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深度解構:【深度解構】「股神」玩完了?真正的「神」其實是... __,股神,

作為投資者,相信一定聽過「股神」巴菲特的名字,甚至是不少人的榜樣。惟「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股神」畢竟88歲了,最近更承認錯選了卡夫亨氏,導致投資旗 ...


作為投資者,相信一定聽過「股神」巴菲特的名字,甚至是不少人的榜樣。惟「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股神」畢竟88歲了,最近更承認錯選了卡夫亨氏,導致投資旗艦巴郡要大幅撇帳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

他又透露,其左右手、巴郡基金經理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自2011及2012年加入公司後,投資表現一直跑輸標指,但直言已較自己的表現理想。由於老拍檔芒格已95歲,意味着「股神」可能出現接班人斷層危機,更予人「廉頗老矣」之歎。

究竟「神」話是否已破滅了?美國著名專欄作家、GoldenEgg Investing創辦人Howard R. Gold有如下解讀:

【巴郡股價】

上文提到,「股神」承認Todd Combs及Ted Wechsler自2011及2012年加入巴郡後,平均投資回報輕微跑輸標指,實情是怎樣?

回看標指自2009年3月9日美股踏入牛市以來,截至上周五(3月1日)累飆約3.14倍,而巴郡B股則累飆約3.3倍。表面上看,買巴郡看似跑贏買標指ETF。

不過,要留意的是,「股神」的投資手法一直是「買入後持有」,並偏愛有派息的股份,例如2018年巴郡的股息收入就達38億美元(約296億港元),但他一直不喜歡向股東派息,原因是寧可將現金用來部署策略性併購。

【其實跑輸標指】

因此,投資者若持有巴郡B股,是很少收到股息,換言之,股價很少會因派息而被扣減;相反,標指不少成分股就有派息,即目前的標指其實已扣除了派息因素,如果將標指ETF撇除股息的話,自2009年3月9日以來的實質回報其實是4.03倍。明顯地,回報是高於持有巴郡B股。

【更跑輸整體美股】

更糟的是,很多人都認為,單看標指是不能準確地評估整體美股表現,因它不包括細價股及中型股,而歷史上,牛市往往錄得巨大升幅的就是它們,而不是指數成分股。若以此角度來看,成立於2001年5月、追蹤美股幾乎全部上市公司表現的Vanguard Total Market指數回報原來更嚇人,自2009年3月9日至上周五已累飆約4.2倍,更已包括了股息收入。換言之,「股神」更被比下去。

【「神」也認輸】

因此,難怪「股神」也承認:「如果我於1942年(他第一次買股的時候)將114.75美元(約895港元)投資於不用收費的標指指數基金,再將獲取的股息投資於同一基金,到了2019年1月31日,稅前總回報達606,811美元(約473萬港元),即每1美元,回報達5,288美元。如是者,若當年投資10,000美元(約7.8萬港元),如今財富就高達5,1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

於是,他去年亦建議投資者「發達大計」,就是:「可持續買入低成本的指數基金,我認為這是無時無刻都合適、而且是最務實的投資。」

【真正的「神」是誰?】

那麼,真正的「神」是誰?是於2019年1月16日與世長辭的領航基金創辦人博格爾(Jack Bogle),他終年89歲。他被稱為「基金之神」、「指數基金之父」,因目前林林總總的ETF是他創立的,連「股神」巴菲特、「國際大鱷」索羅斯等金融大人物也推崇備至、敬重萬分。

他一直建議投資者不要艱辛地追逐個股回報,亦不要捕捉股市升跌,只要恒常地買入指數基金就可以了...

他留下甚麼發人心省的忠告?不妨參考:https://bit.ly/2TSqRyh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i2t1yj

想睇更多一、二手樓精彩故事,即click以下連結:

新盤置啱睇

http://money18.on.cc/newflat/

二手置啱Feel

http://money18.on.cc/usedflat/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