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平安夜失守  facebook密友曝光  689追蹤性感女優 [壹週刊 - 1347] 689,M1,梁振英

封面故事平安夜失守 facebook密友曝光 689追蹤性感女優二○一六年是多個民主國家的總統選舉年,台灣、美國的參選人,正積極運用facebook(下稱fb)面向群眾吸納支持。新一年也是二○一七香港特首跑馬仔的出閘關口,無視民望低迷一心要繼續霸位的689梁振英,兩個月前開設fb個人賬戶,被視為開展連任工程的第一步,卻先後因為貼出「唱《喜歡你》」短片及「HelloKitty流沙包」照片,被忍無可忍 ...


封面故事

平安夜失守  facebook密友曝光  689追蹤性感女優

二○一六年是多個民主國家的總統選舉年,台灣、美國的參選人,正積極運用 facebook(下稱 fb)面向群眾吸納支持。新一年也是二○一七香港特首跑馬仔的出閘關口,無視民望低迷一心要繼續霸位的 689梁振英,兩個月前開設 fb個人賬戶,被視為開展連任工程的第一步,卻先後因為貼出「唱《喜歡你》」短片及「 Hello Kitty流沙包」照片,被忍無可忍的網民乘勢以「網絡廿三條」反攻圍插。

梁振英的 fb極度封閉,普通市民不能留言,只有經他嚴格篩選的「朋友」才有發言權,確保有讚無彈。他的 fb朋友名單一直沒有公開,但在上週平安夜(十二月二十四日),這四百多人的密友名單突然彈出數小時,本刊仔細分析之後發現,他們都是梁振英精心篩選的圍威喂自己友,為他自編自導自演自 high。堂堂特首更原來秘密追蹤一班低胸性感女優,卻不願跟普羅市民做朋友,可見 689不單無胸襟面對批評,他害怕香港人的程度更如驚弓之鳥。

梁振英兩個月前(十月廿五日)在 fb,用「 CY Leung梁振英」之名,開了一個有藍剔的個人賬戶(藍剔代表 fb認證屬該公眾人物的賬戶),但他只填報住香港、男性,其他資料一律欠奉,連一句自己是香港行政長官都沒有提及。

689第一張上載的個人頭像,是他身在禮賓府、穿著白色「家是香港」 polo shirt,手持一包疑似植物種子的東西,隨後再上載八張荷花相,交代開 fb的原因:「很多朋友經常同我交換種花照片和心得,今日開個 FB會同大家分享花菓樹木和生活照片。希望大家欣賞。」特首開賬戶,原來不是與香港人討論民生政策,而是「調理農務」,果真得閒。

政圈中人都指,梁振英的 fb是由新聞統籌專員、自稱「白宮發言人」的馮煒光管理,馮的年薪加津貼高達二百七十六萬元,他以往多次被人質疑,在辦公時間上自己 fb。他的管理有幾專業,看看 689的 fb就知。

四百密友曝光

民主國家的元首,大多在 fb開設「粉絲專頁」( fan page),特點是開放予所有人留言。例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他們的專頁,容納網民有讚有彈,例如獲四千六百萬人 like的奧巴馬,在 fb多個關於巴黎聯合國氣候大會的帖文,每則都有過千回應,有網民質疑氣候協議的實際效用,亦有人認為應先處理恐怖主義問題等,意見多元。

但今次梁振英開的是「個人賬戶」,它與「粉絲專頁」最大不同之處,是可從中設定,只有獲 689認可的朋友,才能公開留言。難怪他的 fb開設至今,逾四百個留言當中,竟然全部清一色讚,連一句彈都無,與現實民情完全相反,擺明造馬兼限制市民表達訴求的機會。

開 fb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究竟誰才可成為梁振英「信得過」的朋友有得留言?梁一直沒有公開其朋友名單,記者多次以普通市民身份發出邀請,測試要成為梁振英的 fb朋友,但都失敗收場,彈出一句:「 This person has reached the friend request limit and can't accept any more.」要知道什麼人是梁的朋友,惟有逐一細看留言找蛛絲馬跡。

