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冬季樂園爛尾 「嘉年華大王」涉逾億元騙局 [壹週刊 - 1409] __,M1,

新聞追蹤冬季樂園爛尾 「嘉年華大王」涉逾億元騙局今年初開幕的元朗大棠「冬季樂園」,突傳停業消息,約二百名員工被拖糧二百五十萬元,勞工處至今接獲逾百員工 ...


新聞追蹤

冬季樂園爛尾 「嘉年華大王」涉逾億元騙局

今年初開幕的元朗大棠「冬季樂園」,突傳停業消息,約二百名員工被拖糧二百五十萬元,勞工處至今接獲逾百員工求助。本刊偵查發現,事件不只前線員工被欠薪,背後更疑涉及逾億元騙局。

據了解,冬季樂園搞手、來自新加坡的林威廉,近年以「嘉年華大王」姿態進軍香港,他先後舉辦香港哈爾濱冰雪節及東華慈善嘉年華等大型活動,更覓得名人及高官撐場,又曾獲上市公司嘉年華國際控股( 996)青睞,跟他合組公司,惟最後卻不歡而散兼負債纍纍。

今次冬季樂園爆煲,林即告失蹤。知情人士踢爆指,林是空心老倌一名,為人嗜賭,借舉辦樂園為名集資「數冚數」,涉款逾億元,有苦主已報警求助,警方暫列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進行調查。

冬季樂園爛尾,其位於大棠五十萬平方呎場地,現時一片冷清。事件背後更疑與詐騙案有關,矛頭直指幕後搞手林威廉。

根據查冊,大棠冬季樂園的主辦單位是「倡盛娛樂有限公司」,而公司註冊處文件顯示,該公司的創辦成員及唯一董事是林裕文,惟他已經在上月廿七日辭去董事職務。

雖然有關文件並沒有「嘉年華大王」林威廉的資料,但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直言,林威廉是幕後搞手。「諗住合作過唔會有事,結果租金連注資,前後蝕成千萬都唔止!」梁福元是今次冬季樂園五十萬平方呎場地業主,上週六他在園內受訪,指去年中已保留場地用作布置,但如今樂園爛尾收場,他指單是供電及冷氣費等支出,每月便需支付近十萬元,已交由律師跟進,希望能追討欠款。

梁福元:要帶眼識人

冬季樂園場地業主梁福元指,希望樂園能營運至原定四月中。被問到是否感到被搞手林威廉欺騙,他無奈說以後「要帶眼識人。」

他憶述,二○一四年尾,已經租出同一場地給林威廉( Lim Soon Huat)舉行香港哈爾濱冰雪節,並沒出現問題,故今次再跟他合作,惟林最終連一毫子租金都無支付。梁福元更聲言,其間見對方「(資金)實力唔夠」,曾好心注資幫助他,金額不便透露。梁大嘆:「總之一句:無奈。經一事長一智,尤其對投資者嚟講,要帶眼識人。」

樂園原定由今年一月舉行至四月中,以冰雪館及五層高滑梯作招徠。梁受訪當日是週六,樂園僅有不足十名市民遊玩,其中冰雪館無職員看守、五層高滑梯亦因安全問題停止開放,場面異常冷清。記者在現場採訪期間,更有一名投資者在場了解情況,他更透露早前林曾向他表示要錢周轉,他出於好心借了七十萬元給林,「結果俾個仆街跣一鑊,依家都唔知點算!」

知情人士 May爆料指,洋名 William的林,真名林順發,「佢話自己無父無母,唔知阿姨定姑姐湊大,十幾歲時成日同人打麻雀……佢根本唔識做生意,淨係識賭,幾乎三百六十五日都賭,去澳門每次賭十萬八萬,賭波仲賭成過百萬。」

嘉年華大王自居

林威廉(右)曾為東華三院籌款,當時,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亦有出席支票移交活動。不過,其後林的娛樂聯盟公司卻因欠債被申請清盤。

