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港售陽澄大閘蟹 養殖戶話假 真唔真?





其他影片:>>






又到大閘蟹季節,港人最為熟悉的陽澄湖大閘蟹,22日來港!《蘋果》記者日前偷步走訪號稱大閘蟹之鄉的蘇州蓮花島,卻得到:「陽澄湖大閘蟹不出陽澄湖!」的驚人答案。多位當地養殖戶質疑,連政府品牌都造假:「陽澄湖哪有那麽多蟹!都是從外地拿的『進口貨』。」據悉今年由於水污染,上斤両的陽澄湖大閘蟹更少。

當地居民許女士說:「大閘蟹本地都不夠賣!」問道今年螃蟹產量如何,蓮花村養蟹人老王搖頭說,今年螃蟹二三両的多,四両以上少。這是因為3月上游受污水影響,湖裏水草長不出,水質差,令脫殼7次的湖蟹,今年僅脫殼5次。

蓮花島附近有個陽澄湖大閘蟹交易市場,蟹農說都是冒充,有將外地蟹泡一泡湖水就號稱陽澄湖大閘蟹的「洗澡蟹」;也有外地人甚至在當地租屋,為的是陽澄湖順豐快遞發貨地址,用來欺騙消費者。

假冒泛濫,蘇州市政府2013年以整頓為名,對「陽澄湖牌」進行商標註冊,統一由國企銷售,還為蟹螯戴上「原產地標識」防偽戒指等標誌,香港也有指定經銷商,卻有不止一戶蓮花島蟹農告訴《蘋果》記者:「陽澄湖牌現在市政府在經營,但那個不是陽澄湖的蟹。我們的餐廳在賣自己的東西,政府他做那麽大規模,貨源哪裏來?他根本不收本地蟹農的。」

上海銅江水產市場有不少檔口打着陽澄湖招牌賣大閘蟹,9月上旬已有大閘蟹偷步開賣,商戶坦言這些早於季節的蟹,來自南京高淳固城湖,三両重的母蟹要價75元人民幣(下同),三両公蟹則是35元。

高淳擁有全國最大大閘蟹批發市場,更不斷給蘇州陽澄湖供應大閘蟹,這是公開的秘密,南京高淳蟹戶趙先生告訴《蘋果》:「基本陽澄湖已沒蟹了,都是這邊進貨打,有香港商家已向他預訂200噸固城湖螃蟹。」

《蘋果》記者

養蟹人老王因今年水質差,令脫殼7次的湖蟹,今年僅脫殼5次。 今年螃蟹二三兩的多,四兩以上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