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茶葉「牛肉乾」都用區塊鏈 強國多此一舉為面子 __,中國,強國,

內地當局稱,普洱茶餅都要用區塊鏈作防偽。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佈要加強區塊鏈發展後,內外各界都紛紛推出各種各樣的區塊鏈項目,氣勢如同當年「全民大煉鋼」一樣。除深圳發出區塊鏈發票、全國首張區塊鏈牛 ...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佈要加強區塊鏈發展後,內外各界都紛紛推出各種各樣的區塊鏈項目,氣勢如同當年「全民大煉鋼」一樣。除深圳發出區塊鏈發票、全國首張區塊鏈牛肉乾,遠在雲南更更建立區塊鏈普洱茶追溯平台,聲稱可追查普洱茶餅的來源。有茶商稱這種技術一早已經在做,只是沒有用區塊鏈技術,IT專家則指這根本是將「簡單事複雜化」,目的可能是要展示技術。



雲南省的區塊鏈普洱茶追溯平台,是由該省的商務廳牽頭,與省數字經濟局、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廳、科技廳、工信廳、海關、藥監局、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共同建立,他們利用NFC晶片技術,儲存區塊鏈資料,可以追溯每一個普洱茶葉餅的來源、去向、質量,並且追蹤各個關鍵程序如壓製、包裝、儲存、流通、銷售等數據。



當局聲稱,這個區塊鏈平台可以解決目前追溯標準不統一的問題,而且每個茶餅配上身份區塊鏈標識後,可以確保數據可信,真實不可偽造。不過,當局未有透露實施的時間表。



在市面上出售的普洱茶餅,真偽一直都是消費者關注的問題,不時都有發現假普洱茶的新聞,各間茶商均有自行加防偽標籤,有的是以QR Code驗證,亦有茶商採用驗證碼。奪得今年香港國際茗茶比賽普洱茶亞軍的香港中樂號創辦人陳志平表示,他們出售的普洱茶餅,早在6、7年前已經增設防偽驗證標籤,他們會為每個茶餅發放如同身份證一樣,獨一無二的驗證碼,消費者可以驗證真偽。他又表示,透過這號碼可以追蹤到茶葉的來源,亦可以保證消費者買到正貨。他說,各間茶商都有自己的產品驗證方法,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只是他們沒有使用區塊鏈技術。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稱,區塊鏈技術在文件儲存方面確實可以做得好好,但要是進行交易就會比較麻煩,現在一個比特幣交易,由於要與全部用戶同步、驗證,可能要等一分鐘,不斷的交易會浪費很多時間。他又認為普洱茶餅這類型的區塊鏈應用,其實是將簡單事複雜化,其實只需要加密,已經做到相若效果,不一定要用上區塊鏈。他估計,這個可能是用作「科技展示」用途居多,實際應用上可能是不切實際。



對於內地各行各業做區塊鏈,方保僑認為現在各國都是科技掛帥,中國在區塊鏈、加密貨幣等技術上較遲起動,現在急起直追,某程度與當年「全民大煉鋼」相似,但他認為研發了這個技術,又不會有很大的實際損失,各界可以當作一種技術試驗,亦可以霸佔這個技術領域。



作為內地其中一個科技應用最快的城市,深圳當局已經開展區塊鏈的技術。當地稅務局指出,全市已經開出1,000萬張區塊鏈電子發票,涉及金額70億元人民幣(約78億港元),特點是開票企業不用到稅務部門購買發票,節省財務成本。本月6日當地更開出全國首張交通罰款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



澎湃新聞網/《蘋果》記者



內地當局稱,普洱茶餅都要用區塊鏈作防偽。 目前茶商都已有標籤,作防偽之用。 目前茶商都已有標籤,作防偽之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