上週聖誕節前夕(十二月廿三日),梁振英的 fb懷疑因遭網民瘋狂檢舉,上午一度消失,下午復活,其間特首辦曾向 fb了解。廿四日平安夜約七時,本刊記者瀏覽時,發現他的朋友名單,突然公開,但數小時後又再隱形。

據平安夜當晚所顯示,梁振英 fb共有五百零九個朋友,當中公開可見的有四百三十三人。記者深入研究名單,發現他的密友,是一個以大陸人和反佔中「愛」字頭為核心的建制派自己友網絡,以及一班低胸性感女優。

1.大陸人多

梁振英在 fb有一位大陸官員朋友: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調研員張巍。張巍這個西環幹部,似乎無懼中共封殺 fb用得非常公開,不時上載開會照片,甚至比梁振英更透明,會公開九百多個朋友是誰,當中不乏一些有黃絲帶頭像的人。

梁振英其中一個「吸睛」強國靚女朋友,是三年前曾擔任他競選辦公共事務助理的共青團團員陳冉( Ran Chen)。當時廿七歲的陳冉被視為梁的愛將,但因其非永久性香港居民身份獲聘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引發梁振英被輿論大肆追擊。梁做特首後,陳冉一度在商品交易所,當主席張震遠的助理。不過,自從張震遠這個「頭號梁粉」落難之後,陳冉的去向成疑。

記者追蹤陳冉 fb及 LinkedIn賬戶,原來她離開商交所後,一四年加入著名美資顧問公司 A.T. Kearney工作,去年起在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 The Wharton School)讀 MBA,陳冉順利入讀美國首屈一指的名校,事業平步青雲,她的人脈值得注意,尤其她學成後可會重出江湖,加入梁振英的連任班底。

另一梁振英 fb強國女郎、前競選辦新聞助理高凌翔,原來現於新家園協會任職傳訊主任,協會被指由中聯辦吹雞,負責統戰新移民。此外,有「鋼鐵公主」稱號的嘉鑫控股集團總裁、中共開國元老兼七十年代冶金工業部部長呂東外孫女陳寧寧,新華社香港分社採訪部主任顏昊,還有多個用簡體名字、報稱來自國內省份的不知名者,都做到梁振英的 fb朋友。

2.反佔中者多

多個愛字頭組織頭目,包括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周融、愛港之聲的高達斌及陳光醒、愛護香港力量陳淨心、多次與李偲嫣一同出席撐警活動的退休高級督察冼澤正,都在梁振英的名單上。

記者盤點十月廿五日至十二月十八日期間,梁振英 fb上的公開留言,發現最踴躍留言者,都是一些反佔中活躍分子、「愛」字頭組織的成員。留言最多頭四位名叫: Sophia Li(六十七次)、愛港之聲創會成員麥寶鳳 Gigi Mak(五十二次)、陳龍飛( Thomas Cheng)(四十九次)、 Winnie Kam(四十四次),他們都是 fb群組「愛港之聲(討論區)」的成員。五十二個曾在梁振英 fb留言的活躍支持者中,逾四成同時是馮煒光的 fb朋友。

這班藍絲帶的留言萬能 key包括:「支持 CY!」、「特首加油!」見到梁振英穿上菲律賓服飾出席 APEC領導人晚宴,會傾巢而出大讚:「 CY正氣!型,英,帥!」、「嘩! CY好靚仔呀」。

對住藍絲帶,梁振英回覆過兩次。第一次, Winnie Kam問:「特首,你好!盆栽水蜜桃可口嗎?」他答:「親手裁(栽)種,倍覺可口。」第二次,麥寶鳳問:「 CY,在家裡種(米)?還是租農場種呢?」梁答:「 Gigi,在禮賓府花園用盆種。」港人多次要求 689交代收 UGL五千萬元的來龍去脈卻不得要領,但他竟然選擇性親自回應支持者問他種花此等芝麻小事,可見他與藍絲的關係有幾密切。

