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宇宙迷宮】強國科幻神作《流浪地球》爆紅 專家踢爆部份橋段無根據 __,《流浪地球》,中國,強國,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 ...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宇宙,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了解宇宙的大,安份自己的小。(編按)

打破內地電影票房記錄的《流浪地球》週四(28日)於香港上映。這齣科幻巨製,講述科學家發現太陽於400年內會發生突變,而為了逃過滅絕的厄運,全人類於是齊心協力,為地球裝上過萬個超級強力的推進器,並利用木星的引力,將地球推離軌道,離開太陽系,尋找另一個家鄉。

不用多說,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科幻構思,但本人作為天文發燒友,最關心的事情不是「流浪地球」的可行性,反而是太陽演化加速的科學假設。

天文學家的研究指出,太陽大約於50億年前,由一團巨大的瀰漫星際氣體和塵埃,透過萬有引力而慢慢凝聚和壓縮形成。這幾十億年來,太陽中心的「氫」元素,不斷聚合變成「氦」,從而釋放出巨大能量,為地球上的生命提供了熱和光。

但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賜予我們生命的太陽,終有一天也會成為地球生命的毀滅者。為什麼這樣說?原來按照科學家的研究,在太陽的中心區域,氫這種燃料終有用完的一天,結果是核子反應停止,萬有引力令中心迅速收縮。

但這種收縮會令溫度飇升,結果會觸發另一種以氦為燃料的核子反應。同時,中心外圍的氫氣亦會被燃點而發生聚變,最終太陽會大幅膨脹,進入一個稱為「紅巨星」(Red Giant)的階段,太陽的溫度會由現時的5,778 K(5,505°C)急速下降,而演化過程中所釋出的輻射,將令地球氣溫急升,海洋會沸騰蒸發,所有生命都會被毀滅。

這個便是《流浪地球》的大前題,問題在於這種變化,相信是幾十億年後才會發生,像電影情節中的提前發生,完全是憑空杜撰。不過所謂「聽故不要駁故」,電影好看就可以了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