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元朗無警黑夜】白衣惡煞肆意行暴 居民陷恐慌 梁志祥歸咎抗議者:鄉民是被動 __,元朗無警黑夜,無警黑夜,

週日民陣反修例遊行後,上環一帶發生警民衝突,同晚元朗有大批白衣惡煞,在元朗港鐵站內肆意襲擊乘客,暴行震驚全港。民主派議員固然譴責警方不執法,是縱容惡行 ...






週日民陣反修例遊行後,上環一帶發生警民衝突,同晚元朗有大批白衣惡煞,在元朗港鐵站內肆意襲擊乘客,暴行震驚全港。民主派議員固然譴責警方不執法,是縱容惡行;建制派則認為反送中抗議者以至民主派,需為事件負上相當責任。

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他只從電視直播及網上流傳片段,得悉暴力事件,態度遠不如何君堯般具「戰鬥格」,與對方隱隱劃清界線。

梁志祥提到,警方應對區內連串暴力事件反應緩慢,加上接連有消息傳出,聲稱有人欲在區內挑起更多暴力行動,均加劇元朗及天水圍居民恐慌情緒。

然而,他引用網上片段,將「警察不作為」的部分責任,歸咎於部分人在當地抗議:「原來天水圍警署已落閘,元朗警署也落閘,因為被人包圍。」

為挽回居民信心,梁志祥稱已聯絡警方,要求加派軍裝警員在區內巡邏,並要將暴徒緝拿歸案:「讓人感到有警員保護市民,不會變成有事找不到警察。」

「不能停留在調查、調查、令人感覺警察都不工作。」

「元朗黑夜」事件疑與鄉事勢力有關,但梁志祥繼續將事件大部分責任,推到連日參與「反送中」示威抗議者:「我覺得鄉民是被動的。」

「如果你不招惹他們,又怎會搞你呢?他們不會出來市區生事。」

對於有網民號召廿八日在元朗舉行遊行,他認為這都是以暴易暴,不應鼓勵:「不應再推波助瀾。贏了又如何?」

另一邊廂,曾擔任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批評,在「元朗黑夜」爆發後,市民不論致電九九九、還是到警署求助,都得不到即時跟進,難免令人懷疑有「警黑勾結」之嫌:「為甚麼警察可忽然消失呢?」

區諾軒又斥,警方往往從嚴對待民陣團體等遊行集會,常截查組織者、運送物資者以至參加者;但對週日有白衣人士滋事的消息,只低調提醒學校等機構注意,甚至對涉嫌滋事者視而見,態度截然不同:「明知有事就應該執法,不是扮作不理會。」

對於何君堯指控,元朗暴力事件因有民主派議員「尋釁滋事」引發,區諾軒反駁指那都是子虛烏有,何君堯過去不斷鼓吹仇恨、暴力言論,事發當晚又曾與白衣人握手,質疑對方與事件有關,欲不敢承認:「他做了一堆壞事,理屈辭窮,就胡亂指控別人。」

另外,就網上有片段指,一名貌似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王威信的男子,與白衣惡煞同行,他遂成為網民「起底」及聲討目標之一。本刊記者曾致電王威信欲求證,惟其兩個辦事處電話皆無人接聽。他的經民聯黨友,元朗社區幹事張弓發,則在個人專頁上轉達消息,稱王當晚保護一受傷男子期間遇襲受傷,已被轉送至屯門醫院治理並接受手術。

梁志祥回應針對王威信指控稱,據他所了解,王威信當時在現場嘗試調停,但同樣遭人襲擊,右手受傷。他相信王威信不會主動參與暴力行為:「我相信我們的區議員、區議會副主席,他絕不會參與暴力的事情,我不認為他會這樣做。」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金展,林志謙,傅俊偉

詳情:http://bit.ly/2YBCug0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