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基金狙擊未完 李家王朝有危機 [壹週刊 - 1362 - 財經] __,M1,

李國寶加入東亞四十七年,並出任主席長達十九年,近年開始出現權力危機。財經專題基金狙擊未完 李家王朝有危機東亞(23)主席李國寶,六年前被大馬富豪郭令燦的國浩集團狙擊、險失寶座,今年再遇另一個權力危機。來自美國的對沖基金、東亞第四大股東Elliott,公開要求李國寶落台兼賣盤。上週五的周年股東大會,李國寶最終僅獲七成股東支持連任,再度險勝。據接近基金界人士透露,Elliott揸東亞是「長期抗戰」,不 ...


李國寶加入東亞四十七年,並出任主席長達十九年,近年開始出現權力危機。

財經專題

基金狙擊未完 李家王朝有危機

東亞( 23)主席李國寶,六年前被大馬富豪郭令燦的國浩集團狙擊、險失寶座,今年再遇另一個權力危機。來自美國的對沖基金、東亞第四大股東 Elliott,公開要求李國寶落台兼賣盤。上週五的周年股東大會,李國寶最終僅獲七成股東支持連任,再度險勝。據接近基金界人士透露, Elliott揸東亞是「長期抗戰」,不會因今次失敗而收手,狙擊將捲土重來。

東亞是老牌港資銀行,與本港其他家族財團,唇齒相依,造就李國寶死霸三十五年皇位。可惜李氏家族逐代褪色,政治經濟的影響力大不如前。在下一代仍未夠資格接棒之前,七十七歲的李國寶,仍然要死撐下去。

東亞第四大股東、持股達百分之七的基金 Elliott,過去多個月來勢洶洶,一方面增持東亞股票,並發信予獨立股東,呼籲大家於股東大會上反對李國寶連任主席。直到上週五,李國寶在進入股東會前,向在場傳媒表示「有信心」。但事實上,一向與他站在同一陣線的東亞第二大股東 Caixa Bank,於今年初將所持東亞股權轉讓予母公司 Criteria後,曾作出的「共同進退」承諾將失效。持有東亞一成七股份的 Criteria,今次的取態非常關鍵。

當日在場很多小股東聽罷李國寶主持會議後,對於他能否繼續帶領東亞亦有疑惑。如持股十多年的老股東鄭先生說:「佢年紀都大,唔會做到好耐,語氣各方面都不理想。」李國寶這一戰可謂「五五波」,點票結果未出,他都未能放鬆。

至晚上六時多,東亞點票後公布,李國寶以七成票支持連任,卻是過去三次續任投票中得票最少的一次,可謂險勝,東亞股價即時回軟。接近 Elliott的消息人士透露, Elliott即使今次未能成功踢走李國寶,但並不打算收手,「 Elliott是長線投資, AGM結果係點都好,都只是一次 AGM。 Elliott最希望,係令董事會將東亞放喺市場競投(放盤),為股東爭取最大的利益。」惟基金向東亞發公開信,對方均沒有直接回應,更令 Elliott認為東亞管理層不負責任。 Elliott認為東亞賣盤,以市賬率兩倍或以上計算,每股可達六十元以上,但現時股價徘徊於二十多元,未能反映市值。一日未見管理層「做嘢」,基金的狙擊行動將陸續有來。

東亞股權分布

董事局成員唇齒相依

華資關係 千絲萬縷

日本的三井住友銀行,與李國寶關係友好。三井住友銀行目前為東亞第一大股東,持股 18%。

事實上,李氏家族人數眾多,但計及各自持有的東亞股份,亦只有一成多。李國寶個人持股只有百分之三,卻能代表家族雄霸東亞,擔任行政總裁一職三十五年,主席之位亦坐了近二十年。已年屆七十七的他,今鋪再次險勝,並非夠「叻」。除了獲得第一大股東三井住友支持外,不少東亞老股東都無奈地相信,李國寶擔任主席是「捨我其誰」。東亞過去經歷多次的金融危機,依然未倒下,李國寶的人脈是關鍵。

○八年金融海嘯期間,東亞曾傳出擠提,令不少市民前往提款。長實主席李嘉誠親自打電話給李國寶,向他表明將全力支持他,並在市場大手掃入東亞股票,東亞才安然無恙。李國寶曾任立法會及行政會議成員,與政府關係密切,而東亞幾乎是最早一批銀行打入內地市場;在香港眾多銀行之中,在內地擁有最多分行。

