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蘋果踢爆】供應商「特製」鋼筋做測試 沙中綫聆訊數據涉造假 __,蘋果,

50%接駁的樣本,其螺絲帽在測試後斷開兩截。
沙中綫紅磡站聆訊進入尾聲,港鐵、禮頓及委員會委聘的專家證人早前異口同聲引用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的拉力測試,聲稱鋼筋只須扭60%絞牙入螺絲帽即符合安全, ...


沙中綫紅磡站聆訊進入尾聲,港鐵、禮頓及委員會委聘的專家證人早前異口同聲引用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的拉力測試,聲稱鋼筋只須扭60%絞牙入螺絲帽即符合安全,試圖為數量與日俱增的不合格樣本開脫。不過《蘋果》取得該次測試的現場照片,發現實際測試的情況與測試報告所聲稱的完全不同,不但鋼筋樣本的絞牙長度是為測試度身訂做,扭入螺絲帽的扭紋圈數亦多於聲稱的比例,令結果更容易合格。有資深工程師質疑測試造假,偏離紅磡站實際情況。記者:梁御和

相關新聞:【蘋果踢爆】港鐵禮頓專家採納問題測試 疑為40%不合格樣本護航



紅磡站地盤使用的鋼筋絞牙標準長度為44毫米,共11圈扭紋。根據政府目前公佈的開鑿石屎抽驗結果,除個別完全沒連接螺絲帽的樣本外,大部份不合格個案均是沒按標準完全扭入螺絲帽,即呈部份絞牙扭入、部份外露的狀態。



「扭入60%樣本」實際扭多1/4

聆訊其中一個爭議點是鋼筋究竟要扭入多少才算安全。政府、中科興業委聘的獨立專家堅持最少要扭入40毫米、最多只可有1至2圈扭紋外露。惟港鐵、禮頓及委員會的專家卻一致引用供應商人和的拉力測試結果,聲稱扭入60%(相等於6至7圈扭紋、約26毫米)已安全。

相關新聞:【蘋果踢爆】港鐵多次企圖搬龍門 「新標準」不合格率降至10%



人和的拉力測試是去年11月委託佳力高試驗中心進行,以五支鋼筋樣本分別模擬30%、50%、60%、70%及100%絞牙扭入螺絲帽狀況,再測試其抗拉力表現。測試儀器會對樣本一直施加拉力,直至樣本斷裂;如樣本抵受到625兆帕(MPa)以上拉力、而且斷裂位置在鋼筋而非螺絲帽才可視為合格。結果顯示,扭入60%或以上的三個樣本均合格。



不過《蘋果》取得有關測試的現場相片,發現有兩大不妥之處。首先,測試使用的鋼筋並非紅磡站工程中使用的標準鋼筋,報稱扭入30%至70%絞牙的鋼筋樣本,它們的絞牙均非11圈扭紋標準長度,而是按照各自模擬的扭入長度以機器特製,因此每支鋼筋絞牙長度不一,全部較標準長度短。所謂「扭入30%絞牙」,其實是將特製的短絞牙完全扭入螺絲帽,報告事後以百分比表示樣本是「xx% threads engaged(接駁了xx%扭紋)」,寫法明顯誤導。



紅磡站大部份不合格樣本都是部份絞牙外露,鋼筋在此情況下無法「扭實」。由於兩者的扭紋之間有虛位,「半接駁」的鋼筋必然較鬆動,僅用人手亦可令鋼筋在螺絲帽內輕微搖動。但該次測試中的特製絞牙鋼筋由於可完全扭入,絞牙「扭到尾」即可扭緊,接駁會穩固得多,沒搖動空間。



除特製絞牙,測試樣本扭入的長度亦與聲稱不符。以聲稱60%扭入的樣本為例,應扭6.6圈扭紋入螺絲帽,惟相片可見樣本有8至9圈扭紋,測試時全數扭入。其餘樣本亦有相同情況,測試的實際扭入長度較聲稱多出2至3圈扭紋,差幅達25%。



專家證人:結果同方法都唔啱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每扭入一圈扭紋抗拉力越強;如要測試60%扭入情況,便要如實扭入相應圈數,「你扭多一、兩圈影響就好大」。另外,要模擬紅磡站情況,鋼筋樣本應有11圈扭紋,再部份扭入螺絲帽,不能改以圈數較少的特製鋼筋、完全扭緊螺絲帽作測試。倪解釋,樣本完全扭緊螺絲帽會形成磨擦接合,令抗拉力略為提高,「你扭實晒先去試,可能係條鋼筋斷先(合格),但如果冇扭實,鐵嘅接觸面積少咗,可能係絞牙斷先(不合格),結果完全唔同」。他認為有關測試無法反映真實情況,亦有造假之嫌。



倪補充,鋼筋扭入螺絲帽後,扭紋間或有虛位,「扭10個圈,可能只有3、4個扣得實,拉力會集中呢幾圈扭紋承受」,如扭紋斷裂,鋼筋便會「滑牙」脫出,「所以人和安裝手冊要求11圈絞牙要全部扭晒,先保證安全」。



中科委聘的專家證人、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楊德忠亦認同測試有問題,「結果同方法都唔啱」。他同意「扭一半」較貼近紅磡站情況,但認為「扭到尾」與「半接駁」同樣無法做到末端對接,「支鋼筋就會鬆」,估計人和可能為避免人手扭入誤差而特製絞牙。惟他指扭入圈數誤差問題大,「30%應該只係扭3.3轉(圈),實際上扭咗4轉,度出嚟個數咪大咗」。楊認為測試出現多個問題,「好似錯上有錯咁……我由始至終都唔接受呢次測試」。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50%接駁的樣本,其螺絲帽在測試後斷開兩截。 人和用作測試未有使用標準鋼筋,反而特製較短的鋼筋絞牙,令測試時可以完全扭入螺絲帽。《蘋果》製圖 人和用作測試未有使用標準鋼筋,反而特製較短的鋼筋絞牙,令測試時可以完全扭入螺絲帽。《蘋果》製圖
與下方完整絞牙的標準鋼筋比較,上方的鋼筋明顯經過特別處理,絞牙按比例縮短。

與下方完整絞牙的標準鋼筋比較,上方的鋼筋明顯經過特別處理,絞牙按比例縮短。
組合後的樣本可見,特製鋼筋的絞牙是完全扭入螺絲帽內,並無螺紋外露,因此實際扭入的螺紋圈數比聲稱的多。

組合後的樣本可見,特製鋼筋的絞牙是完全扭入螺絲帽內,並無螺紋外露,因此實際扭入的螺紋圈數比聲稱的多。
無論測試報告抑或測試現場的標示,都是以「%螺紋接駁」形容樣本,但實際上卻是完全扭入,明顯有誤導成分。

無論測試報告抑或測試現場的標示,都是以「%螺紋接駁」形容樣本,但實際上卻是完全扭入,明顯有誤導成分。
測試報告以接駁螺紋百分比形容樣本,有誤導之嫌。

測試報告以接駁螺紋百分比形容樣本,有誤導之嫌。
《蘋果》製圖

《蘋果》製圖
《蘋果》製圖

《蘋果》製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