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領展邁紅底】蘋果偵查 公屋居屋藏千萬股東 親述10倍回報如何煉成 __,蘋果,

領展(823)多年前承接房委會的爛場,上演一場灰姑娘的故事。商舖租金節節上升,商戶肉痛,市民呻貴,股東叫好。有群住在領展商場、街市附近屋苑的居民,日常 ...


領展(823)多年前承接房委會的爛場,上演一場灰姑娘的故事。商舖租金節節上升,商戶肉痛,市民呻貴,股東叫好。有群住在領展商場、街市附近屋苑的居民,日常開支屢屢貢獻給領展,原本應該面臨「荷包乾硬化」,不過他們悄悄在領展上市14年間掀起一場復仇戰,就是買入這個基金,由市民晉升股東,對沖日常開支。

相關新聞:【領展邁紅底】揭領展成功之道 未來3大新業務能否再創奇迹?



以投資角度來說,領展股價越升越有,現時在90元高位徘徊,累計升幅近8倍,離「紅底股」只距一步之遙,就算是中美貿易戰重燃,股價仍然相當堅挺。



領展2005年11月成功上市,當時招股定價10.3元,散戶獲5%折扣,即9.78元。過去近13年合共派18.95元股息,以周一(6日)收市價95.15元計,如在上市買入並一直持有至今,回報10倍奉還,賬面累計回報達到10.7倍。

相關新聞:【領展邁紅底】壞孩子「暴力改革」董事局 金融海嘯提早離場 失400億回報



本報接觸多位公屋、居屋大戶,他們持有為數不少的領展股份,部份價值已經貴過自己層樓,住在港島居屋東旭苑的李生就是其中之一。《蘋果》獲悉他持領展20.9萬股,以92.65元計,市值達1,936萬元,以去年全年股息2.5元計算,即每月股息已袋逾4.4萬元,為港人月入中位數的1.5倍。



記者早前到他住所登門拜訪,苦候多天後,終有一女性應門。記者表明來意,她表示為李生的母親,身穿一身白色睡衣套裝,蓄短黑曲髮、戴上鑽石頸鏈及手錶,十分富泰。訪問期間雖然記者未能進入單位,但近大門的廚房,廚櫃、壁燈及磁磚等都用上白色。記者雖未能目睹大龐全貌,但傢俱不多,用上木質地板及餐枱,裝修十分平民,而大門及牆身均用上白色,未知是否配合風水原因。



李太:兒子上京巡視領展業務

李太直認兩母子都有投資領展,大方地向《蘋果》讀者分享她們的「投資心法」。70後兒子為領展的忠實投資者,兩母子早前更親身到北京視察物業(領展早前宣佈以25.6億元人民幣購入位於北京通州區的京通羅斯福廣場100%權益),故不在港,可見她們對集團的一舉一動十分關心。



李太就指,她們自上市時已購入領展,自己就出售了部份,後又分階段吸納,兒子就一直沒有減持。問到為何那麼鍾情於領展,她解釋:「佢派息穩定、同埋比較進取!」問到之後會否再放售,她說:「無論係升係跌,如果管理層無乜變化,都係會繼續支持。」



記者指領展公司將不少香港物業出售,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發展,會不會害怕日後增長放緩,她表示:「唔係啵,啱啱去北京睇過,話北京市政府話會搬過去,依家都好旺。(早前有報道指,北京市政協辦公區由東城區遷往位於通州區的城市副中心。)」記者表示中國網購發展迅速,商場人流不及香港,她就指現時國內商場多以食肆為主,不擔心人流。



對於領展上市後不斷將民生商舖「升級」,李太單位附近商場亦由領展管理,她不諱言受到影響,「商場間到好細,停車場又貴咗,唔係幾好。」她苦笑指:「作為股東,咪覺得收多咗租、賺多咗,買領展咪係對沖。」



談到李太及她兒子的投資組合,她坦言「佢啲錢幾乎去晒股票度!」兒子每次「收好多錢息」:「佢話買樓好煩、又要交差餉、又要交稅(辣招),買股就方便啲!」她自己的投資就較分散,領展佔整個組合兩、三成,亦有投資中電(002)、維他奶(345),另有物業收租,以保守為主。自己與兒子對投資的看法亦大有不同,「我就覺得買樓安心啲,股票可以一日間無咗好多,當年電盈(008)好多人買咗收息,結果,唉。」



事實上,李生投資領展成功,投資物業同樣成功,其所處筲箕灣近年不少單位成交額逼近千萬元大關。今年2月有報道指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呎,作價高見858萬元,並為有紀錄以來第3高成交價個案,而平均成交實用呎價高達13,200元。



除了李太外,記者曾到西灣河東霖苑探訪,資料顯示姓常的女業主擁有約11.3萬股領展,市值約1,020萬,平均每月收息約2.5萬,單位亦由她持有,資料顯示單位已供滿。



常女士:父親遺物不會出售

記者表明來意後,常女士承持有領展,表示為她父親生前購入,之後由她繼承,自己並沒有投資其他股票。她表示:「已經好耐啦,我都唔係幾清楚。(點睇公司前景? )唔識睇,我真係唔識!」



她更激動地說:「如果我識,我依家都唔係咁嘅環境!」而她居住單位附近商場由領展管理,她就指:「我好少行商場,但就覺得管理好咗!」重申股份是父親留給她的禮物,不會出售。



至於住在沙田廣源邨的李及莫姓(音譯)的投資者持有10萬股,市值約900萬,單位由李生在2001年以18.8萬元購入,為自置公屋單位。記者到單位探訪,發現為一對老夫婦及小孩居住。老翁承認自己姓李,之後問他是否持有領展股份沒有回答,之後不斷回答「無呀、無呀無呀!」記者問及領展加租、管理等都沒有回應。



《蘋果》亦走訪九龍及新界多個持有領展的公屋戶,其中元洲邨、寶達邨及柴灣邨皆為租住單位,當中不乏持貨市值近500萬元的大戶,有機會因基金升值,超逾現行公屋資產淨值成為「公屋富戶」。有租戶向記者指,子女用他們的名義購入領展,故對基金走勢、前景等都不太清楚。



記者:梁延宇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r





投資有道的李太隔着門向記者分享投資領展賺大錢之道。 投資有道的李太隔着門向記者分享投資領展賺大錢之道。
領展居屋公屋大戶一覽。

領展居屋公屋大戶一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