東亞董事局一度達二十一人,是上市公司之冠,而箇中人物,與李國寶關係千絲萬縷。李國寶是維他奶( 345)、電訊盈科( 8)及煤氣公司( 3)等上市公司董事,而這些公司亦有代表坐在東亞董事局。如維他奶主席羅友禮、電訊盈科的李澤楷及煤氣的李家傑。李國寶與信和主席黃志祥友好,李國寶兒子李民橋擔任信置三間公司董事,而黃志祥兒子又是東亞非執董。一三年,李兆基退任東亞董事,其子李家傑一個月後加入東亞接任董事一職,可謂世代相傳。而東亞亦是恒基、信和等香港大財團的來往銀行,引證何謂唇齒相依、唇亡齒寒。

國浩放生李國寶

近年,香港的華資銀行,賣得就賣,故基金對東亞賣盤有憧憬,是無可厚非。然而,自國浩集團在○一年,把道亨銀行以市賬率三倍半、四百多億元售予星展銀行後,天價賣盤暫時已後無來者。後來招行買永隆、越秀買創興,價錢已一次比一次低。有熟悉李氏家族的人透露,「李國寶無公開講過唔賣盤,但佢無可能周圍問人要唔要,梗係要吊高來賣。」事實上,自○八年雷曼事件後,金管局對銀行的監管愈來愈嚴,生意愈來愈難做,故收購潮漸趨平淡。據知,過去對東亞最有興趣的國浩集團,對於再次出手收購亦有保留。

今次對沖基金 Elliott出手,不少市場人士都以為 Elliott與國浩有緊密合作,聯手狙擊。然而國浩一直未有表態,在股東大會當日亦沒有任何動靜。國浩的蹤影始見於○九年一月,當時持有東亞逾百分之五股權,須於港交所披露。其後兩、三年亦多次增持,持股量一度直逼當時的第一大股東 Criteria。國浩其間更成立一支收購團隊,負責狙擊東亞。李國寶於是配發新股予友好的三井住友銀行,以攤薄國浩股權,雙方招來招往。國浩目前持有東亞逾百分之十四股權,為第三大股東。有分析員指,過去每次東亞公布業績前後,國浩都會增持東亞股份。但翻查資料,國浩對上一次增持,已經是一三年六月的事,近一年東亞股價大跌,手持二百幾億現金的國浩亦無再出手。加上,當時負責收購東亞的團隊已解散,這亦意味着國浩對收購東亞,好可能已鳴金收兵。

現時國浩手上的東亞股權約值一百億,對於管理二千多億資產的 Elliott來說,「𡁻」起並無難度。但對於對沖基金來說,尋求聯盟及合作會是較常做法。

08年東亞被傳財政不穩,出現擠提事件。當時獲李嘉誠力撐,出錢買入東亞股票。

李國寶長子李民橋為東亞副行政總裁,負責本港業務;左為其太太鄺淑嫻;但兩人出現在社交版多於財經版。

上週五為東亞股東大會,登記人數高達八百人,不過大部分為老人家,有的甚至說是為食西餅而出席。(關永浩攝)

家族漸褪色

獲國浩放生,在李家第四代尚未能成功接棒之時,李國寶「捱得一日得一日」。要鞏固的,除了是東亞的內部勢力,亦關係到整個家族在香港的政經位置。

東亞銀行由李國寶祖父李冠春創辦,第二代「福」字輩,在香港的政經界都有一定影響力。李國寶父親李福樹曾任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曾協助成立香港會計師公會;李福兆為聯交所首屆主席,及後因貪污而入獄。李福善為高等法院首位華人法官。東亞另一創辦人李作聯之子李福逑,亦曾出任港府民政司,李福和亦是非官守兩局議員,曾參與香港前途問題中英談判。不過過去幾年間,老一輩的族人都已先後因病離世。

部分李家第三代仍然位高權重,如李國寶堂妹李志喜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堂弟李國能亦曾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寶及李國章仍擔任不少公職,但論名聲與影響力,皆不能同日而語。到第四代,更加大不如前,李國寶一直重點栽培的兩位公子李民橋及李民斌上位,兩人皆為現任東亞副行政總裁,分別負責本港業務,以及中國和國際業務。不過公眾對於他們的感情生活、社交活動,比他們的工作能力更為關注。加上李家成員眾多,一向分散;李國寶孤軍作戰,相信都幾難頂!

李氏家族在政經界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圖為李福善(第二排右三)、李福樹、李國能等家族成員合照,是真正的 blueblood。

撰文:黃嘉慧、梁佩均

插圖:劉志誠、朱桂葉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