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40] 名伶殞落 紅線女遺作揭秘史 紅線女,熱門,M1,




紅線女於本月八日、晚上八點八離世,終年八十八歲。

探熱針

名伶殞落 紅線女遺作揭秘史

著名大老倌紅線女於十二月八日(週日)因突發性心肌梗塞,被送到醫院搶救三小時無效,於晚上八時四十分離世。由於事出突然,女姐死訊經廣東粵劇院官方微博公告後,旋即轟動各地華人社會;據知,女姐的追思會初訂於本月十七日舉行,由於她已在港受洗歸主,喪禮亦將以基督教儀式舉行。

兩子伴身旁

女姐病發前夕,正身在廣州家中晚膳,五時多突感不適被送到醫院,任軍事評論員幼子馬鼎盛接到電話後,即從香港趕往廣州醫院。經搶救後,女姐精神尚算不錯,還跟幼子及在場親友表示身體安好。以為大步檻過,誰知女姐病情突然急轉直下,要送到監護病房搶救,馬鼎盛後來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見唔到最後一面,急救緊見唔到……」雖然女姐臨終時沒有兒女在身邊,但長子鼎昌及幼子鼎盛均在病房外守候,女兒紅虹則因定居加拿大關係,未能送別母親。

馬鼎盛趕返廣州探視入院母親時,紅線女仍能說話,只是後來病情急轉直下終不治。

身為八和會館主席的汪明荃,感激女姐曾一字一句教她唱《穆桂英大破洪洲》及《刁蠻公主》。

學友自爆二十多年前曾跟女姐學唱戲、是「紅派」人,華仔則與女姐相識多年,深得女姐疼愛。

被女兒批鬥

紅線女一生傳奇,曾紅遍華人地區,亦曾遭批鬥勞改,最終都能重踏影藝圈。

紅線女一生傳奇,二四年生於廣州西關的粵劇世家,十四歲經歷日本侵華,隨母經澳門來港後跟舅母何芙蓮學戲,正式成為粵劇演員,改名小燕紅,十五歲加入已故前夫馬師曾劇團,二十出頭便成為正印花旦,開始以藝名紅線女作巡演。

到四四年,下嫁名伶馬師曾,生了兩子馬鼎昌、馬鼎盛及女兒紅虹。原本過著富泰生活的她,五五年毅然撤離香港,返回內地生活,之後卻不幸遇上文化大革命,女姐成為廣東省首個被批鬥目標,女兒紅虹更加入紅衞兵,大喊「打倒紅線女」批鬥母親,導致母女關係一度決裂,直到文革結束,女姐重返舞台,與女兒的關係亦得到修補。

主懷安息

曾在香港定居的女姐,早年開始信奉基督教,是中環聖保羅堂的教友,女兒紅虹曾在見證中提到:「記得當年,母親信主受洗後,時常帶我到聖保羅堂參加崇拜,母親經常跟我說:『每當聽到教堂鐘聲,內心就感到平安。』」而紅虹現在以福音粵劇四出傳揚福音,對於當年公開批鬥母親,紅虹曾說:「內心覺得很對不起媽媽,令我深深的掙紮,終於明白媽媽提過內心平安的真諦。」

紅線女於○五年在曾蔭權手中,接過由香港浸會大學頒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的四方帽。

曾參與紅衞兵批鬥過母親的紅虹曾深感愧疚,信主後已釋懷且四處講見證。

兩大名伶紅線女、馬師曾於四四年成婚,是藝壇的大喜事,可惜未能白頭偕老,二人於五五年離婚。

最後電影

女姐九月時在廣州出席活動,精神仍不錯。

生前致力推動粵劇文化的女姐,今年三月與兒子馬鼎盛製作藝術片《永恒的舞台》,由馬鼎盛主演,據知片中會披露當年她跟毛澤東、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之間的故事,當中更提及到毛澤東邀請她一同暢泳,卻遭她拒絕等軼事,據聞,電影稍後會安排在香港上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