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全國確診破500宗增至17死 衞健委:病毒恐變種社區傳播 __,

【肺炎大爆發】【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疫症蔓延中國內地七成省市,單日新增逾220宗個案,重災區湖北再多174宗,死亡增至17人、較早前的9人急升近一倍。 ...




【肺炎大爆發】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疫症蔓延中國內地七成省市,單日新增逾220宗個案,重災區湖北再多174宗,死亡增至17人、較早前的9人急升近一倍。國家衞健委昨在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召開記者會,稱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並且已經發生社區傳播,但沒有證據顯示超級傳播者已出現,強調要嚴守武漢,將疫情控制在武漢。

綜合各省通報資料,內地昨新型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40宗,福建、安徽、遼寧、貴州、海南、廣西、寧夏、河北等地首現確診,遍及全國七成、合共23省市(不包括港澳台)。其中湖北省仍是最多個案省分,急增174宗至444宗。湖北當局昨第一次召開疫情防控記者會,披露武漢昨日截至晚上9時再多62宗個案、8人死亡,累積17死;黃岡維持12宗。但除了兩市外,官方未有披露省內其他城市的數字。但據報疫症蔓延至省內其他城市,荊州有6宗確診個案,襄陽、宜昌、十堰等多地發現疑似病例。

全國七成省市爆發新型肺炎,國家衞健委昨首次開記者會,仍稱要將疫情控制在武漢。美聯社


指無證據現「超級傳播者」

至於其他省分,第二多的廣東省新增9宗至26宗,分別為廣州2例、深圳4例、佛山1例、韶關2例,當中7宗有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此外,泰國再多2宗個案,美國華盛頓州亦出現首宗個案,患者曾到過武漢。

疫情爆發近一個月,國家衞健委昨首次見記者,官方確認病毒已發生社區傳播。經專家研判,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並已經出現人傳人和醫護人員感染。當局強調要嚴防死守,將疫情控制在武漢,但承認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存在進一步擴大的風險。

但除此以外,有關新型病毒有多危險、是否比沙士、MERS更毒,當局只多次強調仍然在認識病毒的過程,對新型病毒感染情況不是百分百清楚、也不知道致病原因,只確認對兒童不易感染。同時證實病毒來源是武漢海鮮市場內的非法野生動物,不過沒提及是哪一種。外界關注是否出現可傳染10人以上的「超級傳播者」,衞計委稱目前還沒有證據。

央視播習巡雲南 冷待疫情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遲報疫情,國家衞健委應急辦主任許樹強強調,一直重視信息公開,自周一起每日發佈全國確診病例及疑似病例資料。

翻查公開資料,武漢當局直至周一凌晨通報,仍稱「沒有密切相關者感染病毒」;直到周二凌晨,武漢才通報有15名醫護感染,中間的分水嶺便是習近平「一聲令下」以及「沙士專家」鍾南山揭露人傳人現象。據公開數字計算,自習發出指示後,內地各省市由累積大半個月的218宗病例,短短兩日內升至逾540宗,升幅近150%。

另外,儘管肺炎疫情散播幾乎遍及全國,但在昨晚長達40分鐘的央視新聞聯播,頭條並非全球關注的疫情,而是「中央領導人探望老同志」,其餘大部份時間更是習近平在雲南視察、各地民眾準備歡度春節等喜慶內容。肺炎疫情只放在第13條、長約兩分半鐘,綜合報道「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40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