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獨家】校隊泳將15歲「發夢」少女離奇變浮屍 警:死因待確定 __,

網上流傳一則15歲失蹤少女陳彥霖的尋人啟事,她自9月19日失蹤多天仍未尋回,網民紛表憂心,近日網上有留言指她「已經死咗,變咗浮屍」。警方接受《蘋果》查 ...


網上流傳一則15歲失蹤少女陳彥霖的尋人啟事,她自9月19日失蹤多天仍未尋回,網民紛表憂心,近日網上有留言指她「已經死咗,變咗浮屍」。警方接受《蘋果》查詢時證實,9月22日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全裸女浮屍,調查後相信為15歲陳姓失蹤女童,但未有進一步確認浮屍是否陳彥霖。彥霖多個身邊人向《蘋果》確認,警方發現的浮屍就是彥霖,不過她本身是游泳健將,生前又經常「發夢」,多次參與反修例示威,憂慮死因有可疑。職訓局(VTC)確認陳彥霖是該校學生,並證實其死訊。

相關新聞:死者家庭破碎曾離家出走 好友:佢想重新出發



記者 周婷



陳彥霖的尋人啟事最早於9月24日深夜在Telegram群組及連登討論區流傳;啟事報稱,彥霖15歲,身高1.53米,最後於9月19日下午2時15分在美孚與友人分開,10分鐘後曾傳短訊給友人稱正在回家,「可惜返咗五日都未返到(家),就此失蹤」,其後有人在她所屬將軍澳區學校拾獲其手機、身份證及學生證。

相關新聞:多宗離奇命案掀恐慌 近期可疑浮屍事件簿



VTC發言人上周接受《蘋果》查詢時稱,15歲女學生陳彥霖就讀VTC轄下的青年學院,校方對陳的死訊深感難過,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蘋果》從多個渠道得悉,彥霖失蹤後大約一周內,其浮屍被警方撈起並證實身份。翻查警方自9月19至26日向傳媒發放的資料,其間只公佈過一宗浮屍發現案。警方於9月22日公佈,當日在油塘魔鬼山對開海面疑有人遇溺,水警輪到場撈起一具身份不明女浮屍,現場消息指屍體身高約1.5米、有長金髮、推斷年齡25至30歲,現場無發現遺書,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警察公共關係科於10月5日回覆《蘋果》查詢時稱,經過初步調查,相信油塘浮屍案中事主為15歲失蹤女童,警方於9月中旬接獲家人報案指事主失蹤,案件列作「屍體發現」,轉交東區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



《蘋果》再書面跟進,包括詢問該浮屍案是否涉及自殺、案件是否有可疑、截至目前有沒有人被捕,並要求確認事主是否9月中報稱失蹤的陳彥霖、她是否曾因參與反修例運動被捕、被帶署調查或助警調查等。警察公共關係科一度口頭稱沒有補充,《蘋果》要求以書面回覆作實,並同步追問陳彥霖失蹤案調查進度,警方翌日才以書面回覆油塘浮屍案的查詢,僅籠統稱:「有關案件仍在調查中。事主死因有待毒理化驗及進一步調查確定」,仍然未有透露上述浮屍是否陳彥霖,或陳彥霖是否已經死亡。警方再於10月9日口頭確認,油塘浮屍身份是失蹤陳姓女童。



《蘋果》聯絡到多位與彥霖生前緊密聯絡的消息人士,包括生前好友,記者檢視其WhatsApp對話內容等資料,確認其好友關係。他們均對彥霖的死訊感到詫異,憂慮死因有可疑。綜合多個消息來源,彥霖生前多次單獨參加反修例示威,友人向《蘋果》出示6月12日的短訊對話,確認彥霖有參加6.12金鐘集會;另一位彥霖友人透露,曾於8月一次「和你塞」機場集會中見過她;另有看過尋人啟事的網民於連登討論區稱見過彥霖身穿「街坊裝」現身示威現場。



《蘋果》亦獲悉,彥霖是游泳健將,早年曾經參加跳水隊,大約3年前一度接受定期跳水訓練。好友透露:「佢有能力喺5米高台,跳入5米深泳池,再自己游上岸。」彥霖曾經就讀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學校報告顯示2016/17年度元朗區中學校際游泳比賽中,彥霖跟同校隊友一同奪得自由泳接力賽優異獎。



該則尋人啟事有懷疑是彥霖的母親及親友的兩個電話號碼,《蘋果》嘗試致電及以短訊聯絡,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執業律師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有關事件會由死因裁判官決定如何調查。按正常程序,警方發現浮屍應盡力調查,但現時警方未必獲公眾信任,甚至是被懷疑對象之一。因此,涂認為家屬應向裁判官提出一些問題,指示警方回答。例如涉事少女曾否因反修例運動而被警方拘捕及何時釋放。涂又建議家屬主動着警方向死者身邊的朋友調查。



彥霖失蹤至警方發現浮屍期間,發生多宗示威及警民衝突。9月19日及20日早上都有中學生組人鏈,分佈在沙田及荃灣區;20日晚中環舉行「反對滙豐打壓工會」集會;21日下午至傍晚有光復屯門遊行、紀念7.21恐襲兩個月的元朗集會,均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多次施催淚彈及拘捕示威者。同晚深夜,將軍澳區PopCorn商場外有中年男子疑打人,防暴警到場發射海綿彈驅散,拘捕13歲男童及19歲青年,數百名街坊不滿並包圍將軍澳警署,警方22日凌晨約1時施發多枚催淚彈。



24小時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 2222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2896 0000

生命熱線︰2382 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諮詢服務):2466 7350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



-----------------------------

百日特刊記載香港人逆權之路

《逆權百日》

《自由之夏》

《自由之夏 Summer for Freedom》中英對照版

-----------------------------





網上自9月25日起流傳15歲少女陳彥霖的尋人啟事。互聯網 網上自9月25日起流傳15歲少女陳彥霖的尋人啟事。互聯網
網民在連登尋人帖子透露彥霖已成浮屍。網上截圖

網民在連登尋人帖子透露彥霖已成浮屍。網上截圖
陳彥霖9月17日,即失蹤前兩天,仍有更新個人IG。互聯網

陳彥霖9月17日,即失蹤前兩天,仍有更新個人IG。互聯網
陳彥霖在9月17日最後一次在IG上載相片。互聯網

陳彥霖在9月17日最後一次在IG上載相片。互聯網
陳彥霖向友人表示想過新生活,並於9月中開新IG賬戶。互聯網

陳彥霖向友人表示想過新生活,並於9月中開新IG賬戶。互聯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