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專案專題:水客探子:翻牆查探海關 通風報信避嚴打 __,

水貨集團安排數十名化身「蜘蛛俠」的探子,攀越分隔海關檢查區及出口的圍板,高空窺探海關人手調配。next1/1pre水貨集團安排多名探子攀上分隔海關檢查區及出口的圍板,儼如「蜘蛛俠」。next1/1pre在海關檢查區旁的圍板上有多名探子四處探頭張望。next1/1pre不少探子以手機拍攝圍板後內地海關的工作情況。next1/1pre探子在收集「關情」後,立即以手機發出訊息通知同黨。next1/1pr ...


水貨集團安排數十名化身「蜘蛛俠」的探子,攀越分隔海關檢查區及出口的圍板,高空窺探海關人手調配。

next 1/1 pre

水貨集團安排多名探子攀上分隔海關檢查區及出口的圍板,儼如「蜘蛛俠」。

next 1/1 pre

在海關檢查區旁的圍板上有多名探子四處探頭張望。

next 1/1 pre

不少探子以手機拍攝圍板後內地海關的工作情況。

next 1/1 pre

探子在收集「關情」後,立即以手機發出訊息通知同黨。

next 1/1 pre

探子在確認同黨通過檢查站後,立即會合同黨離開。

next 1/1 pre

近月深圳福田口岸的內地海關嚴打水貨客,水貨集團為保貨物出入平安,安排數十名化身「蜘蛛俠」的探子,攀越分隔海關檢查區及出口的圍板,高空窺探海關人手調配以及用X光機抽檢貨物的情況,並向水貨客發出短訊吩咐他們如何闖關,一旦貨物被海關扣押,探子更以手機拍下過程,以便向貨主作記錄。有水貨客關注組織認為,聖誕及農曆新年前為水貨客湧港的高峰期,各個關口卻未有同步加強打擊水貨客,令水貨客問題加劇。

近月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近福田口岸出口處,驚現多名男子如同「蜘蛛俠」般攀附在分隔海關檢查區及出口的圍板上,令市民嘖嘖稱奇。記者追查發現,他們是水貨集團派遣的探子,為帶貨過關的水貨客「引路」,有的更會伸手撥開眼前標示「嚴厲打擊走私」的警告橫額,不停掃視檢查區內海關的運作情況。

傍晚時分,探子人數隨着水貨客闖關高峰期臨近而大增,最多有高達五、六十名探子「翻牆」窺視。其主要目的是觀察檢查區內兩部X光機的使用情況,了解分別駐守兩部X光機的海關誰更常抽查貨物,然後以手機訊息通知同黨。有探子則撕掉少許圍板上的遮光紙,以手機拍攝圍板後的檢查區情況;一旦有水貨客被關員扣押貨品,探子會用手機錄影有關情況,疑為貨主作記錄。

「大水(塘)靠左走,小水(塘)靠右走。」記者發現,探子會以行內術語向水貨客發出訊息,提醒他們避免在「殺傷力」較大的X光機檢查櫃位輪候,以防貨物被扣押,更有探子發現關員處理個案時,通知其他同黨伺機衝關。有水貨客透露,「大水塘」及「小水塘」是術語用作區分不同的海關檢查區,一般進入「大水塘」的貨物因違規問題嚴重,多會被扣押,而進入「小水塘」的貨物如非嚴重違規,可能會被「放生」。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指,近月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近福田口岸的內地海關嚴打過境水貨客,頻頻抽查及扣押貨物,迫使不少水貨客轉攻羅湖口岸。梁批評,羅湖口岸未有與落馬洲支線口岸同步加強抽查,令水貨客問題依舊。梁直言聖誕及農曆新年前均為水貨客湧港的高峰期,促請有關部門加強執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