3.欠商界大孖沙

梁振英的 fb朋友,商界名人包括:劉鳴煒、盛智文、胡孟青、陳裕光、姚珏、蔡和平、曾淵滄、李家仁等,但缺乏星級大孖沙及選委。三年前撐過他的黃秋生、何喜華、林超英等人,全部無影。

近期梁身邊最紅的富二代劉鳴煒,在 fb默默撐梁,雖然他沒有留過言,但梁出過的一百三十一個公開帖文,四成都獲劉鳴煒舉大拇指 like。成日鍾意「唱小明」的李家仁醫生,留言來來去去都是一個字:「好」或「勁」。

股評人胡孟青向本刊指,是梁振英主動邀請她做朋友,「我冇上去睇佢啲嘢。早排佢 add我,我又唔抗拒。」她又解釋,許曉暉、蘇錦樑、馮煒光等人都是她的 fb朋友,「政治同經濟息息相關,多啲知吓出面發生咩事,我唔係淨係識幾個冧巴。」曾淵滄稱, fb有五千個朋友,向來都「來者不拒」,至於有否主動邀請 689做朋友,就話「唔記得係點」。

政客方面,民建聯有「元朗大佬」梁志祥、主席李慧琼、陳克勤等,但就不見傳聞跟他口和心不和的曾鈺成、也不見蠢蠢欲動想選特首的葉劉淑儀。至於經常抽水寸 689的田北俊、被網民指「情迷梁振英」的「元秋」蔣麗芸,也不是梁振英的 fb朋友。

經民聯的林健鋒,差不多「逢 post必 like」,最近他就獲委任為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主席,原來 like數反映有幾得寵。另外,有「西環契女」之稱的沙田區議員龐愛蘭也非常積極,今個月中, 689上載的兩張 Hello Kitty流沙包相片,龐第一個留言話:「 So cute」。

689的名單中,泛民全部無影,只有早前牽頭組成「新思維」、聲言「要走出第三條道路」的前民主黨成員狄志遠、黃成智。兩人均指,是梁邀請他們做朋友,接受邀請都「冇乜特別」,又聲稱在 fb並不活躍,亦沒有留意梁在 fb的動向。

4.齊昕不是朋友

梁振英的女兒梁齊昕曾向傳媒透露,多次被父母要求刪除 fb賬號,又指:「 Daddy之前連 facebook都唔知係咩。」今次 689的 fb,朋友名單中沒有齊昕,但就追蹤( follow)了她。另外, 689唔同曾鈺成做朋友,但就靜雞雞追蹤了曾的 fb,其他追蹤名單包括:劉乃強、陳茂波等,還有最頂癮的……馮煒光。近日退出民建聯、曾出力反佔中的律師陳曼琪,其 fb則是梁振英唯一 like的專頁。

5.性感女優

最騎呢的,是堂堂特首的 fb,竟然有十多個低胸艷女朋友,並追蹤六個妙齡女郎。她們大多報稱是台灣人,全都是不知名人士,聲稱是在娛樂網工作,學生、餐飲職員等,個人賬戶貼出多張低胸性感照,甚至有味色情笑話,她們的朋友多是男性,名人似乎就只得梁振英。為何 689寧與大胸女郎做朋友,都不願面向香港人,實在是個黑色笑話。

三年前選舉 fb可留言

梁振英 fb至今累積逾四百個一面倒唱好留言,但曾經有網民成功突圍,在梁的 fb表達不滿。話說十一月禮賓府開放日, 689上載和一班童軍的合照,並 tag(標註)了相中的童軍,結果那個 tag變成「芝麻開門」,令被 tag童軍的一眾朋友都可在那個帖留言。其中 Ming Chan及 Chiu Kai Wong二人,分別留言要求取消 TSA,以及發表對西區發展的意見。記者接觸到 Chiu Kai Wong,他指當日的留言沒有被刪除,但梁振英在他留言後,隨即移除所有 tag,他和其他人不能再留言。

