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搶攻中國市場?】麥記同 Alexander Wang推「菜籃」 鄧達智:只能讓媒體炒作 __,鄧達智,麥當勞,麥記,

內地麥當勞推出「黑金籃子」,歐陽娜娜其代言(左),但鄧達智(圓圖)卻批評設計沒甚麼特別。圖左為同時推出的「堡包」。
中國是麥當勞全球第二大市場,在美國業績又疲弱的環境下,中國市場的地位日益提升。管理層除在餐廳裝修、食品種類落心機,大打中國化外,亦從其他方面着手增加競 ...




中國是麥當勞全球第二大市場,在美國業績又疲弱的環境下,中國市場的地位日益提升。管理層除在餐廳裝修、食品種類落心機,大打中國化外,亦從其他方面着手增加競爭力。近日,內地麥當勞與知名美籍華裔設計師Alexander Wang合作,推出Crossover產品,包括售價5,888元人民幣(下同,約6,550港元)、貌似買餸籃的「黑金籃子」,及以麥當勞外賣袋為設計藍本、售價99元(約110港元)的「堡包」。本港著名設計師鄧達智稱,這兩款產品設計沒甚麼特別,毫不新穎,不值這個價錢,更認為這兩個產品可能會對Alexander Wang形象有負面影響。



麥當勞在其天貓官方旗艦店指出,「黑金籃子」的靈感來自野餐的籃子,整個籃子是用仿藤材料編織而成,整個都是黑色,手挽是羊皮、籃底則有牛皮,正面有銀色的「a」字及有麥當勞商標的行李牌。商店的照片顯示,這個籃可放得下一個桶餐及兩杯飲品。「親中」的台灣女星歐陽娜娜,更為黑金籃子代言,在微博上載拿着籃子的照片。



至於「堡包」則是用俗稱「杜邦紙」的Tyvek無紡布料製成,貌似普通麥當勞的外賣袋,加上一個手挽,袋上有白色的「alexanderwang」字樣。



兩種產品將會在明日(10日)凌晨零時零分開始發售,「黑金籃子」限量300個,行李牌上會有專屬號碼,買到這個買餸籃的民眾,則可以出席12月21日Alexander Wang舉行的特別活動,至於「堡包」,雖然也聲稱是限量,但卻沒有公佈發行量。



「菜籃本身我覺得冇乜特別囉!手挽用羊皮、籃底一塊牛皮就收你五千幾蚊人民幣,都幾過份!」鄧達智對《蘋果》記者評審這兩款產品設計時,均認為「冇乜特別」,他說:「咁嘅菜籃,講真句,好多地方都買得到,一百幾十蚊都買得到啦……紙袋就係一個紙袋,存在咗九萬年!」他並不認同,產品上是多了設計師的名字,就要花上數千元去購買。



鄧達智稱,他買東西,不會因為誰設計而購買,只會看設計是否新穎、以前是否見過,而且是否具實用性等因素,才決定是否購買。不過,他認為「食麥當勞嘅人唔會花五千幾蚊去買個餸籃」,更稱:「老老實實,細路仔玩嘅玩具,儲齊一套或者會(與消費者距離)比較近」。



對於麥當勞與Alexander Wang這次推出Crossover產品,鄧達智認為有就有話題性,媒體就有賣點,合作應該是對Alexander Wang較有幫助,「麥當勞係人都識」,但在內地,Alexander Wang則不算是十分流行的品牌。可是,這次雙方合作,鄧達智認為可能會弄巧成拙,出現反效果:「很多人會質疑咁出名的設計師,都係設計啲咁嘅嘢,會對設計能力、名聲有負面影響!」他更說:「如果我係Alexander Wang,(這些設計)我係唔會畀佢出嚟,因為太過冇嘢,普通得滯!」



「實不相瞞,那個手包我有點心動!99元可以理解,5,888元讓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貧窮!」很多內地網民都在評論這幾款產品,可是相對於一個巨無霸餐才售26.5元(約29.4港元),這些產品售價仍是十分之貴,有網民稱:「黑籃子5,888,只能搶個99的紙包了,好可憐!」「我的一個月工資又要沒有了!」「拿着它去……野餐?」「實際上我是想要你手裏的薯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