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騙徒偷身份證苦練事主簽名 富婆「替身」滙豐、中銀提808萬 __,滙豐,

■被盜去808萬的女事主居住半山梅道蔚皇居豪宅。【本報訊】半山富婆遭盜去銀行巨款,案中情節曲折離奇。事主早前遺失身份證,疑是被人蓄意偷去,其後騙徒精心安排一名貌似事主的「替身」,前日冒認身份終止其手機通訊服務,以切斷銀行與她聯絡的方法,再扮成女事主到銀行犯案,由於其樣貌與簽名幾可亂真,加上手持事主身份證,三間銀行職員均不虞有詐,騙徒成功提款及轉賬,盜去事主共808萬元存款。記者:張培生 張珮琪 郭 ...




其他影片:>>






【本報訊】半山富婆遭盜去銀行巨款,案中情節曲折離奇。事主早前遺失身份證,疑是被人蓄意偷去,其後騙徒精心安排一名貌似事主的「替身」,前日冒認身份終止其手機通訊服務,以切斷銀行與她聯絡的方法,再扮成女事主到銀行犯案,由於其樣貌與簽名幾可亂真,加上手持事主身份證,三間銀行職員均不虞有詐,騙徒成功提款及轉賬,盜去事主共808萬元存款。

記者:張培生 張珮琪 郭美華

家住半山梅道蔚皇居豪宅的52歲姓張女事主,是公司董事,活躍於股市及樓市,除擁有蔚皇居單位外,亦持有尖沙嘴君臨天下一單位,兩單位市值已達半億,家財以億計。《蘋果》記者昨晚到蔚皇居追訪,張婦表示對事件不願多談。

今年9月,張婦發現遺失身份證,10月始報失補領;至前日下午她的手機失去訊號,致電查詢發現,有人持其報失的身份證申請中斷手機服務。張婦頓覺可疑,由於其手機平日用於處理銀行服務,她擔憂存款有問題,立即往銀行查詢。

經查詢後,張婦驚悉其匯豐銀行及中銀三個戶口內合共808萬元被提走,大驚報警。中區重案組接手調查,發現有人持她的身份證到銀行犯案,從閉路電視錄像所見,冒充事主的女騙徒樣貌竟與女事主十分相似,令銀行職員不虞有詐上當。

警不排除騙徒熟悉事主

警方初步調查得知,女騙徒於前日早上首先到電訊公司,出示張婦身份證及冒簽名要求暫時終止手機服務。之後,她到中環皇后大道中匯豐銀行分行,冒認張婦要求提取9萬元,由於她持張婦身份證,加上簽名式樣及樣貌差不多,銀行職員信以為真,被她成功提走9萬元。警方指女騙徒得手後,再先後到中環及尖沙嘴兩間中銀分行如法炮製,從張婦戶口內,將兩筆分別47萬元及752萬元轉至一個本地人戶口。

警方相信張婦的身份證並非大意丟失,而是被蓄意偷去,這兩個月來行騙集團進行周密部署,首先取得事主一些文件而得知簽名式樣,如利用偷得的身份證到公司及土地註冊處查冊取得簽名式樣,再由「替身」苦練,直至臨摹成功後,於前日採取行動。騙徒為防功虧一簣,先到電訊公司終止張婦手機服務,以防犯案後銀行職員與事主聯絡。警方不排除騙徒相當熟悉女事主,甚至銀行戶口存款情況都瞭如指掌。

匯豐銀行發言人指,該案已交警方調查,現階段不作評論。中國銀行(香港)發言人稱,該行一向設有識別客戶身份程序,如核對身份證及確認客戶簽署等。由於事件正由警方處理,不方便透露詳情。此外,金管局亦不評論有關案件,但指金管局要求銀行實施足夠和妥善的管控程序,確保有效管理業務操作風險,又提醒市民應妥善保管其身份證、存摺及個人資料等。

倘銀行有疏忽可索償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銀行一般處理大額提款或轉賬指示,須由主管級核實身份,核實程序中須留意持證人是否與客戶年齡相符,程序都是責任關鍵,「舉例客戶持有人係60幾歲婆婆,但攞住身份證做轉賬指示係個廿幾歲𡃁妹,咁可能係職員有疏忽,咁就可以要求銀行賠償」。

去年警方搗破一宗同類案件,有歹徒取得事主身份證及簽名式樣後,偽造授權書到銀行成功將事主戶口內773萬元存款匯走,警方其後拘捕15名涉案男子。

銀行客戶自保錦囊

‧切勿向他人披露銀行賬戶及身份證號碼等

‧遺失身份證應即時報警

‧設定每日戶口交易限額

‧設定當戶口轉賬達某個金額,銀行需通知存戶

‧不同戶口用不同簽名式樣

‧定期檢查銀行戶口,防止遭人盜去存款

‧定期重置網上銀行及提款卡密碼

資料來源: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總幹事譚建新及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