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李我離世丨《香港八一》演算命師成經典 秘書蘇小姐嫁台灣富商 #李我

當年《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系列是電視劇黃金時期,亦是家家戶戶睇電視送飯的年代。(資料圖片)李我叔是著名播音名人,在30年代尾期,電台廣播劇興起,李 ...




當年《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系列是電視劇黃金時期,亦是家家戶戶睇電視送飯的年代。(資料圖片)


李我叔是著名播音名人,在30年代尾期,電台廣播劇興起,李我叔憑一人用不同聲調,扮演男、女、老、幼的角色,憑此開始嶄露頭角,亦奠定他日後在廣播界舉足輕重的地位。在80年代初,TVB處境劇《香港八一》啟播,雖然靚仔靚女欠奉,也不是有高知名度演員作牌頭,但卻越做越受歡迎,由《香港八一》做到《香港八六》,5年拍足1,321集。這齣處境喜劇不僅寫下當年香港的變遷,劇中每個小人物角色,彷彿就和大家身邊的老街坊一樣有血有肉。而李我飾演的算命師覺悟因,是懋叔(黃新飾)一家的街坊,在銀禧小食店樓上開設算命舖,閒時會落小食店和街坊閒談諷刺時弊。由於李我叔說話字正腔圓、聲音雄渾,輕易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亦因此成為李我叔電視生涯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40多年過後,當年《香港八一》系列的一眾老街坊經歷不少變遷,其中飾演李我叔秘書蘇小姐的梁碧玲,可說是和李我叔有最多對手戲。梁碧玲拍完《香港八六》後便離開娛樂圈,嫁給台灣富商之子做少奶奶,為老公生了兩名女兒,並已移民紐西蘭,至今28年。前年她更榮升外母並在港擺喜酒,當時順嫂梁葆貞都有出席婚宴。

至於顏國樑在劇中飾演市儈又勢利的經紀陳積,是1980年代最廣為香港人熟識的角色之一,而在陳積過後,顏國樑雖然繼續在TVB拍劇,但已不復當年陳積的聲勢,直至2009年,顏國樑約滿TVB便離開演員及主持人行列,並成立「顏國樑趙堡太極拳會」教授太極拳。

劇中飾演懋叔女兒的梁仲芬,是1981年度香港小姐競選「最上鏡小姐」得主,其演藝生涯無太多作品,比較出名的便是在《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處境劇系列中飾演懋叔女兒何雪萍一角。該劇結束後,梁仲芬便前往美國進修,全身退出娛樂圈,現時定居美國。

另一方面,劇中除了飾演小食店伙記康仔的李成昌和李家鼎,以及阿Dee老婆韓馬利仍活躍於幕前外,劇中絕大部份演員已先後退出娛樂圈,其中飾演銀禧小食店老闆懋叔黃新、飾演斌仔的羅君左、飾演牛生母親的陳立品、演垃圾婆的鄭孟霞、演李威母的黃曼梨以及李我叔均已先後離世。

當年TVB《香港八一》處境劇經常會有諷刺時弊的內容。(資料圖片)


劇中飾演蘇小姐的梁碧玲,前年榮升外母並在港擺喜酒。(網上圖片)


順嫂梁葆貞和監製潘嘉德都有出席婚宴。(網上圖片)


顏國樑現時已轉行教授太極拳。(facebook圖片)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