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深度解構:【深度解構】華為遭封殺 邊個最受傷? __,華為,

(美聯社圖片)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訊設備。其後,美國商務部更將華為及其關連公司列入貿 ...


(美聯社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訊設備。其後,美國商務部更將華為及其關連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企在未獲批准下向華為出售零件。惟有分析認為,華為所受到影響的並不及早前美國對中興通訊(00763)的封殺,反而對其供應商影響更大。

據早前媒體報道,華為去年公布的核心供應商名單當中,共有92家企業,其中美國廠商佔33家。當中不少為半導體及晶片公司,如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賽靈思(Xilinx)等,這些公司均為華為提供了生產手機及通訊設備必須的元件。換言之,這些美國企業亦要承受禁令的影響,拖累其產品銷售。須知道華為目前的手機全球出貨量超過2億部,而通訊設施的佔有率,亦是全球前列;美國供應商因此失去的訂單金額,肯定會對盈利造成打擊。

另一方面,外界憂慮,這次封殺恐會成「中興事件」的翻版。不過,評級機構惠譽的分析師認為,華為一直努力減少對外國零件的依賴,尤其是在晶片方面。華為目前主要採用的手機處理器,是旗下公司海思半導體開發的麒麟系列晶片,由台灣廠商代工。該系列晶片的研發是基建於英國ARM架構,因此不會受到美國禁令的影響。另外,華為亦有自研的5G基頻晶片「巴龍5000」等,反映出其在核心晶片上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不高。

與此同時,有日本傳媒引述消息稱,華為早在半年前就向供應商購買了大量核心零件,囤積了約6個月至1年的庫存。這意味着,華為的生產線在短期內不會受到嚴重影響,亦有足夠時間調整其供應鏈。

在產品銷售方面。彭博專欄作家Tim Culpan亦表示,美國早已宣言要抵制華為,因此封殺令並不算意外,該公司基本上亦已放棄美國市場。整個美洲市場對華為營業收入的貢獻其實僅為6.6%,故禁令不會對華為的銷售造成嚴重影響。

●封殺行動恐變專利戰?

華為面對的情況,與早前美國對中興的情況大相逕庭。由於中興十分依賴美國企業提供的晶片,故單是採購禁令已足夠「斷其生路」。然而,相同的招數對華為卻未必能奏效。有觀點認為,美國或會採取激進的手段,例如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提供專利授權。

事實上,高通及英特爾等美國企業在通訊術領域上擁有大量專利,華為亦一直須就這些專利付費;而智能手機所用的Android系統,實際上也是由美國大型科技企業牽頭研發。因此,這些專利的使用權也被外界視為美國的「撒手鐧」。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中國本身亦持有不少通訊技術專利。據德國專利資料庫公司IPlytics的統計,截至今年3月,中國在5G通訊領域所需的必要專利數量中,佔比達34%。而在這當中,華為更佔有15%專利,比高通所持的專利更多。IPlytics行政總裁Tim Pohlmann早前曾表示︰「就算華為不在美國銷售商品,仍可獲得巨額專利費。」

至於手機系統方面,Android過去一直屬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系統,使用該系統本身毋須付費,能否以此作為制裁手段仍屬未知之數。

●對華為供應商影響更大

外資大行瑞信(Credit Suisse)的報告指出,華為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貢獻的營業收入約250億美元。在短期內,華為核心供應商的營業收入恐會受到5至10%的影響。此外,在其他領域上,如光纖、電源、機殼、電聲元件、顯示屏的供應商亦恐會累。

事實上,在華為核心供應商名單上的瑞聲科技(02018)、舜宇光學(02382)、比亞迪電子(00285),周五(17日)股價分別下挫3.5%、10.4%及11.7%。另外,中興通訊(00763)亦跌逾8%;丘鈦科技(01478)更下跌逾15%。

瑞信又表示,在未來5G的發展上,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及其供應商將成受惠者。同時,中國料將加緊扶植半導體供應鏈,以應對未來可能變化的形勢。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i2t1yj

東網Money18「貼市貼士」功能,助你掌握投資先機

http://bit.ly/2sLtGDm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