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雖然近視手術能夠令你拎走厚重嘅眼鏡,但係背後嘅風險可以令你生不如死…呢都係醫生唔敢話你知嘅真相。 生活+趣聞,




就讓我一直戴眼鏡吧……

近年來近視眼的發病率逐漸升高,如何摘掉厚重的眼鏡成為人們非常關注的問題。LASIK技術的出現讓近視的人看到了希望。這種全稱名為準分子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的手術可以改變眼角膜的弧度,從而改善視力。

醫生認為LASIK技術的撤銷時間較短,病人的痛苦也少很多,所以建議想要通過手術改善視力的人選擇。但是他們卻沒有告訴患者,手術會帶來巨大的風險。

2002年時,一名30歲左右的女子在一家著名的醫院實施了該手術。手術之前她的各項檢查指標都非常正常,手術後終於摘掉了850度的眼鏡。但是最近她卻發現自己的視力大幅回退,且散光嚴重。醫院檢查後確診為圓錐角膜。圓錐角膜的治療方法只有角膜移植,但是角膜供體非常缺乏,她的眼睛面臨著失明的危險。

▼也許看完LASIK手術的過程後你會明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LASIK手術的原理是在角膜上130-160um處做一個瓣,這個瓣相當於角膜上的凹透鏡。通過這樣的方法改變角膜基質的曲率,最終改善視力。

但是我們都知道,角膜基質是不能無限制切削的。一般公認的安全厚度為410um,否則就會出現圓錐角膜的情況。正常人的角膜厚度大約為500-600um,通過手術每減少100度近視,就要按照6.5毫米的直徑切削14um的深度,按照6毫米的直徑,則沒100度需要切削12個單位。同時,散光的切削厚度與近視是相同的。所以,眼睛近視度數越深,手術的風險就越大。一般來說近視加散光在600-800度左右的人手術後已經瀕臨下限,非常容易出現圓錐角膜的危險。

正常厚度的角膜能夠抵擋著眼內壓,但是經過LASIK手術後,角膜組織被切削,根本無法抵擋眼內對於角膜的壓力。角膜會逐漸變尖,最終可怕的圓錐角膜,使視力完全喪失。

醫生都知道LASIK手術會帶來風險,但是為了獲利,卻不會告訴病人,甚至一直在宣稱雷射手術不會致盲。有些醫生辯解,只要讓病人的角膜厚度保留在410um的安全底線就沒有問題。但是誰也不能保證這些瀕臨下限的人多年後會不會出現錐形角膜的情況,一旦發生,病人只會生不如死。

▼有良心的名醫也因此而封刀。

其實每一項手術都有風險,有人為了美麗去做整容手術,當然也會有人為了摘掉眼鏡去做LASIK手術。但是大家必須知道每一項手術背後的風險,然後再做決定。分享出去,讓大家都看到,仔細權衡後再決定怎麼做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