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元朗無警黑夜】遭白衫男暴打 嘴縫十八針 林卓廷轟警袖手旁觀:廉署成立以來最恥辱 __,元朗無警黑夜,廉署,無警黑夜,

白衣暴徒週日晚在元朗港鐵站無差別襲擊市民,當晚有到場了解事件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亦遭兇徒毆打受傷,一度要留院治理。他接受本刊訪問時直言,今次是人 ...






白衣暴徒週日晚在元朗港鐵站無差別襲擊市民,當晚有到場了解事件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亦遭兇徒毆打受傷,一度要留院治理。他接受本刊訪問時直言,今次是人生中遇過最暴力的場面,又炮轟警方事件爆發時袖手旁觀,是警隊史恥辱。

「我覺得這是香港警察自廉署成立,打擊其貪污後最恥辱的一頁。」

林卓廷重談事發經過時稱,他週日晚得悉從到達元朗港鐵站,即看見有人遇襲受傷,隨後一批白衣暴徒闖入車站月台及車廂,襲擊市民。在暴徒連串攻擊下,林卓廷嘴角被打爆,需縫十八針,頭皮有被打傷,另手指骨格擋攻擊時被打裂,需戴上護托固定,料需六星期後方能復元。

至於心理上影響,林卓廷情緒已稍見平復,稱不至於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或治療:「我睡得好,沒有抑鬱、不開心的徵兆。只有少許傷勢 可以痊癒的。」

不過,他說往後外出工作、乘搭港鐵時,都會更謹慎,例如不會站近月台邊緣位置:「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沒辦法。」

對於警方處理手法,林卓廷直指自己當晚從踏出車站、被人襲擊,以至受傷入院治理後,都完全沒有見過警員。不論他本人還是市民,也難免質疑警方是否明知會有暴力事件發生,而選擇袖手旁觀,關閉警署正門,甚至「放生」圍村村口集結的懷疑施襲者,是縱容、包庇黑社會無差別襲擊站內市民:「它知道可能有如此嚴重罪案發生 但一直袖手旁觀。」

在過往多次「反修例遊行」中,林卓廷都有站在前線,協助警方及抗爭者溝通,減少爆發衝突機會,他明言看不到這「協調者」角色,會因元朗事件改變:「始終需要有人站在示威者與警方之間溝通,不一定次次成功,只要有一絲成功的機會,都會盡力去試。」

至於談早前新城市廣場聲援市民時,被人指控「篤灰」一事,或已打擊其形象。林卓廷則重申當天目的,只希望在場人士安全,避免發生暴力事件,對錯與否,都不應只看單一事件就下定論。

「不單看一個事件,要看一個人的整體。」

同時,他亦反駁何君堯指控,稱自己當天只與兩名社區主任到現場跟進,沒有再主動呼籲支持者加入聲援,故稱他到元朗「尋釁滋事」一說,根本不成立。

林卓廷稱,經過今次暴力襲擊,他已警方執法失去信心,故仍沒有就事件報警,往後亦不打算作正式投訴。他透露將考慮向廉署舉報,警方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我沒打算去投訴警察課,我覺得功效不大。」

警民關係在元朗事件後,再次重挫。林卓廷亦由此理解,近一個多星期以來有網民為何要提倡自行組團運動健身、甚至在社區組織「民防隊」自保:「經過元朗事件,我對網民提出成立這些自衛組織我了解更多。」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頌華

詳情:http://bit.ly/2YBCug0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