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醫健:小朋友成日流鼻水? 頻用清潔劑增鼻炎風險 __,

常用家居清潔劑或會誘發兒童出現鼻炎。(資料圖片)家居常用的清潔劑或會誘發出現持續的鼻塞、流鼻水、流眼水等鼻炎徵狀。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在2012至2013年起,進行一項為期3年的縱向研究,評估家居清潔劑對引發兒童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風險,結果顯示頻繁使用家居清潔劑,可增加引發兒童鼻炎的風險多達近一倍。鼻炎是兒童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研究團隊從全港不同地區的21間小學訪問2299名 ...


常用家居清潔劑或會誘發兒童出現鼻炎。(資料圖片)

家居常用的清潔劑或會誘發出現持續的鼻塞、流鼻水、流眼水等鼻炎徵狀。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在2012至2013年起,進行一項為期3年的縱向研究,評估家居清潔劑對引發兒童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風險,結果顯示頻繁使用家居清潔劑,可增加引發兒童鼻炎的風險多達近一倍。

鼻炎是兒童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研究團隊從全港不同地區的21間小學訪問2299名小學生,約半數的受訪兒童患有鼻炎。研究目的是了解有關家庭使用清潔劑的情況,包括每周使用頻率、每次使用之時間,以及接觸的清潔劑種類等,從而計算出受訪兒童接觸家居清潔劑的累計時間,再按累計時間的長短進行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接觸家居清潔劑累計時間較長的一組,即每周累計多於3.2小時,兒童鼻炎偶然發病、經常發病和持續發病的風險,比累計時間較短,即每周累計少於2.4小時的一組,分別增加29%、97%和67%。

研究團隊進一步計算後發現,家庭每周使用清潔劑的時間每增加1小時,兒童鼻炎偶然發病、經常發病和持續發病的風險均會上升,分別增加2.1%、3.6%,以及1.2%。至於日常以清水為主進行家居清潔的家庭,則與兒童鼻炎發病的風險沒有關聯。

另外,研究團隊將家居清潔劑分成13種,使用時間較長的首3種,依次為廚房類清潔劑、地板類清潔劑和浴室類清潔劑。研究員強調,兒童的鼻炎發病風險是同時受多種清潔劑影響,並非來自單一的清潔劑種類。研究已國際著名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由於家居清潔劑的使用十分普遍,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勞向前表示,製造商有必要開發更健康的家居清潔劑。他向家長教路,減少使用化學家居清潔劑的頻次和時間,盡量避免濫用;家長應把握兒童不在家,例如上學才進行較大範圍的家居清潔活動;而且在使用家居清潔劑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