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瞓身推一帶一路  689明搏連任暗攞着數 [壹週刊 - 1370] __,一帶一路,梁振英,689,M1,

梁振英力推一帶一路概念,最大受惠者是其舊公司戴德梁行,已取得最少十七份相關顧問合約,隨時涉及利益衝突。(鄒潔珊攝)封面故事瞓身推一帶一路 689明搏連任暗攞着數為爭取連任特首的梁振英近期動作多多,先是接受無綫新聞專訪,對「政績」自吹自擂,直言「換特首都解決唔到目前問題」;他同時籠絡人心,短時間內在禮賓府宴請多名政界「梁粉」。其實,689自知不得民心,尤其是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本月中召開會議,檢視下 ...


梁振英力推一帶一路概念,最大受惠者是其舊公司戴德梁行,已取得最少十七份相關顧問合約,隨時涉及利益衝突。(鄒潔珊攝)

封面故事

瞓身推一帶一路  689明搏連任暗攞着數

為爭取連任特首的梁振英近期動作多多,先是接受無綫新聞專訪,對「政績」自吹自擂,直言「換特首都解決唔到目前問題」;他同時籠絡人心,短時間內在禮賓府宴請多名政界「梁粉」。其實, 689自知不得民心,尤其是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本月中召開會議,檢視下屆特首人選,他必須盡最大努力提振民望。

倒梁勢力也看準此關鍵時機發功,以自由黨田北俊為首的傳統商界陣營近日紛紛表態,以出選立法會為名圍剿梁振英,其中「潮州怒漢」詹培忠宣布捲土重來,九月出戰立法會,更擺明衝着梁振英秘收澳洲企業 UGL五千萬元酬金而來。

事實上,這五千萬元的確有手尾跟,成為 689的最大死穴。本刊追查發現,梁振英近年狂推一帶一路概念,但他參選特首前任職的戴德梁行,正是一帶一路政策的最大得益者,由一三年至今,以近乎獨市姿態承接最少十七項國企及民企的顧問服務合約;梁振英當日跟 UGL簽訂的秘密協議,條件正是為 UGL及戴德梁行擔任推薦人及顧問,若被證實明益舊公司,已構成利益衝突;更何況, 689一直堅持不用申報有關利益,隨時步前特首曾蔭權後塵,涉及入罪門檻較低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

本週一下午,立法會金融服務界前議員詹培忠召開記者會,高調宣布參加今年九月的立法會港島區直選。「金勞詹」擺明針對梁振英,說參選是針對 689收取澳洲企業 UGL五千萬元酬金一事,「事實上,有一半(酬金)是他接受特首任命、在一二年七月一日後那半年,及一三年全年那年半收受,這情形下,是有誤導中央的可能性。」聲言不支持對方連任,說穿了,正是近期再次出現的「 Anyone But CY」論調。

梁振英收受五千萬元事件在佔領運動初期被揭發,當時政界一度盛傳這單轟動國際的醜聞,將會成為他下台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他一直厚顏企硬,堅稱當日簽訂協議時沒有公職在身,有關報酬只是「黃金握手費」,故此上任特首後不用申報利益。

拒申報利益作繭自縛

根據澳洲傳媒揭發梁振英跟 UGL簽訂的秘密協議,他同意為 UGL及戴德梁行擔任推薦人及提供顧問服務,簽約前再以手寫加入「前提為該等協助不構成利益衝突」字眼,但外界無從監察,根本不會得知是否涉及利益衝突。

不過,本刊追查發現,梁振英堅持不申報收取五千萬元的協議,反而令他作繭自縛,特別他近期為求連任,孤注一擲狂銷一帶一路國策,務求有功於國家,卻因為沒有申報利益,隨時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罪名。

今年一月,梁振英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完整的《施政報告》時,突兀地四十二次提及「一帶一路」,他同時宣布成立由他親自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又開設一帶一路辦公室,以及一帶一路獎學金,實行瞓身力推這個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三年九月宣布的國策;上月中,梁振英更主導在香港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了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出席,以營造中央重視一帶一路的氛圍。他事後奢言,一帶一路是香港未來三十五年的發展引擎。

