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非常人●非常事】甄子丹為海報擺位激嬲姜文-(白露眉) #姜文 #甄子丹

甄子丹在影壇成為動作巨星,他的早期伯樂肯定是袁和平(八爺)。當年若不是八爺賞識其身手,不會讓年僅19歲的子丹當電影《笑太極》(1984年)男主角,可惜 ...






甄子丹在影壇成為動作巨星,他的早期伯樂肯定是袁和平(八爺)。當年若不是八爺賞識其身手,不會讓年僅19歲的子丹當電影《笑太極》(1984年)男主角,可惜影片沒有令他一炮而紅,之後他進入長達20年半紅不黑的尷尬狀態。直到2005年演出了《殺破狼》和《七劍》,開始令觀眾認同他身手,更重要是拍《七劍》時,在天山拍戲3個月,又凍又遠,大多演員只要沒有自己的戲份就離開,只有子丹從頭到尾任勞任怨,所以獲老闆黃百鳴欣賞,給他當電影《葉問》男主角,迎來個人事業巔峯期。

我從90年代開始接觸子丹,但真正加深認識是在《殺破狼》後,人紅了,自信心也增加了,有次在半島酒店與他喝咖啡,聽他說起以前的星途坎坷事,提到找某巨星拍戲備受冷待。子丹表示:「又喺呢度,令我諗起喺1998年做導演,嗰時要拍一部戲《殺殺人、跳跳舞》,想搵佢幫我呢部戲演出,當時約咗佢見面,點知嚟到見佢同人坐喺吧枱傾緊偈,同佢打個招呼坐低等,點知佢一直冇過嚟!咁我咪走過去問佢有時間傾未?點知佢話『唔使傾我唔會拍你部戲!』佢都講到咁,咪算囉!」後來子丹憑努力,在影壇奠定巨星地位。

不過人紅了之後,是非也相應增加,不少製作人員跟我說,子丹拍戲越來越麻煩,要求多多,紅了架子也挺大!其實我覺得他的性格沒變過,一向都是一個很有要求的演員,加上他在美國長大,又在荷李活拍戲混過一段日子,可能受荷李活拍片的制度化模式影響較深,在他的理念上,只要是他主演的電影,他是第一男主角的話,他會很堅持海報應以自己為主,不管合作的演員是否比他份量大,他都會盡量守住這份堅持,只是以前不夠紅,他就算是第一男主角,要求海報自己佔大些少,人家可能只當他所提出的要求是唱歌或認為「他是儍的嗎?」到後來紅了,說話有份量了,人家怕得失他,當然對其說話重視很多,不過在中國人社會,講究尊師重道和排資論輩,這種執着可能容易得罪人。

記得2011年他與姜文合演《關雲長》,姜文演曹操,他演關雲長,很明顯他是第一男主角,當時影片準備印製大陸版宣傳海報,子丹要求海報佔比大過姜文,這個要求也是合理,但對當時的情勢,宣傳人員會覺得為難,因當時姜文剛上映完《讓子彈飛》,票房成績比子丹高,當宣傳人員把海報做了初稿給姜文看時,姜文反應是:「其實海報有沒有我都可以,就算不出我也沒問題!」宣傳人員開始擔心起來,怕影響日後的宣傳工作安排,所以致電我問,可否勸說一下子丹。

我知道這件事後,不想他與姜文有任何誤會,於是打電話勸他:「《關雲長》大陸版宣傳海報佔比,你同姜文可以一樣大嗎?唔好要求大過佢」當時子丹很堅持地說:「呢部戲係講關雲長故事,咁我演關雲長,張海報以我為主係好正常,有乜問題!」我說:「我冇覺得你嘅要求唔啱,但姜文喺大陸係一位受行內人尊重嘅導演同演員,又啱啱上映咗一部叫好叫座嘅《讓子彈飛》,張海報佔比同佢一樣大,都係出於一份尊重,唔值得為咁小事同佢有任何誤會。」最後他是接受意見,沒再堅持,大陸版海報出街時,他和姜文佔比是一樣大的。

其實子丹不是一個有城府的人,喜怒形於言表,有時得罪了人也不自知。記得有位女記者朋友跟我說過不喜歡子丹,我問為甚麼?她說:「十幾年前有次喺中環撞到子丹,因為採訪過佢,咁撞到咪主動走埋佢身邊打招呼囉!點知佢諗都唔諗就直接對住我話:『咁都撞到你,真係當黑!』你話嬲唔嬲呀!又冇得罪過佢,好聲同佢打過招呼,佢咁樣一句『得』過嚟!」我聽完都忍不住笑,覺得他說話也太率直了吧!之後有問過子丹這件事,他是完全忘記了!

子丹這個人挺善忘,惟獨銘記老婆汪詩詩的說話,他很愛太太,因為愛所以尊重,試過一次約了他倆夫妻食晚飯,閒話家常中甄太怪責子丹之前做錯了某些決定,言語間有些牢騷,子丹對老婆說話是極少反駁。又記得一次他到北京拍戲,我剛巧在北京就約他吃飯,他致電我問些事情,我見顯示是長途電話就問他:「你仲乜唔用大陸手機號碼打畀我,要用香港漫遊打嚟咁嘥錢?」當時他反應很大並表示:「吓?我用漫遊打畀你,死死」然後就掛線,接着他很快用了大陸號碼手機再打來說:「老婆專登出咗個大陸號碼畀我用,叫我千祈唔好喺大陸打漫遊,我又忘記咗。」從這些小事,開始明白他為何會成功發達

白露眉

本欄逢周日刊出

----------

作者介紹:白露眉,縱橫娛樂圈35年的資深記者,看盡圈中人情冷暖;這年頭,地球病了,娛樂圈轉慢了,白露眉是時候出手了,每周日在《蘋果》分享【非常人•非常事】,跟「蘋民」圍爐取暖。

-----------------------------

打國際線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按此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新版《蘋果》App按此下載/更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