689的 fb如一塊魔鏡,照出他有幾害怕面對群眾,不單朋友全是自己友,一句非讚美的說話也容不下,就連一般市民的意見(並非叫他下台),他也如驚弓之鳥。他 fb的封閉狹窄程度,反映他欠缺領導人應有的胸襟。本刊向特首辦查問,梁振英的 fb有否涉公帑開支(例如買 like)、如何才能成為他的朋友、為何限制留言等,特首辦都沒有直接回應。

梁振英在二○一二年選特首期間,曾經開過「梁振英 CY Leung( Official)」粉絲專頁,裡面的資料齊全得多,例如列出他最喜愛的金句,是國民黨創始人孫中山先生所說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在祖國一欄,他填上香港,竟然不是中國。最重要的是專頁容許公眾留言,即使網民用粗口問候梁老太,言論都沒有被和諧掉,結果有三萬多人 like。這個專頁在梁當選後就再沒有更新,但網民仍然可以留言,近年成為發洩平台,不少人鬧爆:「 689你幾時死」、「梁振英下台」等。

fb的影響力,不單改變人類的思維及通訊方式,更是近年社會運動的推手。在 fb有近廿八萬 like的黃之鋒,批評梁振英的 fb「管理得好差」,又質問:「點解唔留得言?」他認為,特區管治班子其實可利用 fb向公眾交代政治理念、促進政策推行,但梁發布的花花草草內容「好無聊」,他亦對個人賬戶形式表示失望,「你選嘅時候就開 page,選完,好喇做到特首,就唔留得言,咁代表啲乜呢?」

梁振英做特首前,曾言之鑿鑿承諾帶「一支筆、一本簿、一張摺櫈」走入群眾聽意見,如今紙筆摺櫈皆落空, fb更加是個一言堂的假象。梁振英的 fb說明了一個大道理:沒有真普選,特首拒絕向市民問責,市民同時被禁止發聲,本應開放的網上公共交流平台,變成他一場自吹自擂的獨腳戲。梁振英連用真 fb都無勇氣,又怎能繼續帶領香港。

愈多 Share愈鬧爆

梁振英的封閉 fb引發一個現象:愈多人 like及 share的帖文,代表愈具爭議、愈多網民在他們的 fb或其他平台鬧爆,這呼應現實社會嚴重分化。以下是他最多人 share的帖文。

APEC服裝相

梁振英在菲律賓出席 APEC領導人晚宴,穿上大會的民族服飾拍照上載,被網民嘲諷。

日期: 11月 18日  

Like: 2,155  

Share: 139

網民在其他平台留言:

Roy Wong:哇成件壽衣咁既(嘅)......

Bean'z Lam:我係咪去左(咗)杜莎夫人蠟像館?定佢拎左(咗)去做標本?

《喜歡你》

梁振英與黃家強,在經民聯晚宴上合唱《喜歡你》,短片流出後,在「網絡廿三條」的爭議下,被網民質疑侵權。

日期: 12月 7日  

Like: 1,168  

Share: 1,718

網民在其他平台留言:

Chi Keung Tang:大展歌喉!特首點可侵權呀!

Aveis Leung:原來佢係大偉人嚟架(㗎) 為咗香港市民 佢竟然以身試法…我對佢改觀喇

KingNgai Yeung: BACK UP一過就準備報警

Hello Kitty流沙包

梁振英在工展會購入 Hello Kitty流沙包後,拍照上載 fb,指會請參觀禮賓府的小朋友吃,又再引發網民質疑侵權。

日期: 12月 13日 

Like: 1,695  

Share: 842

網民在其他平台留言:

Chris Cheng:又想顯示自己有幾超然?找左(咗)“喜歡你”條版權數先

Lee Ching Hang:溫馨提示:畀(俾)版權費未呀?

