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李嘉誠有份】植物肉生產商Impossible Foods:技術上可複製多種肉類 __,李嘉誠,

Nick Halla為Impossible第一名員工,現負責海外業務發展。
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Ventures)有份的ImpossibleFoods,積極擴展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市場,這間公司的一號員工Nick ...


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有份的Impossible Foods,積極擴展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市場,這間公司的一號員工Nick Halla昨接受訪問時指出,其植物肉獨有的血紅蛋白(Heme),在各種肉類都存在,例如雞肉較粉紅,份量較少,但Heme對於味道仍有決定性影響,已經有技術可以生產,繼而研究其質感,惟現時集中擴大免治牛肉產量。



Halla早於8年受到創辦人Patrick O. Brown感召而加入Impossible,自言修讀食物及農業學科,家業是奶農場,其後加入這場肉類革命,而自己葷類進食量已經大幅減少。



Impossible在美國發展迅速,即使是貼地快餐店Burger King亦有銷售植物肉漢堡The Impossible Whopper,甚至零售店出售新鮮植物肉。香港目前未有出售新鮮植物肉計劃,但不少餐廳已有出售植物肉入饌的食物包括中式及西式,除高端酒店及快餐店Triple O's,本地走肉餐廳「走肉蔬食硏究所」最新提供「煲仔飯」及「撈丁」等入饌菜式,Halla指希望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



Halla指,亞洲消耗全球44%肉類,單單是中國已經高達28%,故此希望發展這個地方,中美貿易戰不影響其長遠打入這個市場的策略。被問到甚麼時候正式進軍,他未有透露時間表,亦未選定甚麼城市設生產線,僅指出長遠而言,對應每個市場都應該有生產基地。創辦人Brown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正研究在雲南設廠,但由於其大豆有基因改造,需要中國政府審批。



內地現時部份省份尚有食狗肉文化,被問到有沒有計劃複製類近植物肉,避免狗隻被殺?Halla指這問題相當有趣,正如很多人問他們為甚麼會研發一些一般人常吃的東西(植物牛肉),而不是其他食物時,這正正是原因之一,並強調技術上甚麼肉類都可以植物蛋白複製,將會在實際用途上研究。



亞馬遜森林大火焚燒多日,揭露畜牧業過份發展以及包括香港在內的肉類高消費地方對大自然的禍害,Halla指出這正反映植物取代傳統肉類刻不容緩,並強調一件植物肉漢堡,較一般漢堡用少87%水、少89%碳排放及減少96%用地。



另一間植物肉生產商Beyond Meat早前在美國上市,股價爆升,Halla指這反映投資者在這方面的興趣,但目前已有長期投資者例如淡馬錫及維港投資,暗示短期內無意上市。



維港投資現時有多項合成生物(synthetic biology)投資項目,包括牛奶、皮革、藥物、酒等,同樣是以更有效率及減少污染的方式生產,李嘉誠曾指這項技術未來勢顛覆全球。



記者:周家誠



Nick Halla為Impossible第一名員工,現負責海外業務發展。 植物肉入饌的意式肉丸意粉及千層麵。 植物肉入饌的意式肉丸意粉及千層麵。
植物肉入饌的煲仔飯。

植物肉入饌的煲仔飯。
植物肉入饌的撈丁。

植物肉入饌的撈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