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光影漫步】張叔平剪出《金都》鄧麗欣脫胎換骨 #張叔平 #鄧麗欣

時光荏苒,小弟重出江湖,賣文講古,正式係「鹹魚翻生」,希八方君子惠予指正。先寫金像獎。今屆提名最令人注目的是新導演黃綺琳作品《金都》。此片乃首部劇情電 ...






時光荏苒,小弟重出江湖,賣文講古,正式係「鹹魚翻生」,希八方君子惠予指正。

先寫金像獎。今屆提名最令人注目的是新導演黃綺琳作品《金都》。此片乃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得獎作品,超低成本拍攝。黃綺琳初試啼聲,水準甚高,一鳴驚人。據聞小妮子來自浸大,我這名N年之前畢業的老鬼師兄與有榮焉。《金都》以假結婚為題材,探討愛情及婚姻之真諦,劇本紮實,導演手法行雲流水,才氣橫溢。此外,優美的手搖攝影鏡頭,賞心悅目,攝影師應記一功。為免劇透,在此不詳細談論劇情。

《金都》女主角為鄧麗欣。她出道後拍片甚多,但一直困在「阿寶」類型的角色之中,直至《空手道》才開了竅,令人刮目相看。如今這部《金都》,簡直脫胎換骨,演出揮灑自如。至於朱栢康,從未在電影中擔正過。今回導演慧眼識英雄,相中他出任男主角。朱栢康生鬼冤氣,十分出色。配角中,老戲骨鮑起靜戲份不多,但非常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片由張叔平剪接。話說影片初剪版出來後,導演經關錦鵬介紹,找來張叔平義助一臂,剪了目前的公映版本。張叔平的貢獻,是大刀闊斧剪去朱栢康的戲,讓影片焦點集中於鄧麗欣的心路歷程。

人稱「阿叔」的張叔平,80年代成名,大師級美指係人都知,但其實他亦是超級無敵金鉸剪,王家衛《重慶森林》及《春光乍洩》便是由他操刀。翁子光《踏血尋梅》有兩個戲院版本,其中之一亦是阿叔剪接。阿叔多才多藝,但高人亦有怪行。他有一死穴,就是「鏡頭恐懼症」。佢拍人家好地地,但鏡頭一拍佢,便周身唔聚財,樣子發呆。所以多年以來,N咁多人找他客串,佢永遠唔制,「咪搞阿叔」。唯一一次,是在《旺角卡門》中演醫生,出現過數個鏡頭,應是因王家衛而「被出鏡」。

反之,同期成名與張叔平叮噹馬頭的美指區丁平卻有演戲天份。1981年香港電台一小時劇集《浮雲》,羅卓瑤導演找來區丁平當男主角,女主角為鍾楚紅。Tony扮演藝術攝影師入木三分。可惜他志不在演,後來改當導演去也,不然星途無可限量。《浮雲》劇本由羅維明執筆,寫80年代富家女愛情及婚姻抉擇之煩惱。《金都》講廿一世紀中女假結婚,反思幸福及自由的問題。睇完《金都》再看舊片《浮雲》,你會感慨一個時代的終結,優雅的香港已無影無蹤。

目前因疫情影響,台灣5月初搶先公映《金都》,香港則暫未有上片日期。影迷拭目以待。

撰文:區紹熙

本欄逢周二刊出

電影《金都》找來鄧麗欣與朱栢康主演,配搭新鮮之餘,也產生出化學作用。


光影漫步

超級戲迷,嬉笑怒罵品評新片。漫步影壇細說從頭。著有《港產片真巴閉》一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