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食客黑名單曝光】張貼不受歡迎食客CCTV 索女借尿遁冇錢埋單(足本版) __,

到餐廳吃飯,是要埋單的。近日,旺角多間食肆都出現霸王食客,吃完後偷偷離開走數。其中一間食肆,便貼出霸王食客照片,警惕員工提高警覺。記者日前走訪位於旺角 ...




到餐廳吃飯,是要埋單的。

近日,旺角多間食肆都出現霸王食客,吃完後偷偷離開走數。其中一間食肆,便貼出霸王食客照片,警惕員工提高警覺。

記者日前走訪位於旺角上海街的大家食,發現收銀處旁貼出兩張告示,附上霸王食客的照片,列出事發的分行地點、日期和時間,提醒員工以後不要招待霸王客。

職員無奈直認,旺角分店每週平均會出現一位吃霸王餐的食客,食飯後不結賬便離開。「佢係有預謀食霸王餐,你是無法捉到他。無報警,數目大約三至四十元,就算報警後點揾到佢,浪費時間!」

她續指,張貼照片是由公司高層構思出來,目的是提醒員工能清楚辨認霸王客,若對方下次再光顧,就不會招待他。「但下次又會輪到第二個,好多人吃霸王餐,咩人都有,道友、古惑仔和露宿者。」

大家食負責人陳先生以電話回覆本刊,「我哋只係擺張相在收錢處,只是內部指引,提醒各分行員工注意,並非想公告天下;我們亦係受害者,打開門做生意,並無針對任何一位客人。」

記者走訪附近食肆,侍應Yoyo直認曾遇過一位外表漂亮女生,食飯後借尿遁失去蹤影,連洗手間鎖匙也一併偷去。

「亦有些人非常鬼祟,刻意反轉結帳單,然後離開。根據我觀察,我覺得佢哋係有意不埋單,有預謀的;亦無法追捕,佢哋跑得好快,轉眼已經消失。」她支持公開食客照片做法,「最起碼佢見到自己張相,可能唔敢再來。」

至於慘被客人走數,Yoyo說要向老闆交待,亦要扣工資,一般是幾十塊錢。「這是我們責任,因為我們沒有看管好。」

鄰舖負責人李小姐坦言不敢效法,她解釋旺角環境複雜,有很多江湖大哥,如貼出照片,擔心會有危險。「佢回來打你咁點算,這存在很大風險,萬萬不能。」

劉經理則反對列出黑名單,擔心觸犯私隱條例,「為了阻嚇性卻弄致一鑊泡,我不會咁做,有些人不服氣,為了鬥氣,可能真的會咁做,但我們係文明理智的人,不會跟這些人抗爭,沒有意義。」她認為不能私下解決,應將閉路電視片段呈交予警方,由警方處理。

市民司徒小姐剛從紐約回港,她指出當地超市如成功檢控高賣人士,會將閉路電視所拍攝的照片貼在門外,詳明該人士高賣細節。

她認為公開照片會有警惕作用,亦同意要懲罰吃霸王餐的人,但對於食店沒有替食客打上馬賽格則有點保留,認為是未審先判。

亦有市民大力贊成做法,支持公開食客的照片,讓全港人知道其惡行。

國際餐飲聯會總會創會會長胡珠指出,飲食界廿年來出現霸王客情況沒有減少,很多食客會以借尿遁離開。他認為食飯的做法是無可厚非,否則員工要自行賠償,及惹上不必要麻煩。「有部份侍應和食客串通一起走數,所以很多管理層提出要求,你負責此區,如有人走數,需賠償一半或全數。」

黃汝仲律師指出,無論張貼照片或在網上發布,但公開事主樣貌則有可能侵犯私隱,勸籲食肆店主要小心,考慮應否這樣做,至於被公開樣貌的食客,他們有權向私隱專員投訴私隱被侵犯。

根據法例,僱員損壞或遣失僱主的貨品或用具,每次只可按值扣除,但以不超過300元為限,亦不得超僱員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1/4。所得工資的1/4。

採訪:艾馬

攝影:李育明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