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WhatsApp千四億賣予fb 員工每人分4.3億 政治時事,

video


WhatsApp千四億賣予fb 員工每人分4.3億

fb千億收購 WhatsApp員工每人分4億

【本報訊】打工五年變億萬富豪,WhatsApp成就打工仔夢想。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昨日突然宣佈以天價190億美元(約1,482億港元)收購成立不足五年的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當中有30億美元fb股份分派予全體55名員工,平均每人可獲發5,455萬美元(約4.3億港元)股份。記者:陳智深 石永樂

今次交易,是繼2001年時代華納與AOL的合併之後,互聯網行業最大規模的併購活動。以創投資金支持企業計,更是史上最大。fb會以40億美元現金及總值120億美元fb股票作代價。此外,WhatsApp員工會獲得30億美元限售股,總收購金額達190億美元。WhatsApp創辦人之一庫姆(Jan Koum)與fb商討併購條件時,不忘要求fb保證所有受聘WhatsApp超過四年的人,都可分得fb股份。



【WhatsApp創辦人】

庫姆(左)阿克頓(右)

每名用戶價值$328

有投資銀行界人士指,即使WhatsApp員工要分四年時間獲派fb股份,但他們仍可一次出售套現,願意接貨的多數是投行,買賣雙方需簽訂協議,而非在股票市場直接出售;因為股份存在期貨性質,買家需承擔未來四年的風險,賣家要以折讓價出售,行規一般為30%至50%折讓不等;換言之,WhatsApp員工肯出讓股份,可即袋走逾2億元現金。

WhatsApp目前每月有4.5億活躍用戶,過去9個月內已增長逾倍,表現遠超同業。fb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公佈併購消息後表示,認為未來5至10年中,全球智能手機用戶將升至50億,估計未來5年內,每日會有超過100萬人加入使用WhatsApp,令用戶數目邁向10億,相信這是他願花天價收購的主因。

以190億美元收購總額計,現時WhatsApp每名用戶值42美元(約328港元),較fb之前收購Instagram時,以相當於每用戶30美元更貴;比日本公司Rakuten早前僅斥每用戶3美元收購另一通訊程式Viber,更差天共地。



【facebook創辦人】

朱克伯格

堅持Less is more

庫姆2012年訪港時不諱言,無想過WhatsApp如此受歡迎,指會繼續「Less is more(簡單就是美)」哲學。庫姆和另一創辦人阿克頓(Brian Acton)創立至今都堅持「沒有廣告!沒有遊戲!沒有噱頭!」三大原則,庫姆的案頭多年來還貼著那張由阿克頓手寫的格言。朱克伯格表明,他與庫姆都認同,流動廣告並非WhatsApp最有吸引力的收入方式。fb會把WhatsApp保留為獨立服務。



■阿克頓手寫的格言

WhatsApp算是全球科技公司中營運成本最低,僅得32個工程師,按比例計,是1個工程師對1,400萬個用戶,這批工程師每日處理逾500億條訊息兼保持99.9%時間正常運作,堪稱全球最抵用和最有效率的科技團隊。WhatsApp亦沒有營銷或公關員工,擺明將重點投向技術發展。

昨有不少傳媒都翻庫姆舊賬,指他去年多次在訪問中表明無意賣盤,質疑他出爾反爾,但他明言,倘若今次會破壞WhatsApp核心價值,就不會答應。美國《福布斯》網站指庫姆現持有WhatsApp約45%股份,估計賣盤會令他進賬68億美元;至於其拍檔阿克頓則持股20%,料獲分最少30億美元。





鍾意就快D Share啦!