然而,市民未因一帶一路受惠,中小企也未見發現新出路,反而有一間公司率先盡享箇中着數,正是梁振英當日競選前,曾出任亞太區主席的戴德梁行。

DTZ自誇業界先鋒

「潮州怒漢」詹培忠宣布捲土重來,九月出戰立法會港島直選,明言追究梁振英秘收五千萬元酬金事件。(翁少陽攝)

張德江在香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期間,戴德梁行香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暨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接受傳媒訪問,公開透露該行一三年落實首個一帶一路「國家顧問」項目後,至今已取得多達十七份合約,其中今年首四月便簽下五份,去年完成八個一帶一路海外項目,同時預計今年可簽下十五份合約。

陶汝鴻自誇戴德梁行為業界先鋒,透露一帶一路國策出現之初,戴德梁行為這些海外發展項目提供服務,完全沒有競爭對手,幾乎是做獨市生意,及至去年底始逐漸出現競爭,但戴德梁行現時仍有絕對優勢,估計公司市佔率達五成至八成,客戶已由最初的大型國有企業,推展至近期的民營企業。戴德梁行負責提供當地市場訊息,並就項目發展模式、定位、產業發展等提供分析及建議。陶汝鴻九三年起出任梁振英測量師行董事,其後十多年一直與梁振英共事。

本刊翻查資料發現,光顧戴德梁行的企業清一色具紅色背景,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中鐵建( 1186)、招商局國際( 144)、海航基礎( 357)、中航國際控股( 161)及域上和美集團等,企業表明主打基建項目,同時從事房地產發展,例如海航基礎去年跟戴德梁行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重點推動海南國際旅遊島 CBD區域的發展,「力爭通過『國際旅遊島 CBD』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相結合打造海南新名片」;中航國際則獲戴德梁行協助中航興建非洲肯亞首都內羅畢的總部。

招商局國際表明將加快在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的布局,相信戴德梁行有參與協助拓展業務。圖為梁振英以特首身份出席招商局一百四十周年紀念儀式。

戴德梁行盡搶一帶一路頭啖湯,梁振英早被質疑毫不避嫌,其實他跟戴德梁行之間,本身更有潛在利益關係,因為根據當天戴德梁行賣盤予澳洲企業 UGL時,梁振英曾跟後者簽下秘密協議,報酬是分期獲得總共五千萬元利益,條件就是為 UGL及戴德梁行擔任推薦人及提供顧問服務,雖然梁振英簽約時,以手寫加入「前提為該等協助不構成利益衝突」字眼,但外界其實無從監察,根本不會得悉有否構成利益衝突。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身兼兩職的特首力推一帶一路,難免令人質疑,戴德梁行多次取得相關合約,梁振英有否從中作梗:「戴德梁行有冇利用梁振英呢個身份,幫助公司攞到相關合約,相信戴德梁行及梁振英都需要公開解釋。如果係咁,成件事好明顯出現利益衝突,以至係貪污事件。」

為 UGL定香港服務?

戴德梁行香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陶汝鴻透露,九三年已出任梁振英測量師行董事,其後十多年一直與梁振英共事。

林直斥梁振英收受 UGL巨款罪狀有二。其一,他作為戴德梁行的董事時,涉嫌收取枱底巨額款項,作為他支持合併收購計劃的報酬,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九條。其二,作為特首,梁本有責任向行會申報所有受薪顧問服務。他亦承認沒有向行會申報相關收入,嚴重違反行會守則。如果還涉及利用特首權位,幫助一間公司推動業務,便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以至賄賂罪。

對於梁振英曾澄清,沒有為該公司提供任何服務,故不涉及利益衝突,林認為該說法無稽。林更擔心,梁振英的行為,會為行會成員立下壞榜樣:「以後所有人擔任行會成員之前,都可以攞正牌收取巨款,然後話冇提供任何服務俾呢啲機構同公司,咁就冇利益衝突,就會變成貪污溫床。」

