪,這國家會變得怎樣,難以預料。但是,在這樣極端控制下,人民的反應會是怎樣,儘管是吹水也不妨探討。

    張學友演唱會中國警方利用入場設置的臉部辨識鏡頭鎖定,逮捕了幾名潛逃的通緝犯,眾所周知。這些臉部辨識鏡頭這麼厲害因為是賦予了智能功能,任何人入鏡後幾秒鐘馬上辨識到他的身份,是歹徒隨即通知附近警察,不用幾分鐘到場採取行動,歹徒未及反應已成階下囚。這些臉部辨識鏡頭佈滿過橋的通路、車站、機場、停車場、戲院、酒樓飯館、商場、公園、各私人或公共場所、建築和大廈等,要是歹徒或異見分子,你插翼難飛。不用是歹徒或異見分子這麼嚴重的人物,你就是曾經遲了交稅,犯過規則或在網上發表過政治不正確的文字,或在說過對政府不滿的說話被偵錄到,你要坐公車、坐火車飛機買票,或開車通過任何通道收銀機都會被拒,因為你只能用手機付款,馬上被辨識是不受歡迎的人物。在中國的電子智能網絡監控中,人民的舉止行為只可能按政府規條一絲不苟依從,所有行動變得預設和確定的,不容分毫偏差,否則天大地大無你容身寸土。恐怖吧!這就是我們厲害了!中國。但政府可以有這麼大的權力嗎?獨裁者難道以為權力愈大愈鞏固,政府權力是可以無限的?

    一位北京奉公守法的銀行職員放工開車回家,因有領導人車隊路過其他車輛被截停,交通堵塞厲害,他通知正在等他吃晚飯的家人會遲大到,順便泄怨罵了那位截路的領導人幾句。到交通回復暢順時,警察騎摩托車四方飛馳而致,包圍他的車把他逮捕,因為他罵人的字眼被智能網絡偵緝到。他最後被警方監禁了一星期。在中國用手機講話一字一句如履薄冰,不小心便大禍臨頭。

    現在的人用電話對話都要用暗語:「爸,叔叔送了一本書來給你。」「哪一位叔叔?」「他家裏有一隻白色狗那位。」「媽,我今晚帶一位朋友來吃飯。」「哪一位?」「她是住在王府井的那位。」他們都不敢講出人名,或一句完整的說話,不是這些人是問題人物,或講了犯上的說話。不,都是普通人普通事,只是想避過意想不到的橫禍。例如警察接收到你最近見的人或講過的事來問你,你為什麼最近見了某人這許多次,你們有談些什麼?或你最近講這些事情有什麼意思?你怎麼答?你答了他不信,說你在說謊怎麼辦?在今日中國什麼人都被懷疑,講什麼都要小心。

    中國一直沒有言論自由,現在連普通的對話都不敢說清楚。中國安裝了一億七千萬個閉路電視,到處都是「天眼」在監視你,你的和你附近人的手機是「天耳」(電子智能網絡透過眾人的手機可發揮偵聽功能)。你說什麼手機都會「聽」到,你不僅不敢輕率行動,連說話都不敢直言。

    電子智能網絡無處不在,有密不透風視聽監控功能的社會,不正是獨裁者夢寐以求的「天堂」嗎?不,人不是這麼簡單,否則上帝不會予人自由意志(Free will)。雖然人是human being,但他不是個being,而是個不斷在演變的becoming。人的存在不是個固定的個體,而是個成長不斷,在發揮潛質的活躍體系。上帝賦予人自由意志是要人為自己負責,選擇自己走的路,活得有意義,救贖苦難的人生。若上帝把人的一生預設在一個宿命的藍圖下,人的所作所為善惡好壞都是整定的,人便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社會崩潰,人的一生也失去了意義。

    當你做錯了事在苦惱,別人卻對你說,不,這不是你的錯,是天意,你不用負責。你不會感到釋懷而安樂,反而覺得自己被奪去了尊嚴,被侮辱而憤怒。你覺得做錯事自己要負責,要內疚、反省,因為這是人上進心自我救贖的直覺使然。同樣當你以道德和勇氣成就了件好事,別人卻對你說,唓,你不用為你的成就感到驕傲,這不是你的榮耀而是上天的安排,你也會覺得被奪去了尊嚴,被侮辱而憤怒。人總是要為自己負責,活着才有意義。意義是人的精神力量,因此責任是社會的基石。

    在今天中國人民在智能網絡的視聽監控下,一舉一動都只能按照政府規限進行,人的舉止行為都被預設和確定了;人們做着都是政府的規則。人的自由意志和責任都被剝奪了,何來意義?沒有了自由意志,只活在習帝的「中國夢」裏。夢裏是什麼,誰都迷惘。政府監控愈嚴,人民愈迷惘,這樣的社會局面怎能不亂?

    上帝說:「有光!」就有了光。上帝用他的說話在六天內創造了天地萬物。上帝的說話(Word)是道(Logos),是上帝創造萬物之本源。上帝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因此人的說話是人創造事物的本能。為什麼是人的說話而不是人的行動創作事物?因為人的行動沒有說話是沒有思想的,沒有思想的行動只會破壞而不會創造。為什麼人有了說話才有思想?因為人是透過與別人的對話(也可以是別人的文字)的互動交流才有概念因而有思想。我們不可能以空白的腦袋思考,我們可以思考因為腦袋裝載了別人的概念和說話(文字)。而且,我們以自己的大腦不同念頭思考出來的概念是主觀,而沒有客觀的檢驗是不真實的。真正的「大腦」是在我們與別人對話的溝通網絡(也可以是文字)中,透過與別人思想概念的交流,互相競爭和模仿,我們的思想概念有了檢驗才真實,才能有效駕馭我們的行動,讓我們創造出想做的事物,因此說話是我們創造事物的本能。

    現在中國人民無處不在被監聽,沒有人敢講真話或直言,人們之間的對話,失去「大腦」的效應,人們被剝削了思考的本能,他們的行為便趨於破壞多於創造。如此抹煞了人們說話自由和權利的中國,人民不但失去了思想,還失了精神力量,被封閉在電子網絡智能的操控中,社會只能在沒有思考下盲目運作。沒有了思想的社會,便失去創造的機能,只會逐漸下沉。這大概就是習帝「中國夢」始料不及的結果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