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淪落人》陳小娟由愛民邨到奪金像獎 綜援家庭長大入中大神科再轉行追導演夢 __,金像獎,

▲陳小娟憑《淪落人》奪金像獎最佳新導演。《淪落人》在金像獎大有斬獲,影片講半身不遂的昌榮(黃秋生飾)與新手菲傭Evelyn(CriselConsunj ...


陳小娟憑《淪落人》奪金像獎最佳新導演。

《淪落人》在金像獎大有斬獲,影片講半身不遂的昌榮(黃秋生飾)與新手菲傭Evelyn(Crisel Consunji飾)譜出主僕情,感人真摰。《淪落人》導演陳小娟並憑處女作在亞洲電影大獎、香港電影導演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香港電影金像獎連奪4獎,但陳小娟認為一切只是浮雲。

一切看得開,因1987年出生的她,雖然尚年青卻早已經歷了人生很多悲喜。

《淪落人》的出現,是因為小娟見到女傭快樂地踏於輪椅人士的車上。(劇照)

TOPick與陳小娟是次訪問,在她奪得金像獎最佳新導演所做,訪問地點回到《淪落人》取景地愛民邨,這處亦令陳小娟想起兒時往事。

她在愛民邨居住10數年,自小便矢志當導演,可是家境需要,加上老師的建議下,會考4A4B、高考成績2A3B的她,入讀了中大的「神科」環球商業學,畢業去銀行當管理培訓生。

陳小娟身後右邊的房間,是以前愛民邨的舊居。(陳智良 攝)

不過,她當電影導演的心始終未熄,儲夠生活費毅然轉行,去修讀電影電視系碩士:「其實家人一直很支持我,反而是老師會勸我:『有甚麼分就入甚麼學科。』叫我不要追小朋友的夢。」

她指,大眾一直被教育局薰陶:「讀甚麼科就要做甚麼工,真實是很多人都會『偏離』道路。我以前的MT(Management Trainee)同事都突然自學程式設計,跑去當程式設計員,至於我轉去從事電影工作亦不算稀奇。」

為夢想轉行做導演,從結果來看,轉行錯不了。

因這位新導演憑《淪落人》已奪下4個獎項,包括今屆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男主角黃秋生憑此片封影帝、女主角Crisel Consunji奪最佳新演員。

(文子健 攝)

這訪問在獲獎前訪問,當時她自言是有點擔心,因不少前輩跟她說若果奪了新導演會衰3年:「自己仔細分析過,這是合理的。《淪落人》也是花了近2年半,至今(訪問時)仍未上畫。現階段是有數間電影公司找我執導,但會考慮是不是自己想拍,或是否做到理想效果;『衰』源於想做好,現階段只是浮雲。」

當時她表示的確想像過奪獎:「我不會多謝我媽媽,因為她而不在人世。」

(陳智良 攝)

這並不是冷血,只是生活逼成的理性。小娟出生,其爸爸一發現她是女的,竟即時拋妻棄女離家出走。陳小娟與母親和姐姐相依唯命:「以前住過板間房、愛民邨、土瓜灣,之後去到第二個屋邨。小時候窮得每星期要落樓下回收站檢玩具玩,童年的苦事大概會某日出成一本書。」

可是後來母親卻被商場的廁所門擊中,致終日要坐輪椅,連同姊姊三個「女人仔」倚靠綜援及補償金生活。

對於家事,她是一句起、兩句止:「無可否認我對輪椅的生活是較熟悉,但《淪落人》與我的過去沒太大關連,不想用這個理由宣傳。」

(陳智良攝)

理性有限制,敵不過天意:「我的某個工作人員出命黑仔,次次拍攝都壞器材,我不信邪,誰知儲存卡拍了半日便燒掉。現場很多事發生來得很突然,作為新導演真的很大壓力。曾祈求過跑出馬路比車撞、或是找個樓梯滾下去,再跟大家說不用拍,這個念頭浮現很多次。」

作為導演的孤獨,陳小娟曾試過回到家便大哭一場。幸好,有丈夫作倚靠,她在亞洲電影大獎奪獎時提過對方:「我們在2016結婚,未轉行時就已認識。他真的很偉大,女朋友突然去做瘋狂的事,但沒說過我瘋狂。最近問他為何這麼支持我,他說我向來說故事好聽所以對我很有信心。」

有人互扶持,行再遠的路,也不用懼怕。

撰文 :Alex TOPick記者


來源 source: http://topick.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