她不清楚林如何發跡,但林在○七年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自稱從事娛樂行業,○五年曾為譚詠麟在內地舉行演唱會,而同年更開始嘉年華業務。他曾在廈門、青島及南京等地舉辦「歐洲之星嘉年華」。他在接受訪問時更聲言,每次舉辦活動後,都會向慈善機構捐贈數十萬元。

May表示,林於一○年來港發展,向業界聲稱曾在北京鳥巢國家體育場,舉辦機動遊戲嘉年華,「佢話自己賺咗過億,日日坐喺度收錢,都唔知係咪真嘅。」翻查資料,林先後成立了「娛樂聯盟」及「歐洲之星文娛發展有限公司」,前者曾在演藝學院歌劇院,舉辦了名為《永恒的癲馬》歌舞劇,「佢搞咁多壇嘢,得呢次賺錢,聽佢講賺咗二百萬。」

二○一四年底,「娛樂聯盟」及「歐洲之星文娛發展有限公司」又在大棠舉辦了哈爾濱冰雪節。當時,林威廉以董事長身份,與梁福元、藝人萬綺雯及關之琳等主持開幕式。

在當日試玩時,數千名市民因要在攝氏三十度高溫下曝曬兩小時才能進場,惹來劣評如潮;其後又突然在聖誕及元旦將票價由六十元大副加至一百五十元,最終要警方到場調解,搞到一鑊泡。「嗰鑊佢蝕到仆街,蝕咗五千幾六千萬。」

上市公司曾投資合作

冰雪館是冬季樂園賣點之一,單是這個館每月電費便要五萬元,由於搞手林威廉失蹤,需由場地業主梁福元支付。

May續指,由於林懂得門面包裝,所以在一五年初舉辦哈爾濱冰雪節後,曾獲嘉年華國際控股( 996)執行董事景百孚賞識,同年中,景透過全資附屬公司,跟林合資成立「環球星際嘉年華控股有限公司」,景與林分別持有八成及兩成股權,由林出任 CEO,負責國內移動主題樂園業務。該公司在一五年底,更曾在舊啟德機場跑道舉行「東華慈善嘉年華」,並曾籌得七百多萬元善款,捐予東華三院。

不過 May卻指,該次活動,其實同樣是蝕本收場,更指當時有投資者「搞到一半知盤數有問題,同佢反晒面」。本刊曾向嘉年華國際控股查詢,惟截稿前未能取得聯絡。而勞工處則表示,曾接獲東華慈善嘉年華員工欠薪求助。

林遭入稟追數千萬

事實上,本刊追查則發現,在東華慈善嘉年華後,林及其名下的「娛樂聯盟」曾先後被廣告及保安公司等追數逾二千萬,最終被申請清盤。上月十日,男子陸勵文亦入稟追討林及其姓何秘書一千三百多萬元。

負責冬季樂園招聘人手的 Calvin亦訴苦稱,林只支付部分第一期人工,「佢一月要俾百七萬,最終只係找咗七十幾萬,之後一直冇俾過錢。」 Calvin指林目前已經「走佬」。「之前佢話要上大陸拎錢,之後就失蹤。」

他更透露,林曾向不少人集資營運冬季樂園,「佢話買條滑梯都要幾千萬。」據他了解,最少十名投資者注資逾億元,其中包括一對張氏夫婦借了近五千萬給林,更有退休女投資者將樓宇按揭後,借出五百萬元給他。

警方發言人指,已接獲一名六十五歲女投資者報案,指早前向林借出約一百五十萬,林償還三十二萬後失蹤,案件暫列「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暫未有人被捕。本刊連日致電林,電話均未能接通。至於冬季樂園已由梁福元接管,他稱有大量爛攤子要處理,希望履行企業責任營運至原定四月中。

記者上星期六到冬季樂園視察,售票處空無一人,入場人數亦寥寥可數。

去年三月舉行的東華慈善嘉年華慈善同樂日,林威廉(左八)有份主持啟動儀式,同場還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六)及歌手羅力威和林欣彤等人。

撰文:李啟發

攝影:石鎬鳴、莫智謙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