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我聲不死 陳海琪 [壹週刊 - 1406] __,陳海琪,M1,

豪語錄我聲不死 陳海琪DJ陳海琪又開咪,這下特別了。特別在,就只開咪,咁簡單。明明是今年新搞作——你懂的,從素人自娛到主流電台,有理冇理總添加些網上多媒體,貪多務得;由陳海琪主事的《夜渡維港》卻連棟部viewcam拍拍直播室也不幹,甚至與控制台同事沒有大玻璃窗相望,她想純粹在幽暗中以聲會友。返璞歸真,是一種勇氣。關於multi-media,筆者在敝集團感受至深——已有圖文仍要噏俾你聽,旁白畫面又追 ...


豪語錄

我聲不死 陳海琪

DJ陳海琪又開咪,這下特別了。

特別在,就只開咪,咁簡單。

明明是今年新搞作——你懂的,從素人自娛到主流電台,有理冇理總添加些網上多媒體,貪多務得;由陳海琪主事的《夜渡維港》卻連棟部 viewcam拍拍直播室也不幹,甚至與控制台同事沒有大玻璃窗相望,她想純粹在幽暗中以聲會友。

返璞歸真,是一種勇氣。關於 multi-media,筆者在敝集團感受至深——已有圖文仍要噏俾你聽,旁白畫面又追加字幕,新聞插入卡通,一打開手機過百條 selective……於是眼耳腦手同時很忙很忙。

陳海琪老老實實每晚 live, live,即係冇得 fast forward,世界已夠 fast forward,終於可以悠閒放鬆吓,或者才是娛樂的原意。

題為我聲不死,並非戲謔她數十年來進進出出各間電台,毋寧是對自己的信心。

單一而專注。

其實,今次《豪語錄》應否介紹大家 click埋「多姿多彩」的 apps壹週 Plus版本?

行返轉頭

在密室反而多真心話,因為人性本就八成是陰暗面。

這次是新浪微博有個紅豆 live,聘請陳海琪負責每晚「香港時段」,新科技換成網上收聽而已;精神上,她仍當 radio來做,自組班底(包括梁佩瑚和林祖輝等),「台長」身份駕輕就熟,只差不經由大氣電波。

何況所謂大氣電波,特區政府亦有本事弄巧反拙——數碼廣播虛張聲勢,各電台退牌,投資血本無歸。陳海琪提起猶火:「未等到政府覆蓋晒全港, DBC(她曾任職)已捱不住。點解冇官員孭鑊?喂我們員工失業也影響很多家庭呀。」

慳番啖氣,何必還煞有介事搞純聲音?「『行返轉頭』,所有人包括我首先都咁諗。」但陳海琪所言不含貶意。「太多選擇,就是煩惱的開始。」

她不一味感性,還引申市場經濟:「我都用智能手機,每個 plan的 GB不同,像壽緣設定限數,漸漸有人埋怨 GB燒得太快,因為睇片;咁純聲音燒數據燒得慢,實惠。

「人生也是慳住燒的,別被無無謂謂的資訊嘥時間。」

唱片騎師

新主場落戶土瓜灣工廠大廈某單位,規模當然同數碼港、廣播道冇得比;但諗深一層,刀仔鋸大樹,較諸其他盲衝式開枝散葉,細水長流,可能仲有排玩。

陳海琪對時下網絡紅人有保留。「回歸專業吧,首先是懶音多,基本功還是需要的。 KOL可能吸引 die hard fans,那是『窄』播。電台節目並不等如傾偈,傾偈只需兩個人明,點解主持人通常分演上下把?因為要引起辯論引起解答。正如你訪問我也不是傾偈,是讓大眾 get message,那才是『廣』播。」

技術,包括幾乎被遺忘的 DJ初心。「以前,夾歌為了防止盜錄;現在網上資源防不勝防,想聽什麼唾手可得,但你是否有心機花多眼亂咁揀呢?有時倒不如由 DJ按當晚情調向你介紹音樂、策騎唱片( Disc Jocky),像很多藥物已公開發售,卻好在有醫生處方,提供些意見。」

與內地歌手常寬談過戀愛。

她(中左)當年派過揮春,但沒發歌手夢。

DJ的黃金時代,與巨星同台唔失禮。

Eason:見到你才諗起收音機。

拒絕畫面回歸純聲音。

暗室真情

都對都對,但為何死硬派到連棟部 viewcam拍攝播音中的畫面也不願,眾所周知,是近乎零成本的。

「在舊公司試過,除了滿足老細『好似電視台』的虛榮和燃燒手機數據,我暫時未諗到用處。看又悶不看又不是,聽眾會索性熄掉。

「我向嘉賓講明冇畫面,他們起初奇怪,但更快 warm up到,有鏡頭『隊』住言不由衷,在密室反而多真心話,因為人性本就八成是陰暗面。我訪問林利,他拿着樽白酒邊喝邊談,出鏡根本不可能。

「首播訪問林宥嘉,九十萬 hit rates,朋友話早知就出埋畫面不止此數了,我至今都不後悔。林宥嘉齋 talk笑話,勝在有想像空間。

「我不奢望社會回到『伏』喺收音機旁邊的日子,你不妨一邊聽一邊執執屋、散散步甚至閉目養神,一兩小時內不用頻頻地㩒掣,才有番生活。」

邊行路邊煲劇,會仆街的;卻更有司機叻到邊煲劇邊揸小巴……

播音人

陳海琪是否老土?她說:「某電台今年仍叫聽眾去廣播道送揮春,我就唔識嘞。」

如果嫌海琪代表香港聲音替內地機構開咪,遠在大陸樂壇未成氣候,她已北上扶持 band仔,便不能怪她投機。「包括投入埋愛情(指與歌手常寬拍過拖)。文化,總需要交流。」

毋寧說她是原教旨信徒。「電台幾奇怪,早年很多人視為進軍影視的踏腳石,後期有些人志在換取社會影響力。我就簡簡單單報吓天氣也興奮,我甚至從不覺得自己在娛樂圈,我是播音人,雖然這稱呼 old school。

「有段時間停工,街上偶遇陳奕迅,他說:『見到你,才諗起收音機。』

「我沒問 Eason點解。」

不用解,那叫血脈相連。

攝影:陳海琪

「我終於開展了新興趣,影相。」陳海琪有點不好意思。

難怪不好意思,都數碼攝錄即時分享年代,還在初學 manual相機……

但怎說呢,又是單一媒體的魅力, less is more,歷史上有震撼人心的硬照,何曾有震撼人心的 multi-media?

「只因見日本廚師退休說,一生人總要去一次下灘駅,拍下那抹夕陽。」

於是購買青春十八 JR自由搭乘票,不用旅伴/伴侶,獨闖四國。

「去到下着雨,連夕陽都冇。」

何必執着,她索性黑白照,海琪的天空。

據說,世界愈複雜,愈多人的夢境是黑白,素色明淨,才夢寐以求。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髮型:阿玥

化妝: Allen Yim

場地: AYM Studio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