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中秋可賞「超級月亮」 17年來最大



今年中秋不一樣,假如當晚天色良好,巿民抬頭將可看到一個又大又圓的「超級月亮」高掛本港夜空。雖然本港去年亦高掛超級月亮,惟天文台指,今次中秋滿月的目視直徑是自1998年以來最大,亦即今次超級月亮將是17年來最大。

因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並非完美的圓形,月球與地球的距離會時近會遠。而今年中秋月圓夜,剛好月球又運行至最接近地球的位置(又稱「近地點」)附近,距離地球只有約35.7萬公里,屆時肉眼所見的月亮直徑,會較月球與地球平均距離下所見的增大約7%。天文台又指,如果把月球分別在近地點(視覺上最大)和遠地點(視覺上最小)作比較,兩者的視直徑差距約為14%。

中秋節當日,月出時間為下午5時40分;至晚上11時50分,是月球橫越本地子午線的時刻,這時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67°),又稱為「上中天」;月落時間則是翌晨6時04分。

而在香港滿月之時,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北美洲大部分地區、歐洲、非洲及西亞將看見月全食,但身處香港的市民則無緣目睹這次天文現象。下次「超級月亮」和月全食同時出現會在2033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