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野味市場成病毒溫床禁之不絕 《華郵》:中國沒從沙士吸取教訓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外界普遍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源頭來自當地一個野味海鮮市場,中共在疫情爆發初期只下令關閉疑涉事的市場,要延至昨天才宣佈全國禁止野生動物交易,不過也只到全國疫 ...






外界普遍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源頭來自當地一個野味海鮮市場,中共在疫情爆發初期只下令關閉疑涉事的市場,要延至昨天才宣佈全國禁止野生動物交易,不過也只到全國疫情解除為止。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專家寫道:「中國沒有從多年前的沙士疫情中吸取重要的教訓。野味市場是疾病的巨大溫床,而且有可能傳染給人類」。

新華社周日報道,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檢出大量新型冠狀病毒,585份環境樣本中,檢測到33份樣品含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並成功在陽性環境標本中分離病毒,顯示該病毒來源於華南海鮮市場銷售的野生動物。

沙士的病源來自果子狸,而今次武漢肺炎的源頭亦被指向有出售野味如活貓活狗、野雞、蛇等等的華南海鮮市場,只是暫未查明由哪種動物首先傳人。中國在沙士後一度取締野味市場,不過很快故態復萌,野味除了供人進食,亦有入藥。

致力阻絕野味買賣及保護野生動物的國際環保組織「野生救援」(WildAid)行政總裁奈茨(Peter Knights)指:「野味市場是瘟疫的培養皿,也是難以接受的風險,應該盡快寫進歷史。壓力、脫水、營養不良、骯髒環境、野生及人工飼養混種雜處,加在一起就成為創造新致命疾病的溫床,而本身位於市中心更令疾病可快速及廣泛地傳到全世界。」他指經過沙士及今次疫情,中國急需大規模宣傳以降低民眾食野味的需求。

報道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電郵回覆中表示,2003年沙士疫情結束後,野生動物或野味買賣明顯死灰復燃,「可以理解要改變食物或飲食文化向來很困難,但這種重大疫情給我們的教訓是必須要尊重生命、生態系統和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他表示野生動物的病毒能輕易突變並傳給人類,進而引發人傳人,「這種疫情會讓人類付出慘痛代價,再也不應該發生」。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協會(WCS)衞生執行主任沃爾澤(Christian Walzer)發聲明指:「(野味市場)為新病毒出現威脅人類健康、經濟穩定和生態系統提供了理想條件。在買賣活動物的市場中,物種間的病毒重新分類和交叉傳播被視為新病毒的主要來源」,並指禽流感、豬流感、沙士及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就是疾病由動物傳人的例子。

報道形容只要中國願意做,絕對有能力有效規管非法野味買賣,就像2017年禁止象牙買賣及打擊走私象牙一樣,然而國家林業局卻一直游說中央,將野味當成可以利用的一種資源,而非實施保護。

美國《華盛頓郵報》/中央社/新華社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報道指中國沒從沙士中吸取教訓嚴厲打擊野味買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