他又引用許仕仁案的法官判詞,「當你收取如此的巨款,你的靈魂究竟在哪裡?」林指責:「作為一名特首,他點可以有秘撈?因為我根本唔知道梁振英做一件事時,佢考慮嘅究竟係 UGL嘅利益,定係香港人嘅利益?」

既須申報也不應收款

梁振英主導在港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本以營造中央重視一帶一路的氛圍,卻同時自製機會給泛民向張德江力陳梁振英禍港之罪。(梁譽東攝)

曾在立法會窮追梁振英交代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言,從事件時序看來,對梁振英涉瞞利益衝突一事有合理的懷疑:「戴德梁行會唔會從梁振英口中知道中央政府準備推動一帶一路,從而『春江水暖鴨先知』,令佢可以飲『頭啖湯』,同國企簽相關顧問合約呢?」傑哥更翻舊賬:「 UGL嘅五千萬佢應該要申報,不單只要申報,申報完都唔應該袋。」

究竟梁振英跟 UGL簽訂的協議,有效期何時完結? UGL曾聲稱協議有效期至一三年,一一至一三年的兩年間, UGL沒要求梁振英為他們做任何工作;但翻查當日協議,「附加條款」部分沒有註明時限,其他部分的有效期分別為廿四個月及七年不等,換言之,期限有機會是一三年十二月,甚至一八年。此外, UGL一四年十一月把戴德梁行售予私募基金,去年九月再跟 Cushman& Wakefield合併,梁振英跟 UGL的協議又如何處理,至今梁沒有清楚交代,仍然成謎。

商界參選政綱換特首

梁振英積極部署爭取連任之心路人皆見,倒梁陣營早見勢色不對,近期同樣積極採取反擊行動,泛民槍口早已一致對準梁振英,張德江早前訪港時跟泛民立法會議員會面,泛民飯盒會召集人何秀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便當着梁振英面前,向張德江力數其不是,令他緊張得不停手震兼捽手指。

傳統商界陣營也針對梁振英發功,其中港視主席王維基,早前表態有意參加立法會選舉,政綱更擺明只有「換特首」三字;本週一宣布參選的詹培忠,目標亦一致,矛頭直指 689;對倒梁不遺餘力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一樣表明以反對梁振英連任作為九月選舉的口號。

梁振英年初以經貿外訪為名帶隊出訪印度,其實又是為了推銷一帶一路。(何顯毅建築工程師樓公司網頁)

據知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近期獲邀上京,就梁振英收受五千萬元是否違法及應否展開調查提供意見。

連任行情急跌至六成

收受五千萬元被揭發後,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遭泛民議員連番追問,甚至指他涉貪應被「雙規」。《蘋果日報》圖片

其實,梁振英收取五千萬元本身已極具爭議,一直被質疑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這五千萬元更隨時成為他是否獲北京開綠燈競選連任的關鍵。消息人士向本刊透露,中央將於本月中舉行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擴大會議,習近平更會親自坐鎮主持,預料會就下任特首人選作初步定案,故近日北京已有連串動作,包括針對梁振英搜集資料評估。

事實上,政圈近日流傳,有本港法律界重量級人馬獲邀上京提供意見,有指包括兩名前港府首席法律顧問,即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及黃仁龍。中間人更向本刊披露,本身是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亦曾獲邀上京,就梁振英收受五千萬元是否觸犯法例及提供意見。

雖然北京尚未有最終定案,但譚惠珠後來接受電台訪問,曾意有所指地表示下任特首參選人條件之一,是不應涉及廉署調查的案件。若以此為標準,梁振英恐怕未必符合資格,他的連任大計恐怕隨時粉碎。有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形容,梁振英的連任行情,已從三個月前的九成五,跌至近期的六成,隨時陰溝裡翻船。

梁振英涉利益衝突七宗罪

公眾對從政者道德要求高,梁振英卻反其道而行,屢涉利益衝突醜聞,由他上任前至今最少犯下七宗罪:

(一)西九龍填海概念規劃比賽中沒有申報戴德梁行曾為馬來西亞建築師楊經文的參賽隊伍提供協助,投票期間也偏幫楊的作品,最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並對梁的行為表示遺憾。

(二)收受 UGL五千萬元沒有向僱主戴德梁行申報,被質疑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九條,涉及代理人的貪污交易。

(三)收取五千萬元的時間橫跨特首任期,卻沒有申報有關利益。

(四)收取五千萬元事件被質疑沒有就報酬納稅。

(五)現時仍持有日本戴德梁行的股份,香港興業是其客戶,他處理亞視牌照問題被質疑有利益衝突。

(六)黃楚標旗下東海花園、鳳凰國際傳媒中心及嘉里建設等均是戴德梁行客戶,但梁振英在行會討論數碼廣播牌照及高鐵項目時均沒有申報利益。

(七)與 UGL協議為集團及戴德梁行任推薦人,特首任內力推一帶一路,戴德梁行近乎獨家獲多個國家顧問服務合約。

煲呔有先例 冇申報變被告

前特首曾蔭權當日沒有申報將租住黃楚標名下的深圳東海花園,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明年一月開審。(郭永強攝)

前特首曾蔭權二○一二年被傳媒揭發任內接受富商款待。三年零八個月後,即一五年十月,廉署正式落案起訴他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針對他在行政會議討論及批准雄濤廣播有限公司的牌照申請時,隱瞞他與大股東黃楚標商討深圳東海花園一住宅單位的租約,及在一○年十一月向黃楚標的公司支付八十萬元人民幣的相關款項。

另一項控罪是曾蔭權建議向室內設計師何周禮授勳時,沒有向時任特首辦秘書長、發展局和授勳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披露其東海花園住宅聘用了何周禮為單位進行室內設計工程。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最高刑罰為監禁七年,曾蔭權的案件已排期明年一月開審,曾蔭權曾回應稱,一直全面配合廉署調查,問心無愧,深信法庭會還他清白。

食正「一帶一路」 股價飛天

事實上,「一帶一路」成為近年最重要國策後,只要食正此概念,相關的公司股價即水漲船高,當中包括與戴德梁行合作緊密的中鐵建( 1186)。

此概念醞釀熱炒時,正是二○一四年十一月,習近平提到要辦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絲路基金等,以支持「一帶一路」。阿爺出到聲,市場當然開始炒作「一帶一路」股。以中鐵建為例,股價自一四年十一月的近八元,升至去年四月高位的十七元七角,累升達一點二倍。可惜隨後人民幣貶值、市場擔憂中國經濟前景等因素令大市回落,有關股份股價亦下挫,本週一中鐵建收報九元八角,近乎打回原形。近月散戶已轉炒深港通及 A股加入 MSCI概念。

概念隨時翻炒

哈薩克是一帶一路中一個重要的國家,去年中鐵獲得哈薩克斯坦輕軌合同。

不過,這類概念股都可能被翻炒,好像股票經紀謝小姐便對記者說︰「之前炒過,可能重新再來,都要時間俾啲信心!」由於「一帶一路」覆蓋範圍甚廣,貫穿歐亞大陸,對基建的需求很大,因此基建股一直被指是受惠「一帶一路」的板塊。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受惠股份包括「基建三寶」:中鐵建( 1186)、中交建( 1800)、中國中鐵( 390)。

另外,他亦特別看好設備製造商中車時代電氣( 3898)(前稱為南車時代電氣),因為該股的毛利率較做鐵路的「基建三寶」為高,而且當南車與北車合併成中車( 1766)後,公司接的訂單不只有南車,還有北車。溫傑又補充,有關股份除了受惠「一帶一路」外,當炒亦是因為屬逆周期股份︰「每當中國經濟唔係好掂時,自然會加大基建,最後都係呢啲股份受惠。」他認為現階段可分段吸納上述股份,作中長線投資。

撰文:陳珏明、鄭語霆、張馨文、黃偉恒

資料:鄭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