Katarzyna Lam: Hello Kitty處理咗就唔存在,唔使俾版稅

梁齊昕至 like fb,但她與其父,原來不是「朋友」。

由 10月 25日至 12月 15日,梁振英 fb:

出帖數目: 131

Like總數:逾 8.6萬(平均每帖有 650人)

Share總數:逾 6,800(平均每帖有 52人)

留言總數:逾 430(平均每帖有 3.3人)

高官 fb小學雞

三司十三局首長當中,有五人開了賬戶,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但他們用的都是限制公眾留言的「個人賬戶」而非「粉絲專頁」,留言內容相對外國的民選政客,可謂非常「小學雞」。

曾俊華

曾俊華在「習握手」之後,今年二月開 fb,和 689一樣只有朋友才可留言。曾的 fb沒有藍剔,不過個人資料相對多,提到自己是財政司司長、何時畢業等。逾四千人的朋友名單可公開瀏覽,當中不乏用黃絲帶做頭像的人。

曾俊華的帖文內容多關於公務,偶爾成功呃 like,例如上月外訪期間睇中港足球大戰,帖文讚:「 Exciting match!」即贏得逾三萬五千個 like,群情洶湧皆因 689之前話自己在海外睇唔到球賽,財爺此帖成功抽水。

蘇錦樑

開了個人 fb賬戶五年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賬戶設定及公開資料與曾俊華的相似,有提官階、學歷,並提及基督教信仰。朋友名單也有公開,有逾四千六百人。蘇錦樑 fb的公開帖文同樣圍繞公務,但 like及 share就遠低於財爺。他最搞鬼是成日話自己病,例如先後在八月及十二月多次提及身體不適。他又鍾意集郵,和周潤發、黎明、鄭秀文拍照後上載,連隔籬局的黃錦星都不放過。

吳克儉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 689十月廿五日開 fb當日,上載了一張可樂照片,罐身印有其英文名 Eddie,他寫道:「我今日與太太到船灣淡水湖散步,走了 12公里,回程時飲了一罐同事送的可樂!現在借花敬佛,今日起在此 facebook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樂!」政府新聞處「跟車太貼」,轉載帖文指「克儉局長今日都開咗 facebook同大家分享佢嘅喜樂喎。」實情是吳克儉在九月已經開始發帖,主要講自己出席不同場合。吳克儉聲稱每個月睇三十本書,但公開帖文中,未見他分享讀書心得。

外國 fb選舉戰

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要經歷選舉洗禮, fb因而成為他們面向群眾、向選民問責及爭取支持的溝通渠道。他們會利用 fb開設「粉絲專頁」,讓支持及反對者留言,同時製造話題,用軟硬招數推銷自己的政綱,乘勢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並跟政敵駁火,絕非一味自己講種花。

特朗普( Donald Trump)

正爭取代表共和黨出戰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富豪特朗普,早於二○○九年開設專頁,至今有逾五百萬人 like。他近日最受爭議,是揚言禁止穆斯林入境以防恐怖襲擊,該極端右翼言論令他備受抨擊,卻成功製造話題令他成為焦點,留言者不乏尖酸刻薄的批評。有關帖文有超過八萬個 like、兩萬個 share,支持及反對的網民紛紛留言激辯,累積回應有一萬六千則。

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

民主黨大熱人選希拉莉的專頁, like的人數原來不及惹火的特朗普一半,只有二百多萬人。希拉莉經常上載演說影片,或轉載凸顯其政治理念的文章,訊息偏向正路。她回應特朗普「禁穆斯林言論」的影片,有逾三萬六千個 like、兩萬五千個 share、近三千則回應。她的專頁最為人熟悉,是其「 H」字嘜頭花款多變。

撰文:吳婉英

攝錄:高仲明、葉漢華

資料:鄭詠欣

插圖:祝健中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