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反送中惡法】梁家傑前瞻修例終局 強行通過如同推港落崖:外國唔係靠嚇! __,梁家傑,

六月九日有一百零三萬市民響應民陣號召,參與「反送中遊行」,但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持週三恢復在立法會二讀《逃犯條例》修訂,料六月二十日表決。雖然林鄭提出以政 ...




六月九日有一百零三萬市民響應民陣號召,參與「反送中遊行」,但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持週三恢復在立法會二讀《逃犯條例》修訂,料六月二十日表決。雖然林鄭提出以政策聲明,作為保障人權手段,但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本刊專訪中,直斥這些「聲明」沒有意義,又預料修例只有「撤回」和「強行通過」兩結果,一旦後者成真,林鄭會成為愧對香港的千古罪人。

「她這樣子推禍港殃民的逃犯修例,她一定會成為千古罪人,歷史會記着她。」

當局以「政策聲明」形式,要求申請引渡一方,需遵守「家人探望」、「選擇代表律師」等人權保障。梁家傑認為這不是法例條文一部分,可以隨時改變,無法防止疑犯遭「送中」後受不人道對待,港方屆時根本無從補救。

「如果中共不履行怎辦?是不是找速龍小隊去將他救回來?會這樣做嗎?」

民主派及本港法律界團體曾先後提出,將引渡國國際人權公約狀況,納入法庭申請移交考慮。這修訂或有較大機會成為獲歐美等西方國家接受的「底線」,但早已被政府拒絕。梁家傑相信,當局這考慮還是出於「送中」因素。

「因為中國內地沒有確認國際人權公約,如接受此修訂即不能送中,那為甚麼要再搞大龍鳳?」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爆發以來,美國、英國、歐盟等西方國家先後表達關注,其至可能影響香港「一國兩制」有別於中國的特別地位。梁家傑不認為外國政府關注,是無中生有挑起話題,稱外資在港有大量投資,亦有外國人在港居住,各國定會長時間評估在港投資風險,或會視情況「對沖」,減少投資:「後果會令香港不能再保住國際金融中心位置。

「我不覺得外國靠嚇,它們還是要保障國民在港安全,保證投資不受不必要的風險所危害。」

至於林鄭在事件中強硬,梁家傑傾向相信修例是中央下達的政治任務,多於個人獨斷獨行:「沒有理由中央會任由林鄭牽着鼻子走。」

「我不太相信林鄭這丫環,會使中共被綑綁上這烈火戰車吧。」

事實上,《逃犯條例》修例爭論在民間發酵的同時,坊間漸有聲音表明要支持修例的保皇黨「票債票償」。梁家傑不揣測民主派能否乘勢重演二〇〇三年底區議會選舉大勝一役,但他相信事件會為保皇黨區議會及立法會議員,構成沉重政治壓力。

「這我相信是對要向市民拜票 民選的議員產生最大的壓力。」

梁家傑相信,修例大概只有兩個結果:其一,林鄭主動撤回修例,一如二〇〇三年時任特首董建華擱置《廿三條》立法一樣;其二,政府強行通過修訂。他認為後者會令香港陷入撕裂,西方對香港失去信心,香港如同墮入懸崖困局,後果將會是災難性。

「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位置不保,不能保衛獨立關稅區取信於國際的地位,那後果是災難性。」

「這災難性的後果林鄭能否承受?」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金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