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大姐大出巡﹕雯女拍《金枝貳》穀爆解構死因﹕戲味淡零劇本對手撻唔著




【明報專訊】9年前《金枝慾孽》播映掀起全港話題,帶起「宮鬥劇」熱,連對白也成金句。9年後《金枝慾孽貳》萬眾期待下播映,話題竟是「睇唔明」、「低收視」還有「零劇本」。《金枝貳》之死成謎,大姐大出巡會一會「如妃娘娘」鄧萃雯,就由她講解《金枝貳》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最是適合不過。想不到強勢如鄧萃雯也受了滿肚冤屈氣,真人真語不屑講假話,戲如人生,她在娛樂圈如置身紅牆內,冷暖自知。

《金枝慾孽貳》上周創19點收視新低。大姐大對鄧萃雯說也有捧場,追看了幾集並不難睇。雯女反問是否沒有看第一輯的《金枝慾孽》?被她估中,確實9年前,大姐大只在《金枝慾孽》尾聲時湊熱鬧看了一陣子。

話好睇會被人藐

雯女分析指《金枝貳》戲味清淡,人人話睇唔明,還有致命的零劇本,都是《金枝貳》的失敗原因。她說﹕「因你不是金枝粉絲,不會有期待,只當一部新劇看。上輯《金枝》是十級濃味炮製,《金枝貳》是清淡的健康口味,觀眾怎會適應?」她又說﹕「現代人生活在群眾壓力中,當你周圍的人也說《金枝貳》睇唔明、唔好睇,在群眾壓力下,要說一句覺得好睇,肯定被人藐。」

直接問雯女,覺得《金枝貳》是否好睇?她說任何劇集都有人覺得好睇,也有人覺得唔好睇。對於收視高低問題,自己從不上心,收視好時她不會邀功,收視欠佳也不會將責任攬上身。不過,她曾就觀眾「睇唔明」回應「零劇本,梗係唔明!」她這一句零劇本,也引起了話題。

雯女說﹕「我講零劇本是認真的,並非講笑;拍攝《金枝貳》是不開心的經歷。坦白說,今次我是有揀選接受傳媒訪問,因為每次勾起我的回憶也是不開心的。我不想被標籤為鄧萃雯又炮轟、發火,我覺得很可笑,我只是要講真話。」

空等數月無劇本

「決定接拍《金枝貳》後我排出空檔,希望有充足時間鑽研劇本,結果空等幾個月。開拍前助手往製作部想取劇本,工作人員跟她說不會有劇本的。果然劇集拍完,我沒有收過一本完整的劇本。我直接跟戚其義反映,9年前拍《金枝》我還年輕可以應付,當年起碼有故事大綱在手,我知道其他角色關係;雖然如此,我開工3日也崩潰哭了。今次《金枝貳》開拍前,我只有兩場分場戲的稿。我跟阿戚說沒劇本是不行的,但他也沒法子,只答應會順序拍。其實連劇本也沒有,當然不能跳拍。」

驚惶挫敗中度日

去年拍《金枝貳》的日子,雯女形容在驚惶與挫敗中度過。

她說﹕「《金枝貳》通宵戲多,演員是拍攝前一晚也要等『飛紙仔』劇本。大家收到劇本短訊,拿著電話似拿著股票機般緊張,看自己翌日要拍什麼,有多少場戲。我每日拍完通宵戲返家,就要跟劇本做功課,從沒有時間作充足準備,情緒已崩緊得快要斷了,壓力爆煲令自主神經出現問題。未察覺有病時,只知化妝時皮膚痛楚,感覺血管顫動似要爆血管。要是繼續惡化,只怕免疫系統失調或有紅斑狼瘡症。經理人知我承受不了而叫停,終於爭取了提早一日有劇本。」

與同劇演員沒火花

對於《金枝貳》同劇演員蔡少芬、伍詠薇、陳豪與苟芸慧等也不認同她說的「零劇本」?雯女說﹕「我講出來是希望為演員出聲,拍戲有劇本對演員是尊重,但大家不認同。可能他們習慣了戚其義的拍攝模式,但我不能接受。」

有指《金枝貳》中演員實力有差距?雯女說﹕「我覺得每名演員也想演好角色,只要早些給他們劇本,大家做好準備一定有更好表現。最慘是連記對白的時間也沒有,演出時又何來火花?我是直言的人,你要我在宣傳時說合作擦出火花,我講不出口。」

責戚其義周旭明唔夠老友

《金枝》中如妃的懾人霸氣,跟《金枝貳》如妃似團「糯米」任人搓圓按扁,性格完全不同,她身邊人連宮女說話也比她大聲、比她惡?雯女承認《金枝貳》的如妃是大打折扣,在沒劇本情況下,可能有演員會捉錯角色,在宮廷內尊卑也亂了。觀眾怎會喜歡看如妃成弱者被人壓制?

「曾有上輯《金枝》演員提醒我,如妃給觀眾留下最好的印象,應否接拍《金枝貳》要考慮清楚。我也知道第2輯是不可能超越前者的,但《金枝》情意結,當日給了我很多,現在就當回贈。一來我想為港劇盡點力,我盡了自己最後一口氣,也未能改變什麼,就叫自己死心好了。而且戚其義與周旭明是我欣賞的人,他們的戲我也不拍,我還要跟誰合作?不過,我怪責阿戚與旭明唔夠老友,沒有告訴我這是告別作。如果我早知道這是他們在TVB最後一部劇,我可能有更多考慮。」

反映意見遭冷漠對待

雯女拍《金枝貳》是愈拍愈心淡。她說﹕「我提出要求、反映意見,往往被認為鄧萃雯在詐型、扭計。沒有人關心或了解我的問題,真的好冷漠。戲如人生,我跟如妃一樣被誤解,現實的我跟如妃變得互動,她在宮中的經歷成就了鄧萃雯。她要求神拜佛,而我有宗教信仰可以交託。」

感恩沒被邀拍導讀宣傳片

拍攝《金枝貳》讓鄧萃雯最大的得著是學懂放下。「拍攝時健康響起警號,正好提醒我要善待自己。回頭看昔日拍攝所承受的,原來我對自己好殘忍。我知道要放下,經過這難關,現在我已upgrade了。」

問到傳聞她不滿宣傳集中在伍詠薇身上,而她被忽略?雯女偷笑道﹕「我在感恩沒有被邀參與拍攝導讀宣傳片。在沒有準備情況下要我拍攝,我也會拒絕。」

服裝﹕Max Mara

髮型﹕Nichol Yip@HAiR

化妝﹕Omix b

場地提供﹕匡智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