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港人遊阿里山唔使逼! 陸客暴跌9成半剩29團 __,

香港人遊台灣景點阿里山不用再逼了!內地五一黃金周旅遊旺季將至,台灣旅遊住宿市場,因大陸客減少,反而迎來「寒冬」。去年的五一假期,600個大陸團到阿里山觀光,今年只接待29團,跌幅達9成5。墾丁民宿也「拍烏蠅」,九份有些民宿更只能賣咖啡幫補,有店主慨嘆:「躺着賺陸客」的年代已消逝。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到阿里山旅遊的大陸旅行團多在嘉義市住宿,去年五一連假約600團、共1.3萬人遊阿里山,今年腰斬再腰 ...


香港人遊台灣景點阿里山不用再逼了!內地五一黃金周旅遊旺季將至,台灣旅遊住宿市場,因大陸客減少,反而迎來「寒冬」。去年的五一假期,600個大陸團到阿里山觀光,今年只接待29團,跌幅達9成5。墾丁民宿也「拍烏蠅」,九份有些民宿更只能賣咖啡幫補,有店主慨嘆:「躺着賺陸客」的年代已消逝。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到阿里山旅遊的大陸旅行團多在嘉義市住宿,去年五一連假約600團、共1.3萬人遊阿里山,今年腰斬再腰斬,到昨天為止只有29團、2,000多人預訂。新北九份、金瓜石地區約有約百間民宿,5年前開放大陸客自由行後,金九小旅行很搶手,只要上網行銷,逢連假一個月前就被訂光,但五一連假快到了,往年4月中訂房率至少8成,現在5成不到。金瓜石祈堂老街李姓民宿負責人稱,她的民宿與大陸網路平台合作行銷,大陸客是主力客戶,今年過年後客人越來越少,五一訂房「一間都沒有」,民宿變成咖啡廳。墾丁民宿經營者蔡清榮則指,自由行的年輕大陸客多選擇價位相對較低的民宿,去年大陸十一假期全部客滿,但今年清明連假大陸客已減少,五一連假訂房最好的也只有五成,有的更低,減價勢在必行。花蓮縣民宿協會前理事長劉玲玲指出,農曆年後業績變得慘淡,比去年差3成,五一連假訂房率最少降低5成。花蓮民宿合法的近2,000間,違規營業的也有逾千家,大陸客銳減,令民宿經營者暗自叫苦。南投旅遊業也受陸客限縮所苦,草屯福美大飯店五一大陸客住房率和去年相比少了一半,專營陸客生意的南投大飯店也差不多。經營者稱,就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演說「安陸心」,才能穩住國內觀光市場。台東縣酒店業績平均減少兩成生意,專做大陸團的經營者指,以前每月至少有20天以上客滿,現在大約只有10到15天客滿,因為大陸客減少,加上民宿搶生意,有「合法業者」指控「非法業者」破壞行情,低價搶客,「錢景」很悲觀。台灣《聯合報》本報「有理就講」欄目,每周以不同議題,讓大家分享意見。

即將推出的「有理就講」議題為「女人統天下?」有興趣的讀者,可將文章電郵至swtalk@appledaily.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