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95] 獨家 執錢男自白︰我貪玩 M1,




Eric接受本刊訪問時承認上載晒錢圖全因一時貪玩,如今後悔不已。

時事短打

獨家 執錢男自白︰我貪玩

平安夜下午二時,灣仔告士打道發生罕見的解款車跌巨款案,三箱合共五千二百萬元的鈔票散落一地,引來大批途人和司機撲出馬路,執走一千五百多萬元。

一場歡喜一場空,執到錢的「幸運兒」,其實早已被目擊者及附近的「天眼」,拍下執錢的快樂過程。

其中一名被捕男子 Eric,早前在網上大晒一磚合共五十萬元的中銀鈔票圖片,結果惹來網上罵戰,搞到滿城風雨,警方其後以涉嫌盜竊罪將 Eric拘捕。

本刊訪問 Eric,他聲稱只是一時貪得意,才在網上轉載巨款圖片,並要親自出來交代事實。

上週五拆禮物日,在網上晒五十萬元中國銀行鈔票的 Eric,於鴨脷洲西邨住所被警方以涉嫌盜竊罪拘捕。(《蘋果日報》圖片)

上週五晚拆禮物日,負責執錢案的灣仔警區重案組探員,掩至香港仔鴨脷洲西邨,以涉嫌盜竊罪,拘捕一名廿三歲男子蔡子安( Eric),並檢走一部電腦、一部筆記簿電腦、一部手機及兩張廿五日從澳門回港的船票。警方懷疑,有人在平安夜當晚,離境前往澳門,至翌日返港,或與執錢案有關。

記者其後找到 Eric,他聲言沒有執錢,並反客為主,怒轟警方及網民做法不對,親身公開澄清事件。

自稱無執錢

上週三下午,解款車駛至灣仔告士打道時,跌出合共五千二百萬元中國銀行新鈔,引來大批途人和司機撲出馬路,瘋狂執錢。

今年廿三歲的 Eric,任職金融公司經理,他聲稱沒執錢,對於那張五十萬元中銀鈔票圖片,他有另一番解釋︰「我在 WhatsApp群中,收到那張相,然後下載到手機,再上載到 Facebook。」

他自稱貪玩,見人 post他又 post,才會把圖片放上網,並附加一句︰「返公司途中拎到小小(少少)。」他解釋指︰「其實那一句(留言),沒指明說我執到解款車的錢,純粹玩。」

他自稱放相後十五分鐘,已有朋友叫他不要亂發帖,他亦即刪除留言,豈料已被網民截圖瘋傳起底。

Eric在受訪時,鬧爆網民,「好多香港人,只是躲在電腦後面,不停在攻擊人,他們不會叫我把錢攞番出來,只會說睇你點死,等坐監吧。我有些朋友幫我,都在網上被人罵,甚至被人起底。」

至於警方在 Eric家搜到澳門船票,他即解釋說︰「一個月前我已計劃了去澳門,有朋友在漁人碼頭酒吧內搞生日。」他更透露在警署內,警方曾要求他以一萬元現金保釋,但他卻拒絕了,「我覺得整件事,我真係無做過,不如你(警察)查啦,我不介意在這裡睡一晚,警察就即刻說:『係咪玩嘢?係咪想學黃之鋒般踢保?』

「我最後在警署睡了一晚,第二天,警察就跟我說不要搞那麼多事了,你叫家人拿五百元來保釋你出去吧。」被警方通宵拘留後, Eric獲准保釋候查,於一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Eric指其上司已來電了解詳情,怕會影響工作,所以想出來當面澄清。

追蹤十年

事發當日警察接報後趕往現場,阻止人瘋狂執錢,並呼籲執錢者快還錢,否則將涉盜竊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年。執錢後知驚而主動投案的,包括有的士司機、師奶、老外等,同時警方及市民也展開全城人肉起底。

警方其後作出高調拘捕,直至本週一下午五時,共有四十二人交還共七百四十一萬元,尚有七百八十二萬未尋回。

據消息指,警方初時曾懷疑解款員監守自盜,但現已排除此可能性。有探員表示︰「解款員已經有四個人,仲要搵一、兩個人執錢,咁搞法,每人先分得百幾萬。為咗咁少錢搞到咁複雜,咁不如一次過搶走車內嗰幾億。」警方盤查了幾名解款員背景,也無可疑之處。

此外,對於所有新鈔票,銀行都有號碼記錄,探員說︰「但凡相關號碼的鈔票出現,銀行必定追查來源,如今周街都是閉路電視,人樣、車牌,甚至來自大陸的旅行團,要一路查容乜易。不過啲錢返咗大陸,公安肯唔肯交番出嚟又係另一回事。」

探員又指相關解款員及涉嫌執過錢的人,未來十年都會被警察監視,「就算你執咗廿萬,交番十六萬出嚟,警方都會睇實你,邊個忍唔住手使嗰筆錢,最後都拉得。」

天降橫財,執到都未必好,隨時只能眼看手勿動,警方的責任是「對番條數」,無論多長時間,一千五百萬銀紙一張都不能少。

Eric在網上發布一磚合共五十萬元的中銀鈔票圖片,並揚言︰「如果有證據,警察自然會搵我。」最終他被通宵扣查,獲保釋後須於一月下旬返警署報到。

根據目擊者及閉路電視資料,警方火速拘捕了三名男女,起回十六萬多元款項。(《蘋果日報》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