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斷交風波:所羅門群島決定與台斷交 改與大陸建交 __,中國,大陸,

台媒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周一(1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的表 ...




台媒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周一(1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所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台灣目前只剩下16個邦交國。


所羅門的《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周一報道,所國政府準備以干預內政為由,驅逐台灣駐當地大使廖文哲。《所羅門星報》同日報道,總理索加瓦雷將在周六(21日)前往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會時公布決定。不過台灣的外交部周一澄清,目前無任何迹象顯示,所羅門群島政府擬驅逐台灣大使。


《島嶼太陽報》報道指,有兩名前反對派國會議員向索加瓦雷展示一份文件,顯示有曾出訪台灣的部長級官員,承諾給每人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利誘他們繼續支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索加瓦雷其後傳召廖文哲,指對台灣干預內政感到失望,並下令司法部為驅逐廖文哲作準備,但司法部拒絕評論報道。


消息人士向《所羅門星報》透露,索加瓦雷希望在下周初作出決定,以便他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宣布,負責審視對台關係的跨黨派特別工作組已於上周五(13日)向國會提交報道,工作組將於周二(17日)與內閣及黨團開會,預計屆時公布決定。工作組建議所國政府放棄對台邦交,改與大陸建交,以獲得更大利益。


所國外長馬瑞雷周一由台灣返國,將向索加瓦雷提交報告。所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凱尼洛雷亞(Peter Kenilorea)亦需向內閣提交報告,但預料會延期。他對索加瓦雷不等外交委員會報告,便決定與大陸建交感失望,他指跨黨派特別工作組建議在十一前與陸方建交,認為所國是在配合陸方節奏。


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回應指,外交單位正密切注意,盡最大的努力維繫邦誼,阻止北京衝擊區域的安全穩定。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周一率高階代表團訪問所羅門群島,討論雙邊關係。他表示,此行會宣布台灣對當地的新援助計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